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登辉在美国备享哀荣:他将被永远铭记!

京港台:2020-8-4 04:41| 来源:法广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李登辉在美国备享哀荣:他将被永远铭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湾(专题)前总统李登辉资料图片 © 路透社图片

  (美国专栏/法广RFI 旧金山(专题)特约王山)台湾前总统李登辉7月30日在台北逝世。李登辉是有争议的政治人物,但争议只存在于台海两岸间和台湾内部与海外华人(专题)中,美国的政界和学界,则对李登辉给予高度评价,使其去世后在美国备享哀荣。

  白宫发表声明说:李登辉前总统是台湾现代民主体制的创建者,今天,台湾的民主制度成为该地区、乃至全世界以公民为中心的光辉施政典范,他领导台湾从一个专制军事统治政体,步入一个繁荣、自由和开放的社会,他将因坚定追求民主原则和人类尊严,被永远铭记。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发表推文说:“民主先生”李登辉是自由的维护者,也是台湾自由开放社会的创建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说:美国将持续透过共享政治与经济价值,强化与台湾的连结以纪念李登辉总统。

  前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指出李登辉最重要的贡献是接下故总统蒋经国启动的向台湾全面民主转型的棒子,尽管困难重重,但李登辉完成了这项转型。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部前助理部长、华府智库“2049计画研究院”主席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形容李登辉是一位政治上的巨人及真正的民主斗士,称李登辉是至高无上的领袖、改革者和公众忠仆。

  在台湾,现任总统蔡英文(专题),赞颂李登辉对台湾民主的贡献无可取代。但中共当局与国民党及海外华人的深蓝人士诅咒李登辉遗臭万年:中共说他是台独分子,深蓝说他分裂了国民党。

  李登辉从来没有主张台湾独立,他一生致力于两岸和平统一,他的“中华民国在台湾”和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论述,道出台海两岸关系的真实状况。他也没有分裂国民党,他担任国民党主席期间推动国民党民主改革,是一些拒绝改革的党员从国民党分裂出去另立新党和亲民党。他关注中国的民主进程,认为只有中国大陆实现了民主,两岸才能谈统一;北京89六四屠杀后,他给流亡海外的中国民运人士和民运组织财务上的援助,尽管一些海外民运人士的行为令他失望;李登辉逝世后,杨建利、王丹、张伯笠、王天成等流亡海外民运人士发表谈话,缅怀李登辉对中国民主运动的关心和支持,表达感念与崇敬之情。

  如李登辉这样,逝世后在美国备享哀荣的外国政治领袖,并不多见。自三年多前,特朗普总统当选伊始,便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令全世界为之震撼,三年多来,美台关系日渐密切,至今美国国会已经通过多项法案,促进美台高层交流,协助台湾加强防卫。中共当局越来越升高对台湾武统的调门,在国际上变本加厉封杀台湾的生存空间,即使习近平(专题)把中国新冠病毒散播到全世界,台湾在世界上防疫做的最好,北京仍施压世卫组织拒绝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尤其中共全国人大通过《香港(专题)国安法》,摧毁香港“一国两制”,却要将“一国两制”强加给台湾,这就促使美台关系更加紧密。近年来,美国政学两界,检讨从1940年代以来美国对华政策的失败,特别是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1979年1月1日卡特总统背弃中华民国与中共建交的错误,呼吁美国与中华民国恢复邦交的声音越来越强烈,美国高度评价李登辉,正是在美国政学两界检讨和反思对华政策失败之际。蓬佩奥国务卿7月23日专程到加州(专题)尼克松图书馆发表美国对华新政策演讲《共产党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媒体发出美中关系开始于尼克松访华、终结于尼克松图书馆的评估。李登辉逝世,蓬佩奥声明“美国将持续透过共享政治与经济价值,强化与台湾的连结以纪念李登辉总统”,就进一步预示着,美国与中华民国恢复邦交,也许在不太遥远的未来。

  李登辉的葬礼将以国葬的规格举行,看美国将派哪个层级的领导人出席,或者就可以预测美国与中华民国复交,这个“不太遥远的未来”,大约有多远。

相关专题:美国,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0: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