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千人出动强拆四合院 遭殃的不再是"低端人口"

京港台:2020-8-5 00:51| 来源:RFA | 评论( 42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千人出动强拆四合院 遭殃的不再是"低端人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怀柔的水长城四合院遭当局强拆。推土机把民居夷为平地。(盛洪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北京怀柔一个四合院遭到强拆。当局以建筑物违规为由,出动过千人采取行动,而且没有出示法院批准强拆的文件,又以类似软禁的手段强迫居民无条件搬走,务求把四合院夷为平地。有业主谴责当局为了完成政治任务,不择手段。

  被拆迁的水长城老北京四合院位于怀柔区。居民自行搬离的期限周一届满。除了少数住户,大部分业主已离开,包括经济学者盛洪。他周二向本台表示,估计四合院很快会被夷为平地。

  盛洪:“确实它在逐步的拆,已经拆了好几处了,大规模的拆可能就在这两天。(拆迁人员)晚上在那儿又是喊口号什么的,提醒居民你这地方已被包围,你已经失去自由了。我们基本上是处于被软禁的状态。它营造的恐怖气氛是让人不能长期在那儿住。我叫‘离开’,我不叫‘搬走’,但我离开我知道一点,我可能回不去了。”

  上周二凌晨,大批强拆人员突然到场,没有事先出示法院批文,就以推土机拆除四合院其中一道墙壁。据了解,过程中当局使用了催泪弹,当晚有居民被打至重伤。其后数天,每家每户都有人守着门口,又用铁栏围堵,禁止居民外出,逼迫居民签署自愿无条件搬走的协议书。

  盛洪:“南墙被拆开二十多米那么宽的一个口子。据说(当局出动了)2千7百人。穿着黑衣服的人就这样冲进来了,特别恐怖。拿着盾牌拿着棒就这样冲进来。实际上等于是一触即溃。居民发的微博显示,当局施放了催泪弹,我们这儿有个小伙子被打伤了,抬到医院去了。”

  盛洪说,当局的行动无理和不择手段。

  盛洪:“我并不是违法人员,我是违法的受害人。如果真是违法建筑,那是建造者和出售者的错误,不是我的错误。我买了一辆被偷的车,买的时候不知道被偷来的。原来的车主找来了,他不能直接把我买这辆车给拿走,他只能去找卖给我的那个人。你在不赔偿我之前,你是不能拆我的(房子)的呀。”

  怀柔区九渡河镇政府今年3月向居民发出“建筑物违规责令拆除通知”,其后居民提出行政诉讼,但一直没有开庭处理,强拆人员上周二晚上在四合院现场贴出告示,说法院已裁定,接纳政府单方面的清拆申请,并下令居民本周一之前要搬走。

  以保护生态为由 不顾程序强制拆除

  盛洪:“它有几个藉口,第一是所谓的保护耕地,还有另一个理由,是所谓的整治违建别墅运动,是去年开始的,打着保护生态环境的旗号,变成了它们的一个政治任务。”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上周发布信息,说中国长期在行政强拆方面,存在违法行为,强调行政机关和法院,都必须依法处理涉及房屋清拆的案件,但言犹在耳,首都就发生四合院遭强拆事件。

  律师张冬硕表示,中国的行政强制法列明,政府执行强拆期间,居民的财产权和居住权均受法律保障,明文规定不能深夜行动。

  张冬硕:“即使这个房屋被认定为违建,也需要经过法定程序才可以,譬如要用合法的,不影响当地居民生活方式的手段来拆除。我认为政府在强拆的过程,有一些涉嫌违法的情况。”

  他说,虽然根據法律,政府有權以公共利益的緊急情況為由提早強拆,但有一个大前提。

  张冬硕:“确实国家机关有权利强制征收,包括拆除居民的房屋,但是也有法律规定,要履行相应的法定程序,譬如提前告知的程序,像请求法院强制执行,取得法院准许之后才能去拆,而不是随意的强拆。”

  有分析认为,中央近年推动整治生态环境,以强硬极端手段清除北京市郊一些有碍景观的房产项目,显示当局的目标从以往的低端人口转为中产阶层。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2 17: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