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前教宗本笃病重 600年首位教宗在世退位震惊全球

京港台:2020-8-5 05:02| 来源:上报 | 我来说几句


前教宗本笃病重 600年首位教宗在世退位震惊全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前教宗本笃十六世传病重。(汤森路透)

  德国《帕绍新闻报》(Passauer Neue Presse)3日报导,现年93岁的前教宗本笃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到德国探望病危胞兄后,自己也病倒,目前"非常虚弱"。

  《帕绍新闻报》引述本笃十六世传记作者席瓦德(Peter Seewald)说,本笃十六世身体抱恙已持续一段时间,他于1日带着所着的传记前往拜访时,发现本笃十六世罹患带状疱疹(Shingles)。此病常见于免疫力低的年长者和儿童中,患者身上的红疹会造成剧烈疼痛。

  席瓦德说,前教宗思路依然敏捷,但声音微弱,不过在疾病面前的他仍然乐观,并提到若体力恢复,可能会重新投入写作,梵蒂冈发言人也回应德媒报导,指本笃十六世的病情不至于堪忧,只是因年事已高,所以较为严重。

  在世退位震惊全球

  本笃十六世为第265任罗马天主教宗,本名若瑟·拉青格(Joseph Aloisius Ratzinger),出生于德国巴伐利亚(Bavaria)。他年轻时经历了共产党的暴动,也曾于二战期间加入希特勒青年团,亲眼目睹战争下的生灵涂炭。当时,教会信仰处于乐观时期,也成为了支持他走过乱世的力量,并于之后投入神职。

  在被推举为教宗前,他曾任罗马教廷信理部部长长达20多年,也曾担任宗座圣经委员会主席、国际神学委员会主席及枢机团团长。

  2013年2月11日,本笃十六世毫无预警地宣佈辞去教宗之职,震惊全球,成为继1415年额我略十二世(Pope Gregory XII)后,近600年来首位在世退位的教宗。

  退位猜测多

  他的闪辞引来外界诸多猜测,怀疑与当时梵蒂冈教廷一波接一波的负面事件有关,其中包括教廷财务陷入困境、神职人员性侵儿童及青少年、还互相包庇之丑闻,更发生教廷机密文件洩露事件,使教廷内部的腐败和权力斗争公诸于世。

  然而,本笃十六世于辞职信中表示,自己是因年老体弱,身体及精神状况已无法负荷教宗职务而请辞。事实上,他出任教宗时已年届78岁,是1730年以来上任年纪最大的教宗。

  退位后,教宗一职由现任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继任。前后任教宗同时健在,且代表者两派截然不同的主张:本笃十六世信仰保守,在同性恋、堕胎、避孕、任命女性司铎,以及神父独身禁令等议题方面坚持忠于天主教传统观念,没有讨论空间;方济各则被视为天主教改革的象征,对任命已婚男性担任神职及同性恋议题等抱持开放态度。

  当初为免天主教会出现分裂,本笃十六世于退位后鲜少公开露面,出席公开场合时也数次提醒保守派教廷只有一位教宗:方济各。

  本笃十六世6月回到故乡巴伐利亚造访胞兄葛奥格(Georg Ratzinger),这也是他在退位后首次离开义大利。当时葛奥格已病重,在本笃十六世造访后两周后不敌病魔离世,享寿96岁。

  

  现任教宗方济各(左)与本笃十六世见面。(汤森路透)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