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南海博弈 中国新手段 美国军机吃暗亏?

京港台:2020-8-5 07:09| 来源:多维新闻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南海博弈 中国新手段 美国军机吃暗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本周一周军情观察聚焦南海局势,在解放军火箭军反舰弹道导弹之外,中国军队在南海祭出轰-6G、轰-6J组合,作为反航母的另一种手段,引发舆论高度关注;中印边境冲突虽落幕,但印军从法国进口的战机到货,令印度(专题)兴奋不已,但在北京看来,这种战机值得警惕,但不值得担忧。

  焦点军情:解放军祭不同航母杀手 美军吃暗亏

  本周,南海局势仍是舆论聚焦的重头戏。在美军双航母进行“炫耀式”的演习以“加强美军对印太自由开放、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以及对盟友、伙伴的承诺”后,中国则于7月25日至8月2日在南海北部海域向外界展示不同于解放军火箭军利用反舰弹道导弹打击航母的反航母作战能力。

  7月30日,中国国防部宣布,解放军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轰-6G、轰-6J等轰炸机在南海开展昼夜间高强度训练。较以往模糊指代相比,中国军方此次则首次公开证实轰-6G、轰-6J的存在,这两种能挂载多枚反舰导弹的轰炸机被认为能大幅提升海军的实力。

  解放军海军装备的轰-6G、轰-6J同空军的轰-6K、轰-6N一样,均是中国空中力量新锐。不过,这种改进自50年前的苏联图-16的轰炸机升级潜力已被挖尽。尽管中国军工企业有关轰-20隐身战略轰炸机的宣传攻势十足,但至今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作为第二代反舰导弹轰炸机的轰-6G改进方面包括航电、火控、导航定位、数据链通信、自卫电子战、雷达/导弹告警等子系统,可挂载鹰击-83空舰导弹。而轰-6G后续型号轰-6L则可挂载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此外,轰-6G还可承担电子支援作战的任务。

  而第三代反舰导弹轰炸机的轰-6J改进自轰-6K,最明显改进之处当属翼尖下增加一对小型挂架,安装有自卫电子战吊舱,机腹下则有一个反舰导弹数据链通信吊舱。该机配套的武器有鹰击-12和鹰击-83,共可挂载6枚,未来不排除挂载鹰击-18巡航导弹空舰型号的可能。轰-6J整体作战能力被指已超俄军图-22M3轰炸机。

  作为最关键装备,鹰击-12是中国研制的首款超音速反舰导弹,具备高速度(近5马赫)、高机动、大射程(近400公里)、强突防特点,中国空基反舰导弹的核心力量和反航母利器。有美国媒体指,当今西方现役近距拦截系统对其无效。

  与空军不同,海军航空兵的使命是夺取海上制空权,支援己方兵力海上作战,主要方式是通过发射空舰导弹打击水面舰艇。从这层意义上说,中国军方公布的轰-6G、轰-6J参与演习实际上是在演练打击水面舰艇,目标即是在南海游弋的美军航母。

  与此同时,这也就意味着,在利用解放军火箭军反舰弹道导弹的威慑手段外,中国军队应对美军航母又多了另一种选择。正如巴西资深记者皮普·埃斯科巴(Pepe Escobar)撰文所指,美军在南海单方面的霸权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根据中国媒体澎湃新闻网的文章想定,在未来作战中,轰-6G和轰-6J组成混合飞行编队,在战机掩护下,飞向敌方大型航母编队所在海域。当敌方舰载机起飞拦截,己方战机前出交战,轰炸机群则飞赴预定空域。

  此时,挂载大型电子战吊舱的轰炸机进行全程支援,压制敌方舰载机,包括专职电子战飞机和舰载预警机,并持续干扰敌方水面舰艇的雷达系统。在此基础上,轰-6G、轰-6J发射诸如鹰击-12和鹰击-83导弹。其中,鉴于轰-6J可挂载6枚导弹,而敌方舰船所配套的“宙斯盾”系统火力通道数量为12个,若受到电子压制,以敌方航母编队配4艘“宙斯盾”驱逐舰计划,只要己方轰-6J超过8架,便可达到饱和攻击的作战要求。加上其他平台如驱逐舰、潜艇、战斗机等发射的反舰导弹,敌方航母编队可以说是毫无还手之力。

  尽管美军近来加大在南海军事活动的力度,譬如自2020年7月以来,美军总计出动67架次大型侦察机在南海活动,型号涵盖P-8A、P-3C反潜机,EP-3E、RC-135系列电子侦察机,MQ-4C无人侦察机、E-3B预警机、E-8C战场指挥与监视机,但仍如美军太平洋舰队前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Scott Swift)所说,美军失去了控制南海的最佳时机。

  除去上述演习外,解放军空中力量在平时亦对南海实现超远程的掌控。中国地方媒体近期披露的信息显示,驻扎在湖南长沙基地的空军苏-30MKK战机对南海进行大范围长航时的战备巡逻。该战机在伊尔-78加油机的连续三次加油后,从长沙直飞南沙群岛渚碧岛上空,全程耗时10个小时,距离超2,000公里。

  不谈从本土而来的装备,仅是中国在南沙岛礁部署的军事设施就已让美军吃过暗亏。根据上述巴西记者文章披露,美军航母编队中引以为傲的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曾在南沙群岛上空执行警戒飞行任务时,被中国人工岛礁安装的电子装置所干扰而“完全失控”。事发后,美军要求中国拆除电子装置,但被拒绝。

  也正是因为在南海拥有强力而有效的控制权,中国才会在南海做出更进一步的举动。北京方面近期发布公告,将海南岛以东、以南的近海航区范围,从原来的限于距离海南岛50海里内,拓展直到整个西沙海域,意味着整个“海南-西沙航区”均被纳入“近海航区”。

  中国军情:歼-15获突破 舰船新动力受瞩

  7月27日,解放军海军官微“人民海军”发布消息,歼-15舰载机首次完成夜间伙伴加油训练,标志着解放军航母舰载机部队全天候远程作战能力又有新突破。伙伴加油的主要作用是为舰载机少油可满挂起飞,后在空中进行加油,否则舰载机容易发生超重进而出现事故隐患;同时伙伴加油还可给返场舰载机加油,令其延长滞空时间,等待降落航母甲板。

  另据中国军工企业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第704研究所官微消息,其研制的20兆瓦船用汽轮发电机组获得应勇。作为综合全电船舶最核心装备之一,大功率发电机组拥有极高地军用价值。如美军“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采用2台36兆瓦发电机组,可让重1.5万吨的这艘舰船跑出30节高速。若中国新一代5,000吨至6,000吨大型远洋护卫舰使用20兆瓦发电机组,2台就能满足其动力需求,而3台至4台则可应用到055型大型驱逐舰上,同样也能用到新一代潜艇上。

  总之,20兆瓦发电机组成功应用,意味着中国海军新一代电力推进主战舰船已取得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目前美国已有成熟的40兆瓦发电机组,解放军若想在大型驱逐舰、两栖攻击舰、航母全面使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技术,就不光要研制大功率燃气轮机、核动力反应堆技术,也必须造出40兆瓦乃至更大功率的发电机组。

  国际军情:印军“阵风”到货 中国舆论泼凉水

  中印边境冲突告一段落,面对解放军的优势地位,印军并未占到什么便宜,相反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问题暴露无遗,特别是陆空重型装备的缺乏使得新德里在与北京的较量中频频落于下风。面对窘迫的内部军工产能,印军不得不将目光瞄向海外。

  7月27日,印度空军订购的首批5架“阵风”战机从法国起飞,于29日抵达本土安巴拉空军基地。印军以极高的规格来迎接这5架战机,印媒亦深感骄傲地宣称其可以改变中印边境的空中力量平衡,理由是“阵风”曾在演习中击败美军F-22隐身战机,自然也能击败解放军的歼-20隐身战机。

  尽管印媒兴奋“阵风”战机是“游戏规则改变者”,但在中国舆论看来,“阵风”综合能力与全球主要三代半战机相当,难以和具备隐身能力的四代机相比。而三代半战机在特定演习环境中击败四代机并非罕见,欧洲“台风”战机、美军的EA-18G电子战飞机都曾击败过F-22,但个案无法改变非隐身战机在隐身战机面前的明显劣势。

  相较之下,解放军空军通过改革后,现有作战体系得到全面整合强化,对军机“万国造”的印度空军构成运用优势,同时,解放军越来越多的四代机和三代半战机成军并形成战斗力,对印军又形成巨大的装备优势。因此,分析多认为,首批5架“阵风”对眼下中印边境的局势产生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在美媒看来,“阵风”显然无法挑战歼-20,不过可以与歼-10C一较高下。

相关专题:南海,美国,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