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澳总理敦促美中维护国际共同准则,和平解决分歧

京港台:2020-8-5 10:48| 来源:VOA | 我来说几句


澳总理敦促美中维护国际共同准则,和平解决分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资料照: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

  华盛顿 —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 Scott Morrison)敦促美中和平解决分歧,维护旨在加强地区和全球稳定的共同规则。 他还说,澳大利亚希望保持与中国的经济联系。期待澳大利亚在中国问题上与美国看法完全一致是错误的。不过,他又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所做所为并非无知,澳大利亚已经在采取措施以保持亚太地区的力量平衡。

  美中应尊重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

  斯科特·莫里森星期二(8月4日)通过视频参加了美国阿斯彭安全论坛(Aspen Security Forum),在演讲中, 他督促美中两国履行其“特殊责任”,以尊重国际法并寻求和平解决争端。

  莫里斯说,澳大利亚欢迎中国的崛起。中国应该在增强区域和全球稳定方面发挥作用,以“与其新地位相称”。崛起的力量需要承担起“更广泛的全球和区域利益,而不是狭隘的国家利益或抱负”。

  莫里森说,随着中国的发展,世界对中国的期望变得更高,而全球对美国的期望一直很高。他说,两国都需要发挥自己的作用。莫里斯说:“中美两国共同负有特别责任,要维护(澳大利亚国际关系学者)赫德利•布尔(Hedley Bull)所描述的建立国际社会的共同规则。”

  他说:“这意味着尊重国际法以及和平解决争端。这意味着致力于基于规则的经济互动。强制或是放弃国际体系都不应是未来前行的道路。”

  期待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看法与美国完全一致是错误的

  莫里斯在被问道如何看待日益紧张的美中关系时,莫里斯说,澳大利亚希望与中国保持经济联系,因为这是一种互利的关系。 他说,期待澳大利亚在中国问题上与美国保持完全一致是错误的。

  他说:“假定澳大利亚和美国对中国的看法完全相同是错误的,因为情况完全不同,地理位置完全不同。”

  他说,澳大利亚欢迎中国的经济增长,只是不希望那样的增长变成地区不稳定的因素。

  一个最新的不同是有关流行的短视频应用程序,抖音国际版TikToK的。莫里森在视频会议上还表示,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澳大利亚需要限制TikTok。

  莫里森说:“显然我们会继续观察,但是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封禁TikTok在澳大利亚运行)是必要的一步。” 他说: “在这一点上,没有证据可以向我们表明,我们的国家安全利益正在受到损害,或者是澳大利亚民众的利益正受到损害。”

  美国官员日前称,由于TikTok对个人数据的处理,它已经对美国构成了安全风险。特朗普总统8月3日表示,除非达成出售在美国业务的协议,否则TikTok将在9月15日之前被强制关闭其在美国的业务。

  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看法并不“天真”

  虽然如此,莫里森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看法并非“天真”。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的贸易伙伴,但近两年,澳大利亚与中国关系也处于紧张之中。

  自从2018年莫里森政府因国家安全原因禁止中国的华为(专题)公司参与澳大利亚的5G网络建设之后,两国之间的摩擦明显增加。同年,澳大利亚为应对中国的干预而启动了立法程序,意图阻止外国对于澳大利亚政府、媒体和教育等方面的干预行为。

  今年4月,澳大利亚外长佩恩提出应该对新冠疫情进行国际独立调查,以查明新冠病毒的源头。澳大利亚的这个行动导致澳中关系进一步恶化。

  上星期,美国与澳大利亚在华盛顿举行了第30次部长级磋商。双方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重申两国在香港(专题)《国安法》、维吾尔人权、台湾(专题)、南中国海、网络安全等诸多问题上的一致立场,并承诺在一系列领域加强合作与协商,包括防务合作,共同应对中国。

  从4月以来,中国对澳大利亚采取了一系列报复措施:对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大麦加征高额关税;暂停进口澳大利亚四家主要的牛肉加工商的牛肉产品;并劝阻中国游客和学生前往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正在在采取措施保持印太地区的战略平衡

  莫里森说,当务之急是在印度(专题)太平洋建立持久的战略平衡。这需要美国在该地区的持续存在以及志同道合的国家调整其利益,“更加团结,更一致,更经常地行动”。

  莫里森说,澳大利亚正在与日本(专题)、印度、越南以及东南亚和太平洋国家接触,以建立新的合作网络。

  莫里森7月1日还宣布将大幅度增加军费,加强澳大利亚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以应对中国在这个地区的军力增长。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7: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