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为重磅出击!启动"南泥湾项目" 鸿蒙或有大动作

京港台:2020-8-5 14:26| 来源:证券时报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华为重磅出击!启动"南泥湾项目" 鸿蒙或有大动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艰难时期,华为(专题)启动“南泥湾项目”,寓意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以规避含有美国技术的产品。

  8月4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华为心声社区看到,华为“南泥湾项目”、“鸿蒙”正内部紧急招人中,其“急招开发和测试,预计招聘人数充足、审批快”的“挖人”信息广泛发布于华为心声社区各帖内。

  值得一提的是,南泥湾精神早在几年前,已内化于华为。另外,心声社区曝光的一份去年3月底任正非在华为消费者业务誓师大会上的一篇讲话稿透露,华为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2023年将超过万亿元,2019年其收入不足5000亿元,同时曝光的还有华为消费者业务未来5-10年规划等。

  华为启动“南泥湾项目”

  8月4日上午,有消息称,为应对美国对华为的技术打压,华为如期启动了“备胎”计划。这项计划包括了意在规避应用美国技术制造终端产品的“南泥湾”项目。

  “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即抗日战争时期,军队在南泥湾开展的大规模生产活动,目的在于克服经济困难,实现生产自给,坚持持久抗战

  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话语称,华为用“南泥湾”命名的这个项目,意思是“在困境期间,希望实现自给自足”。在这个过程中,笔电(笔记本电脑)、智慧屏和IoT家居智能产品此类“完全不受美国影响的产品,就被纳入‘南泥湾’项目。”

  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8月4日迅速致电华为寻求求证,但截至记者发稿,华为方面仍未回应。

  有意思的是,证券时报·e公司在华为心声社区看到,“南泥湾”这个词对华为人而言,早已不陌生,心声社区内键入“南泥湾”,多条相关信息映入眼帘。

  其中第一条便是学习南泥湾精神的帖子。主题为,学习“南泥湾精神”,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打造“好江南”,一手拿枪,一手拿镐;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该帖发布时间为2020年5月19日。

  

  

  另外,记者注意到,2020年7月30日,心声社区内有一个名为“吃火锅真幸福”的发帖人,在心声社区多篇帖子后跟贴,具体内容为:【西安/深圳】CBG智能穿戴运动健康软件部 【南泥湾项目】【鸿蒙】,急招开发和测试,有意戳465954, HC充足审批快。

  

  显然这一信息显示,华为确实启动了南泥湾项目,且华为正大力打造鸿蒙系统。

  华为鸿蒙近期有大动作?

  华为启动南泥湾项目之所以备受关注,更重要的信息在于,前述报道指出华为正在加速推进笔电(笔记本电脑)和智慧屏业务,这两大类产品不包含美国技术。另外,今年8月17日,华为夏季新品会,将发布新型笔电等产品。

  这似乎在传达这样一个意思,华为今年秋季发布的新型笔记本电脑等产品将实现完全自主,不含美国技术,包括操作系统,换言之其新型笔记本将极有可能使用自有芯片及自有操作系统鸿蒙。

  这一猜测并非空穴来风。去年华为智慧屏已主动规避美国技术,采用自主研发的鸿鹄,另外,软件方面,去年华为在发布鸿蒙系统时,就已经确定今年会发布鸿蒙2.0,而且会适配到笔记本电脑。

  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并非易事。据了解,目前主流笔记本电脑厂商关键芯片都依赖美国英特尔、AMD、英伟达等,即使是拥有自家生态的苹果,在芯片上也依赖英特尔很久。软件方面,当前笔记本电脑主流操作系统为Windows系统或苹果OS。华为能实现笔记本电脑等产品“去美化”,已走出了消费者业务“去美化”一大步。

  有意思的是,种种迹象表明,近期华为鸿蒙方面或有大动作。

  第一,8月7日至8月8日,由华为主办的“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将在深圳坂田华为基地举办。证券时报·e公司收到的邀请函显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华为公司董事徐文伟等将在大会作主题演讲。另外,此次大会还设置有“鸿蒙OS分论坛”,且鸿蒙分论坛召开时间为8月7日上午,早于主论坛8月7日下午的召开时间,但该鸿蒙分论坛为闭门论坛。再者,本次大会主论坛明确将有“重要发布”:“2035数字议程”。不过具体是何重要发布,相关人员并未透露。

  

  第二,公开消息显示,8月17日,华为夏季新品会,将发布新型笔电等产品。新型笔记本或使用鸿蒙系统,因此有关鸿蒙系统的重要发布应在这次华为秋季新品发布会前公开,即近期公布。

  第三,华为一年一度的华为开发者大会时间敲定,将于9月10日至9月12日在东莞松山湖举行。而早在去年华为官宣推出鸿蒙1.0时,华为就明确表示,2020年会推出鸿蒙2.0,2021年华为将推出鸿蒙3.0。

  这些概念股要涨?

  有券商认为,“受益于华为启动南泥湾项目,笔电等产品有望成为重点扩张方向,今明两年销量预计持续大幅增长,可关注金属外壳和触控屏。”有券商报告指出,科森科技、莱宝高科和春秋电子等公司参与笔电产业链。

  8月4日,受上述消息刺激,科森科技、莱宝高科涨停、春秋电子大涨6%。

  

  另外,鉴于华为近期鸿蒙方面近期可能有大动作,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了相关概念股。

  据悉,目前A股已有部分公司表态与华为鸿蒙系统存在业务关系。它们分别是:

  先进数通:公司与华为在鸿蒙系统领域的合作处于初期探讨阶段。

  蓝盾股份:公司将进行产品升级,全力适配鸿蒙系统及其他国产操作系统,共同参与自主可控建设新生态。

  北信源:与华为旗下的子公司鼎桥通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安全移动应用生态的建设与发展。公司主要产品与鸿蒙等系统将进行适配。

  易联众:公司有参与华为鸿蒙生态建设,部分创新产品正结合其国产自主可控生态体系在研发调试。

  延华智能:公司现有的部分软件产品适配鸿蒙系统。未来根据市场需要,公司会继续关注自身研发产品与鸿蒙系统的适配问题。

  华创证券认为,鸿蒙是华为自己开发的操作系统,可以将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等设备打通,统一成一个操作系统,兼容全部安卓应用和所有Web应用。随着华为鸿蒙整体战略发布和鸿蒙系统的成熟,有望打破国外巨头所垄断,为中国提供自己的安全可靠的操作系统。

  任正非:消费者业务研发投入要持续加大

  除上述信息外,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还在华为心声社区发现了一份名为“战场是最好的阅兵场——任总在消费者BG“军团作战”誓师大会上的讲话”的文件,该文件发表于2019年3月29日,即华为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之前。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列入实体清单前,华为内部已有强烈的危机意识,且定位公司正处于战略结构调整期,同时将华为消费者业务放在最前沿位置,表态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彼时,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大会上表示,“首先非常感谢消费者BG(CBG)这些年的努力,你们也给公司做出了很大贡献。今年公司的改革重点,一是运营商BG(CNBG),二是消费者BG”。2019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已占据华为总营收半壁江山,为华为最大业务收入来源。

  任正非说,华为消费者业务要杀出一条血路来,巩固公司在世界的地位。第一,华为消费者业务要持续研发投入,第二要战略聚焦,建立好消费者业务的根基:用户习惯。另外,消费者业务要有战略地位。

  “公司正处于战略结构调整时期,CBG(消费者业务)要帮助有些业务部门疏导富余人员,团结一切优秀力量,组成‘四组一队’快速推进。”任正非同时表示。

  余承东则在这次会议上勾勒了华为消费者业务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第一,未来5-10年,我们的长期战略是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第二,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打造华为高端品牌守住南坡,荣耀也要守住北坡,这个任务必须完成。第三,在当前外部形势下,我们做事一定要作风严谨,合规守法。第四,我们一定要加强创新的能力,构筑持续发展的长期竞争力。第五,华为要打造能领先对手、甩别人几条街的优势,不能有明显的短板,同时要构筑我们的长板。”

  根据这份文件,华为消费者业务2023年要达到150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折合人民币(专题)上万亿元的销售收入。据华为年报,2019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为4673亿元。

相关专题:华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7 03: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