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黎巴嫩大爆炸的元凶 曾在中国造成百余人死亡惨案

京港台:2020-8-5 20:02| 来源:文史茶馆 | 我来说几句


黎巴嫩大爆炸的元凶 曾在中国造成百余人死亡惨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硝二硫三木炭”是古代民间流传的一种土炸药制作方法。这里的“一硝”指的是硝酸钾,这种玩意既能制造黑火药或者火柴,也能当做复合肥使用。是民间比较容易获得的危险物品。

  

  另外,可以制造“速效救心丸”的硝化甘油,制造高氮肥料的硝酸铵等等都是能够制造成炸药的,一些化肥厂在生产过程中很容易发生爆炸,也有很多不法分子将这些东西制造成炸药伤害无辜群众,军武菌年轻时就曾经历过一次震惊全国的硝酸铵爆炸事件。

  

  ▲硝酸铵就是这种白色晶体

  纯净的硝酸铵是一种无色无气味,透明或白色的晶体,很容易受潮,能溶解于水,溶解时会吸收大量热能。1659年,德国科学家格劳贝尔首次制得了硝酸铵,含氮量比尿素略低,但更加稳定,所以主要被用作化肥,还能用来制造笑气。

  

  硝酸铵相对来说是比较安全的,普通雷管无法引爆,50千克的铁锤从半米的高度砸下来,硝酸铵的爆炸概率为零。

  但硝酸铵有一种危险特性——不耐高温,160度就开始分解了。这相当于见明火就着,而C4直接丢进火中也不会爆炸。正是由于这个特性,这种化肥曾经引发过一次超级大灾难。差点把美国的德克萨斯城给平了。

  

  1947年的美国正处在二战结束后的高速发展时期,东海岸面临墨西哥湾的德克萨斯城港一片繁忙景象,港口停满了货轮,岸上的工厂轰轰开动。

  4月16日早上,“格兰德坎普”号货轮正在等待装货。这艘轮船原本是建造于1942年的“自由轮”,活动于太平洋战场,战后转为民用,成为跑大西洋航线的海上货车。“格兰德坎普”号准备卸下钻井设备、棉花、烟草和麻绳等杂货,然后装上2100吨硝酸铵前往法国

  

  上午8点,装着硝酸铵的4号仓窜起了火苗,原因至今不明。船员立即用灭火器和水灭火,但未能成功。船长见状下令,用板条封闭4号仓并盖上帆布,同时导入高温蒸汽。

  这样做主要有两个考虑,一是隔绝空气,让燃烧无法继续;二是避免货物被淋湿造成损失。

  船长的命令符合常规,但遇到硝酸铵就失算了——遇火就分解,加上水蒸气助力,反而生成了一氧化二氮(笑气),这种气体经常作为火箭氧化剂使用,一氧化二氮在高温下分解出氧气……恶性循环开始了,被闷在船舱里的火反而越来越旺!

  

  ▲这场面,如同遭到了空袭

  半小时后,4号仓发生爆燃,一股橙色的烟雾直窜半空,引来了数百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围观。两支赶来的消防队拼命喷水,但无济于事。

  9点12分,已经有些膨胀的船体终于顶不住了,发生惊天动地的爆炸,如同一枚小型原子弹!

  

  ▲港口城市大半被毁

  随着一声无法形容的巨响,“格兰德坎普”号附近的船员、消防队员连带上百围观群众被炸得粉碎,声波传到240公里以外;60公里外的休斯敦玻璃被震碎;蘑菇云高达600米,两架倒霉的观光飞机被冲击波“吹”掉了机翼后坠毁……

  

  ▲被炸飞到几百米外的轮船碎片

  整艘船被炸碎,带火碎片如炮弹一般向四周飞去,摧毁了岸上的化工厂,引起熊熊大火。爆炸还制造了一场海啸,五米高的巨浪将港内船只冲上岸,来不及跑的围观群众又被卷入水中。

  

  更悲催的是,隔壁另一艘同样装了900吨硝酸铵的“高飞”号轮船也被点燃,随后同样爆炸,燃烧的钢铁如霰弹一般横扫港口,螺旋桨被炸到一英里以外!

  

  一切平息之后,找到500多具遗体,上百人失踪,5000多人受伤,占德克萨斯城四分之一的人口,600多辆汽车,362节车厢被毁,损失约合今天的10亿美元。这是美国历史上伤亡最大的工业事故,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非核爆炸之一。

  这只是一起事故,如果有人蓄意有“化肥”来整事,后果则更恐怖。

  1995年4月19日,参加过海湾战争的前美军士兵蒂莫西·詹姆斯·麦克维,因疑似患有战争创伤综合征,用2300公斤硝酸铵化肥制成汽车炸弹,在俄克拉荷马城联邦政府大楼北面引爆。

  

  ▲被两吨硝酸铵炸毁的联邦政府大楼

  大楼瞬间被炸塌三分之一,冲击波横扫了16个街区,摧毁了86辆车,炸出了一个9米宽,2.4米深的大坑……这一恐怖袭击共造成168人死亡,损失高达6.5亿美元——犯下大罪的麦克维被判死刑。

  类似的爆炸事件,18年前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也发生过,罪犯也是使用了以硝酸铵为原料的土制炸弹,制造了新中国建立以来死伤人数最多的爆炸案,而且,当时军武菌正在那里上学,还是亲历者。

  

  2001年3月16日凌晨4时30分,正在熟睡的军武菌被一声巨响炸醒,窗户震的哗啦响……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又不过节,哪个神经病大半夜的放二踢脚呢?然而,天亮以后才知道,哪是什么二踢脚,是几百斤炸药把一幢楼给炸塌了!

  

  

  实际上,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夜幕中的石家庄市共有五处发生爆炸,分布在方圆3公里以内,军武菌听到的是第三次爆炸(离得最近)。

  

  

  五处地点中,有一幢楼全完倒塌,两幢楼各有一个单元坍塌,另两处受损较轻。五次爆炸共造成108人死亡,38人受伤,一时间市民们大为恐慌。

  

  ▲石家庄市建一公司宿舍15号楼3单元被炸塌

  就像被齐齐切了下来一样

  接下来的几天,石家庄市驻军、武警、消防投入全力抢救,公安机关迅速展开侦破,发现五个爆炸点所用的炸药和引爆方式完全一样,都是硝酸铵类炸药,以导火索加雷管引爆。

  

  ▲石家庄棉三宿舍16号楼整体倒塌,93人死亡

  这是伤亡最严重的一处

  原来,五起爆炸都是一个名叫靳如超的变态干的!

  他因为从小有听力障碍被嘲笑而心理扭曲,曾因强奸罪入狱十年,后来又因家庭矛盾而痛恨其母、大姐和前妻,一直蓄谋报复,作案前还远赴云南杀死了曾经的同居女友。

  

  靳如超从鹿泉市一家采石厂和非法地下作坊购得雷管50枚、药捻20余根,硝酸铵炸药575公斤,分装为14袋,分别放置在五个事先观察好的地点(他要报复的人住在这五处),最多的一处用了325公斤,最少的一处也有50公斤。

  他算好时间,依次点燃导火索……108条人命就这么没了。

  

  当然,如此凶残的罪犯是逃不掉的。在公安部A级通缉令的天罗地网之下,五天后靳如超就在广西北海被擒获。经审判,靳如超以及向他提供炸药的两名“地下作坊”被判处死刑,毙了。

  

  实际上,爆炸物远比枪更危险!战争经验表明,炮击造成的伤亡远大于枪械——枪打一条线,爆炸一大片,遭遇枪击还能躲一躲,遇到爆炸那可真是无差别杀伤,只能听天由命了。如果发生和平时期,毫无防备的居民更是厄运难逃。

  

  ▲2013年的波士顿(专题)马拉松爆炸案中,案犯用的是黑火药

  现实中,爆炸物往往被忽视,因为大家都更注意枪支。我们都知道美国不禁枪,但炸药在美国可没有枪的待遇,从俄克拉荷马爆炸案到9.11,美国对爆炸物管得越来越严——买枪不难,搞到炸药却不容易。

  

  ▲记住,炸药的危害性更大!

  我国对爆炸物的管制同样严格,在靳如超案之后,硝酸铵、氯酸钾等化工品被纳入了《民用爆炸物品品名表》,严格施行了雷管编码、爆破器材流向全程监控等措施,用作化肥的硝酸铵要进行不可逆的改性处理(制成复合肥或混合肥)方可使用。

  不过,大家也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发现有人非法购买、存储、使用爆炸物,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汇报——大家都行动起来,才能营造出安全的环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8: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