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帖:黎巴嫩新的劫难,传递出三个不祥的信号!

京港台:2020-8-6 10:25| 来源:牛弹琴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热帖:黎巴嫩新的劫难,传递出三个不祥的信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热贴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这真是一场人间劫难。

  看到不少西方媒体,都用了上面这张新华社的照片:一个护士怀抱着三个刚出生的婴儿,正焦虑地打电话寻求救援。

  人生的最初,就在悲剧中。一场惊天大爆炸,不仅摧毁了婴儿们所在的医院,而且还可能有数百人丧生,30万人无家可归。

  即便黎巴嫩总理府,也多处被摧毁,总理的妻女也受伤。停泊在贝鲁特港口的一艘维和部队军舰,据说也严重受损。

  现场的惨烈,让贝鲁特省长在电视镜头前直接泪奔。那抹泪的场景,看得让人格外心酸。

  

  

  不想再复述悲剧了。

  2020年太不寻常,新的劫难,三个不祥的信号吧。

  信号一,警钟长鸣,危机可能就潜伏在我们身边。

  黎巴嫩爆炸后,特朗普很激动,第一时间宣布,这很可能是一场“袭击”,是“某种炸弹”所为,他还煞有介事地透露,这是“军方人士”告诉自己的。

  但美国的情报看来又错了。

  按照已初步查明的事实,发生爆炸的,是6年前被扣押在贝鲁特港口仓库里的2750吨农用化肥硝酸铵,直接导火索是工人焊接仓库门,不想酿成了一场人间惨剧。

  “懂王”的表演,应该也符合他看热闹从来不嫌事大的个性。

  但,这不由让人想起了墨菲定律(Murphy‘s law)。

  美国一空军基地的墨菲上尉在研究事故中发现:如果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种选择方式将导致灾难,则必定有人会做出这种选择。

  这就是“墨菲定律”,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

  一、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

  二、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

  三、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

  四、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

  如果大家看过电影《星际穿越》的话,对“墨菲定律”或许并不陌生。

  这其实都说明一个问题:事故肯定存在隐患,应该也出现过异常现象的苗头,只要一个隐患被堵住、一个征兆被提前发现,往往就能避免整个事故的发生。

  所以,这次中东的大爆炸后,我看到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紧急召开视频会议,指出黎巴嫩爆炸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立刻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

  这就对了!

  国外的教训也是教训,警钟必须长鸣,更不要忘了天津大爆炸的悲剧啊。

  这样的悲剧,应该不会是最后一次。

  这个世界,来不得半点侥幸的。

  

  

  信号二,国家治理能力,真的人命关天啊。

  有点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夺命的2750吨硝酸铵,在贝鲁特港口已经储存了六年。六年无人过问,一炸世界震惊。

  难道黎巴嫩从上到下都不知道危险吗?

  其实也知道的,但知道了却没能排除掉,更让人叹息。

  据透露,这批货物是当年一艘船籍俄罗斯、挂摩尔多瓦旗的货船,从莫桑比克运往格鲁吉亚的。但货船行至黎巴嫩附近海域时发生技术问题,被迫停靠贝鲁特港。由于黎巴嫩官员不让货船继续航行,船东和船员最后弃货。船上的硝酸铵也被卸货,存放在贝鲁特港12号仓库内。

  黎巴嫩海关也知道隐藏的巨大凶险,曾经六次提出请求,要么将这批硝酸铵出口,要么交给黎巴嫩军方或者出售给民营炸药公司。

  但最终文牍旅行,都没有了下文。这批硝酸铵就在仓库里静静躺了六年,最终酿成大祸。

  这就不得不谈一下黎巴嫩的治理结构了。

  黎巴嫩官方正式承认全国有18个宗教族群,包括4个穆斯林教派、12个基督教教派、还有一个德鲁兹教派和一个犹太教派。

  根据1943年签订的《国民公约》的协议,黎巴嫩领导层分权,总统必须是马龙教派基督徒,议会议长必须是什叶派穆斯林,总理必须是逊尼派穆斯林。

  这样的分权结构,不能说没有一点好处,但坏处也显而易见,导致政治宗派主义。用BBC的话说,不同的派系、团伙最关注自身利益。为了利益,那腐败就不会少。

  在有关组织编列的全球腐败指数中,黎巴嫩在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38位。腐败被认为已渗透到社会各阶层。

  有一种说法,在黎巴嫩,除了有统一的国旗、国歌和国徽外,其余一切都是各行其是。黎巴嫩前总统萨尔基斯曾感慨而言:“一个人怎么能治理一个有260多个政党和武装组织的国家?”

  黎巴嫩人也想改,也想反腐,但改革是一场革命,反腐必然触动奶酪。这种政治架构,引发的更多是内斗而不是进步。于是,我们看到的,是黎巴嫩一个又一个领导人被暗杀,是一次又一次的悲剧。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真的是关系百姓福祉,人命关天啊。

  环顾这个世界,这样的国家,就只有黎巴嫩一个吗?

  

  

  信号三,一个弱小国家的悲哀。

  黎巴嫩更让人叹息,还因为有强烈的对比。

  曾经,首都贝鲁特被认为是“中东小巴黎”,是中东的金融、旅游和新闻中心,并以转口贸易驰名于世,城市建设水平,更不是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可比的。

  去过贝鲁特的朋友都讲,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城市也很多元化。常看到一些人在朋友圈惊诧,这个阿拉伯城市,怎么很多女性穿着跟西方一样,甚至更时髦更漂亮。

  他们不理解黎巴嫩的国情,虽然是阿拉伯国家,但黎巴嫩很大一部分人口是阿拉伯基督徒,自然不会遵循其他中东国家的风俗。

  最近40年,改革开放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这个创造了腓尼基文明的地方,最近40年,却一直挣扎在悲剧中。

  内有各种分裂冲突,外有强邻的虎视眈眈。

  南边是以色列(专题)。

  回想起来,我当年应该也是去过黎巴嫩的,因为当时黎巴嫩南部不少地方,还在以色列军队掌控下。

  东边是叙利亚

  过去相当长时间,叙利亚在黎巴嫩是不设大使的,因为叙利亚认为,黎巴嫩就是自己的一部分,叙在黎还驻有重兵。只是2005年哈里里事件后,叙利亚才被迫从黎巴嫩撤军,后来派了大使。

  所以,我们听多了来自黎巴嫩的悲剧。

  1975年,黎巴嫩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两派内战,美丽的贝鲁特一分为二,沦为废墟。据估计,15年内战中,有15万人遇难,约90万人(占战前人口的五分之一)流离失所。

  1982年,又爆发了黎巴嫩战争,即第五次中东战争。沙龙率以色列军队攻入贝鲁特,清剿阿拉法特的巴解组织,最终还酿成了震惊世界的“贝鲁特大屠杀”。

  然后就是以色列和真主党几十年的缠斗。反正当年在以色列,时不时就听到北部的坏消息,不是真主党又向以色列村庄发射了炮弹,就是以军越界痛打真主党。

  作为游击队的真主党,实力远远强于政府军,这也是黎巴嫩的国情。

  危机,在最近两年不断加剧。

  持续的治理危机,必然导致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去年秋天,一场空前的野火席卷西部山区。据透露,黎自己的灭火飞机因缺乏资金无法应对火灾,被迫向塞浦路斯、希腊和约旦寻求帮助。

  为了增加政府收入,黎巴嫩政府随后提议对WhatsApp、烟草、汽油等产品征税,但这又激起民众的愤怒,于是大规模抗议开始,黎巴嫩全国几乎陷入停顿,经济更遭到沉重打击。

  哦,还别忘了,这两年叙利亚内战,导致100多万难民涌入黎巴嫩,更加剧了黎巴嫩的经济困境。

  今年的疫情和隔离,更让很多黎巴嫩人揭不开锅。目前黎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达到了150%, 位居世界第三。据官方数据,青年失业率已经达到37%,整体失业率为25%。

  世界银行称,现在几乎三分之一的黎巴嫩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这次大爆炸,除了惨重的伤亡外,还带来民生的危机,不仅仅30万人无家可归,而且,储存在港口的大批转运粮食被摧毁,这是很多人的口粮啊。

  过去40年,很多国家抓住时机获得了巨大发展,但也有一些国家却由治到乱,走上了一条血泪之路。

  这种悲剧,有外因更有内因,也不仅仅发生在黎巴嫩。

  

  今天说得多了些,确实有点感慨。

  当年在中东工作,常常在想,这些国家资源条件那么好,人民对中国那么友善,他们和西方关系也不错,但为什么却总是那么多的问题、麻烦,还有悲剧?

  宗教的冲突,民族的矛盾,党派的斗争,交织在一起(电视剧),剪不断理还乱,还有一些大国的插手,更让很多微小的问题不断发酵,轻则是爆炸冲突,重则就是战争屠杀了。

  以黎巴嫩为例,我们今天来看:

  如果能及时堵塞各种漏洞,是不是就不会有这样的悲剧?

  如果国家治理能力高超一些,是不是也不至于目前的境地?

  如果周边邻居不那么凶悍跋扈,是不是问题更好解决一些?

  唉,回过头来说,真希望黎巴嫩官员当年不那么尽职尽责,如果放那船硝酸铵走,或许也就没有今天的惨剧。

  一切的如果,其实都不存在的。

  真的,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只是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中国。

  我们习以为常的,却是很多国家最稀罕的。

  2020年不寻常。中国,也要小心,更不能骄傲啊!

相关专题:热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20: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