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爆炸发生的那一刻,像是世界裂开了...(图)

京港台:2020-8-7 01:00| 来源:纽约时报 | 我来说几句


爆炸发生的那一刻,像是世界裂开了...(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黎巴嫩贝鲁特——一开始是轰隆的响声。低沉的声音撼动了大楼。然后是一声巨响,持续七、八、九秒,好像永远不会停止。只有世界本身裂开缝隙才能发出这样的声音。我当时确信是地震了。

  我丈夫从阳台冲进我们的卧室。一波波的压力从我们身上翻滚而过;我们蜷伏在一起,紧紧抱住彼此。玻璃碎了,门被轰开,东西被打碎。街上响起了尖叫和咒骂。还有惊恐的讲道词:“哦穆罕默德!哦穆罕默德!”

  “怎么回事?”等到可以喘过气来时,我问道。

  “Infijar,”他回答说。爆炸。这个词在我们国家太常用了。我以为爆炸是从我们大楼的地下传来的,便跑到阳台上察看毁坏情况:目所能及的地面上全闪烁着碎玻璃。

  我划动手机试着给朋友打电话或发短信,看Twitter上有没有说发生了什么,双手颤抖不停。网络连接时断时续。丈夫劝我进屋。“离窗户远点,”他说。“穿上合适的鞋!我们可能得逃了。”

  

  周二贝鲁特发生大爆炸时从一幢办公楼拍摄的视频画面。 GABY SALEM/ESN, VIA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信息涌入了各个WhatsApp群组。

  “我们没事。家里所有玻璃都碎了,但人没事。”

  “有H的消息吗?”

  “我联系上他了,他没事,但房子有事。他说他暂时不能回复消息。”

  “我妈家里刚出生的小猫都死了!我想应该是压力冲击太大,但我父母没事。”

  我们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报道似乎确定了爆炸地点:贝鲁特港。从我们卧室的阳台上,我看到粉色浓烟从无云的天空中升起。各种猜测甚嚣尘上:以色列战机!真主党军火库!自杀式袭击!烟花仓库着火!结果,在一个漫长而恐怖的夜晚里一点点拼凑起来的真相却要糟糕得多。

  贝鲁特港发生大爆炸后,一名女子在损毁建筑前休息。 NABIL MOUNZER/EPA, VIA SHUTTERSTOCK

  由于军阀和权势家族的腐败和任人唯亲,黎巴嫩已经陷入全面的经济崩溃,自长达15年的内战在1990年结束以来,这些家族一直控制着政府里的权力席位。我们的货币贬值超过80%。赤贫的故事比比皆是。然而。我还是没想到黎巴嫩政府的无能会有多么惊人和致命。

  爆炸原因原来是从一艘船上被没收的2750吨硝酸铵,自2014年起就被存放在没有采取适当安全措施的港口机库中。

  海关官员向法院发送了大量信函,请示该如何处理这些物资。司法部门始终没有做出回应。这些化学品一直被搁置在机库里,直到不可避免的事情发生。

  在贝鲁特的马尔米哈埃一带,一名受伤男子坐在一家餐馆旁。 PATRICK BAZ/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我慢慢认识到了这场爆炸的严重性。还有人在发布失踪人员的照片;房屋被毁,书籍、衣服和家具散落一地。在格姆阿泽、马尔米哈埃和盖塔维区,向东俯瞰港口的那些令人憧憬的红顶百年老屋几乎都被夷为平地。一位朋友差点被削去脑袋。另一位怀孕7个月的朋友一度被埋在废墟之下。

  爆炸发生时,我朋友的父亲正在港口附近一家医院的走廊里等他妻子。天花板塌在他身上。等到苏醒过来,他发现自己被埋在瓦砾下的尸体所包围。他希望能见到妻子最后一面。然后有人把他拉了出来。幸运的是,我朋友的母亲也没有受伤。

  我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同事和熟人的信息。新闻传得又远又快,再一次说明了这场爆炸的恐怖。

  丈夫和他在纽约的叔叔通了话;我检查了厨房的受损情况。玻璃器皿都从橱柜里飞了出来。我拿出扫帚开始扫地。碎玻璃发出的刺耳声音和远处传来的警笛彻夜不停。

  在黎巴嫩长大的经历告诉我,爆炸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共鸣,冲击波会持续在你的人生里震荡,而压力则会重塑你的思想。我知道它会改变你对自己应从这个世界获得的一切的认知。重塑了这个国家的炸弹,就这样改变了贝鲁特人民的认知。

  我们甚至还没开始评估这次爆炸对我们和我们的城市造成的伤害。至少135人死亡,超过5000人受伤。此外,我们还失去了港口——它是这个几乎所有东西都依赖进口的国家的生命线。我们已经面临食物短缺。爆炸摧毁了两个大型粮仓;小麦在瓦砾和灰烬中撒得到处都是。

  这不是什么可悲的意外。“我要特别强调一点,那就是国际社会必须把这当作战争罪行而不是偶然的悲剧来应对,”黎巴嫩裔巴勒斯坦作家萨利姆·阿达(Saleem Haddad)在Twitter上写道。

  1989年我10岁,当时正值黎巴嫩内战的最后也是最致命的阶段,我们和邻居躲在四楼的一个门厅里,突然一颗炮弹呼啸着飞进下面的楼层爆炸了。我觉得那是我有生以来听到过的最大的声响。楼上的邻居在尖叫;楼下的邻居满脸都是灰色的水泥粉尘。

  我们把内战的这一阶段称为“奥恩战争”,是以米歇尔·奥恩(Michel Aoun)命名的,为了把叙利亚人赶出黎巴嫩,这位将军把黎巴嫩陆军当成自己的私人武装一般使用,在西贝鲁特大肆杀戮。

  如今奥恩成了我们的耄耋总统,与真主党和叙利亚结了盟。我们的军阀就是如此邪恶、投机和永存。我以他为例,并不是因为他是他们当中最糟的——有力的竞争者太多了。我之所以提到奥恩,是为了提醒我自己,我们受同一群人和他们的险恶野心支配已经有多久。

  在废墟之下,在悲伤之下,巨大的愤怒开始沸腾。黎巴嫩人的血已经流了太久。战争结束后,罪犯们都赦免了自己。这一次,他们不能再那样肆意妄为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