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腾讯要告美国政府?微信用户欢迎得不得了

京港台:2020-8-8 22:36| 来源:VOA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腾讯要告美国政府?微信用户欢迎得不得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特朗普总统周四晚发布两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管辖下的个人或公司与拥有微信的中国公司腾讯进行“任何交易”,该命令将在45天后生效。另一项是要求Tiktok(抖音国际版)必须在从周四开始的45天中完成出售交易,规定期限一过,将不允许任何美国的个人或企业与其进行交易。

  特朗普在禁止微信的行政命令中说,在全球拥有超过10亿用户的社交媒体和电子支付应用程序的微信,跟TikTok一样,“会自动捕获其用户的大量信息。这种数据收集的威胁可以使中国共产党获得美国人的个人和专有信息,此外,该应用程序还可以捕获访问美国的中国公民的个人信息和专有信息,从而使中国共产党拥有一种机制,可以跟踪可能一生中首次享受自由社会利益的中国公民。”

  该行政命令以2019年3月报道为例,“一位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中文数据库,其中包含数十亿个微信短信,这些短信不仅来自中国用户,还有来自美国、台湾(专题)、韩国和澳大利亚的用户。

  该行政命令还说,”与TikTok一样,微信也对中共认为政治敏感的内容进行审查,也可能被用于有利于中共的虚假信息宣传。这些风险导致了包括澳大利亚和印度(专题)在内的其他国家开始限制或禁止使用微信。”

  这项行政命令说,因此,美国必须对TicTok和腾讯采取积极行动,“以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对此发表声明说:“正在审阅行政命令的潜在后果以便全面理解其对本集团的影响。”

  TikTok在声明中表示,对此行政命令感到“震惊”,称其“未经任何正当程序发布”。该声明说:“我们将寻求所有可用的补救措施,以确保不放弃法治,并确保公司和我们的用户得到公平对待——如果不是由政府当局,就是由美国法院。”

  中国将世界互联网分成两部分

  匿名的美国政府官员告诉美国之音:特朗普政府采取的是一种自我保护的防御性措施。因为“世界上的互联网已经被中国分成两部分,一个是自由的,另一个是被控制的;中国有8亿网民,他们都在防火城之内。这两个互联网是不对等的。中国政府以国家之力可以自由地运用自由世界的工具,来破坏自由互联网的基石。”

  该名官员说,特朗普政府的行政命令有两个目的,”第一,是保护自由互联网的基础,不让中共控制的、有巨大杀伤力和影响力的这些平台来控制自由交流。”

  第二,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这些措施跟中共政府在互联网上达成对等,“你要自由使用自由互联网,你也要让中国国内的互联网全部开放,这是最终目的。”

  特朗普的行政命令说,要禁止“任何人与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进行的任何与微信相关的交易,或涉及美国管辖范围内的任何财产的交易”。

  该禁令的适用范围还不清楚,但行政命令说,45天后,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应确定被禁止的交易范围”。

  腾讯抖音告美国政府 微信用户欢迎得不得了

  纽约(专题)投资专家郭亚夫认为,特朗普总统的行政命令,涉及的主要是腾讯公司的业务往来,如微信支付等。他不认为会直接影响到在美国股票市场腾讯股票的交易。

  腾讯公司股票以美国存托凭证方式在纽约进行交易。周五,腾讯股票(TCEHY)收盘报跌7.37%。股市大盘对此消息反应不大。道指小涨0.17%,标普500指数持平,纳斯达克跌0.87。

  财经媒体《巴伦》(Baron's)说,针对微信的行政可能会影响多家美国公司。腾讯在电动车巨头特斯拉(TSLA)拥有5%的股份,拥有互联网内容和信息公司Snap(SNAP)12%股权,拥有视频游戏开发商Riot Games全部股权,以及拥有电子游戏和多媒体公司Activision Blizzard(ATVI)和视频游戏和软件公司Epic Games的大部分股权。《巴伦》说,“这使得该行政命令很可能在法庭上受到质疑。”

  纽约执业律师李进进说,微信如果敢上法庭,他估计有上万个人会出来帮美国政府作证。“我现在有很多人找我要集体诉讼微信,很多律师要跟微信打这一仗,不是光美国的,还有加拿大(专题)、澳大利亚和欧洲的。如果微信要跟美国政府打官司,大家欢迎得不得了。”

  李进进说, “首先,微信一直在禁止人们发布一些敏感话题,用各种方法来审查内容。在法庭上他们敢当场试验吗?第二,微信根据中国法律向中国政府提供各种信息,中国政府的互联网办公室管控一切,要关哪个就关哪个,而微信必须去做,不做就没法生存。”

  李进进认为,如果抖音要告美国政府也将遇到难以逾越的障碍,“在政治上他必须解释中国有关互联网的法律规定,以及他们实际上怎么配合的。最后,他得解释对已经发生的他们对于中国一些政治敏感话题是怎么进行审查的。这三个话题打起官司来他必须答复。”

  纽约资深IT工程师余凝认为,即使45天后执行细则出台,要在用户使用上禁止这两款应用程式很难,但在商店禁止下载则相对容易做到。

  华人(专题)微信用户反应两极

  “除非美国也像中国一样建防火墙,也就是所有从网络信号进来的东西,只要是跟微信和抖音有关系的我都统统把你拦截住,那这是最彻底的办法了。”余凝表示。

  余凝说,由于华人使用微信的人众多,这个消息现在让大家有点惊慌,都在急着寻找替代方案。但他认为,“基本没有可以替代的东西”。

  “因为替代的条件必须是中美两地都能用,如果再找一个中国产的,中共要过滤信息、拿你个人资料不是同样可以拿到吗?而台湾的LINE,全球都在用,但中国不能用啊。据说Telegram包括中国在内全世界都能用,可是如果中国发现这是个漏洞把你堵上了也没办法啊。”

  微软(Microsoft)周日宣布,正在与Tic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进行谈判,以在9月15日截止日期之前的三周内完成收购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日前宣布了,旨在消除具有潜在国家安全风险、多管齐下的“清洁网络”新举措,并说,由于这些应用程序的母公司位于中国,因此“对美国公民的个人数据构成了重大威胁,更不用说中共的内容审查工具了。”

  CNBC 引述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分析师的话说:“行政命令代表着美国在与中国在技术使用方面的对抗中的一次重大升级,这标志着美国政府首次试图禁止在美国数百万部手机上运行的软件应用程序”。

  分析人士写道:“美国针对TikTok和微信采取的行动,可能是北京对围绕如何应对美国政策行动影响或威胁所有中国国家技术巨头进行评估的转折点。”

  海外华人微信用户的反应不一。维吉尼亚居民房彬认为,微信基本无法替代,“第一,我们跟国内的亲友没办法联络了,……如果封禁微信,我们百分之七八十的客户都在微信上,会流失很多。第二呢,很多这些平台上的应用跟微信是不一样的,能够满足我们原来(使用)微信的百分之五十都不到吧。”

  纽约普瑞特艺术学院(Pratt Institute)中国留学生(专题)Sean ·刘说,“如果微信封了的话,比如说就跟奶奶这种老一辈或者就是不是苹果的用户就比较难沟通。”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生韩智城说:微信被封唯一影响的是和中国人联系,“其实比较麻烦的就是没办法和国内的人联系了,因为美国这里的东西也被中国禁了。……主要就是家里人,年纪大了,让他们再学一个,让他们翻墙都不现实。”

  但长期以来深受微信审查制度之苦的用户则欢欣鼓舞。世界维吾尔大会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提在特推上写道: “川普总统以行政命令禁止抖音和微信!大快人心!”

  人道中国主席周锋锁在推特上用英文写道:“禁微信是个伟大举动,受到推特华人社区的称赞,美国政府显然早该这么做。微信监视每位用户,危害包括非用户在内的整个美国社会。”

  名为李方的推友写道:“祝贺封号成性的微信,今天被人封号”。

相关专题:美国,微信,腾讯,马化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9: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