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各界回应美国政府制裁11名中港官员

京港台:2020-8-9 07:14| 来源:VOA | 我来说几句


香港各界回应美国政府制裁11名中港官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图为被美国政府制裁的11名中港官员。

  香港(专题) —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星期五公布制裁11名中港官员,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北京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以及驻港机构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等,指他们必须对执行北京政策,损害香港自由及民主负责,将会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和财产权益,引起香港各界高度关注。港府星期六发声明,强烈批评美方的“所谓制裁”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常规,将会全力支持北京实施反制措施。人在英国的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分析,被制裁的官员将会受到灾难性影响,包括银行信用卡服务,以致社交媒体帐号都可能受影响。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星期六(8月8日)开会,讨论香港押后立法会选举一年,如何处理“真空期”等问题前夕,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星期五(8月7日)公布制裁11名中港现任及前官员,主要涉及去年推动修订《逃犯条例》以及今年实施港版国安法的官员,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律政司长郑若骅、保安局长李家超、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曾国卫、现任警务处长邓炳强、前警务处长卢伟聪、身兼特首办主任的国安委秘书长陈国基;中国官员包括属国家领导人级别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副主任张晓明、北京驻港机构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以及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

  林郑月娥质疑美国制裁违反人权保障

  美国财政部指他们必须对执行北京政策,损害香港自由及民主负责,将会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和财产权益,任何直接或间接拥有50%以上的公司,无论是在美国或由美国他人持有或控制,都将受到冻结,而且必须向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OFAC)报告。

  林郑月娥星期六透过社交网站Facebook(面书)发文,首度回应被美国制裁,她表示,制裁名单列出她的住址为她担任政务司司长时的官邸;有部份被制裁香港官没有披露护照号码,部份则有,她认为反映美国政府办事粗疏,估计美国官员使用了她在2016年6月申请入境签证访问美国时填写的资料。她表示,“若果我的推测准确,把因申请签证的个人资料交给财政部门作入境以外的用途,有否违反人权的保障,值得商榷。”

  林郑月娥表示,她的访美签证将于2026年到期。她说:“既然本人并不向往到这个国家,看来也可主动注销了。”

  港府批评美国所谓制裁卑劣无耻

  香港特区政府星期六(8月8日)发声明回应美国制裁表示,美方以《港区国安法》为由实施的“所谓制裁”,“卑劣无耻及令人厌恶,公然和野蛮地干预中国内部事务,出于部分美国政客的私利,以香港作为棋子,为中美关系制造麻烦”。

  声明认为,“美国利用香港去年6月起的'反政府暴动',借词维护人权、民主和自治,通过多项针对香港特区的法例和行政命令,显示美国持双重标准和伪善,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常规。”

  声明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严厉谴责美国政府公开涉事中港官员的个人资料,表示会就严重侵犯私隐和人身安全的“国家级起底”行为,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声明引述特首林郑月娥代表被针对的高级官员表示,他们“正履行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的光荣任务”,不单保护750万香港人、还保护14亿中国内地人民的性命和利益,声明又称“我们不会被吓怕”。

  黄之锋指制裁反映国际对香港不信任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在社交媒体表示,由香港第一任特首董建华在主权移交后能够在白宫与美国主要官员见面,到今时今日美国要主动制裁林郑月娥,反映西方社会对香港局势有根本性、标志性的改变,亦反映国际社会对香港的不信任。

  黄之锋表示,美国的制裁是回应北京在香港的一连串镇压行动,包括实施港版国安法等。

  黄之锋说:“美国的制裁是回应北京在香港的一连串镇压行动,包括实施港版国安法,DQ(取消)包括他在内的12名民主派立法会选举参选人资格,拘捕发表网上言论的学生;通缉海外香港民主运动人士;建立全港DNA资料库,有如新疆控制维吾尔人的手段;企图委任橡皮图章式的议员,全面由北京控制香港的议会,全世界都在关注。”

  黄之锋表示,制裁林郑月娥并非美国政府的最后手段,在中美角力下或者会有再高一级的制裁情况出现,包括制裁中国的主要官员,或会对红色资本构成打击。黄之锋又表示,美国总统选举将在11月举行,目前8月已经出招制裁林郑月娥等中港官员,难保未来几个月会再有其他制裁方案出现。

  建议港府官员及家属放弃外国籍

  黄之锋又在Facebook以“支持香港官员抛售海外物业及其家属放弃外国国籍”为题,用简体字发文表示,既然香港特区官员反对美国制裁,现在就应该抛受所有海外物业,他们的家属也应该立即放弃外国国籍,他认为这些行动是反制西方制裁的第一步,“那个官员不愿意就是不效忠中国,向外国示好的表现。”

  黄之锋建议港府官员日后到中国大湾区养老,他又在帖文列出多名港府官员以及他们的家属,拥有海外物业及外国国籍的清单,包括林郑月娥的丈夫及两名儿子都是英国籍;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的丈夫潘乐陶是加拿大(专题)籍;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太太许步明和两名儿女都是英国籍,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太太及两名儿子都是英国籍。

  罗冠聪指被制裁官员受灾难性影响

  人在英国的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在社交媒体Facebook发文表示,被制裁的官员将会受到“灾难性”影响,包括银行户口、信用卡服务可能被取消,社交媒体Facebook, Instagram, What's App等帐号不能直接使用金钱交易。

  罗冠聪表示,随着中美局势继续恶化,加上被制裁的门槛低,基本上未能履行《中英联合声明》或《基本法》的中港官员都可被制裁,他预计,制裁的宽度及深度在未来有极大机会增加。

  受美国政府制裁人士以及他们的直系亲属将被禁止入境美国。据报道,林郑月娥次子林约希目前在美国哈佛大学攻读数学博士。罗冠聪表示,林郑月娥被制裁后,她的儿子理应无法再入境美国,如果是遥距上课则不涉违反制裁命令。

  张昆阳美国制裁是中美角力真正开端(电视剧

  前民间外交网络发言人张昆阳在社交媒体Facebook发文表示,这次美国制裁不代表胜利,只会是中美角力的真正开端,香港还需要持续化成药引,迫使中共失去理性一错再错。他认为,一旦中共误判发起“珍珠港之役”,中共失败的可能便会大增。

  张昆阳表示,今次制裁牵连甚广,一众被制裁的对象未来不能够再享用美国不同企业,包括信用卡VISA, AE(美国运通卡)以致苹果电脑及手机的服务等,否则该美国企业会受到惩罚。被制裁的人亦不能够先转移资产到第三方,再由第三方跟美方企业合作。因为根据美国财政部OFAC禁令,这种“偷鸡”的方法会令第三方都受到美方监察和制裁。他认为,被制裁的人绝对难以有机会翻身。

  张昆阳表示,中国必定会采取基本的反制,局势一定会升温。香港人如果要走向梦想的彼岸,其实还未见证过最恐怖的日子。不过,张昆阳认为,香港人没有放弃的可能,不要期待能够齐齐整整,但仍要奋身全力加速,迎接寒冬,如果还有然后,就期待春天来临。

  学者指制裁是对一连串事件的信息

  香港中文大学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科学硕士课程讲师陈伟信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美国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星期六开会,讨论香港押后立法会选举一年,如何处理“真空期”等问题前夕,公布制裁中港官员的名单,一定程度是想带出一些信息,他认为亦是一连串事件加起来的结果,包括押后香港立法会选举一年;实施港版国安法后,全球通缉6名有关香港社会运动人士等。

  陈伟信说:“当然涉及到就是国安法立法(实施)之后,其实出了一张所谓的通缉名单,而这个通缉名单当中其实涉及到一个美国公民,就是朱牧民,当然对于美国来讲,或者西方社会来讲,其实去年的反修例运动开始,其中都有一条线就是说,究竟香港的法律会不会影响到美国公民或者美国国民的安全,当然这次的通缉令其实某程度上都称为已经证实,其实美国国民的安全,不单可能在香港里面会有影响,甚至乎美国国民在美国的国土里面,都可能有影响的时候,那里也会是第二条线(导致美国制裁)来的。”

  陈伟信分析,今年5月底北京人大公布制订港版国安法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香港已经没有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及后美国正式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今次的制裁是美国就着港版国安法等议题,确立香港一国两制及高度自治,受到严重影响的信息。

  陈伟信说:“其实刚刚一至两星期前,其实建制派某些报章批评,美国驻港总领事史墨客去见民主派的议员,而事实上美国驻港总领事馆都相当强硬地回应,该(次见面是)常务式的公事访问,而背后亦代表着香港的言论自由本身是受到挑战,种种加起来,再加上立法会押后(换届)选举,接下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其实就讨论如何处理(一年真空期),似乎在这个时候公布(制裁名单),当然有它(美国政府)本身就着这些议题去确立似乎香港的一国两制,或者高度自治真的受到严重影响,这个似乎是想带出来的信息。”

  美国制裁未必能扭转香港目前局面

  陈伟信表示,香港只是中美贸易战及科技战上的其中一小部份,但又是最容易取得国际关注的部份,他认为接下来就要观察北京如何反制,以及其他西方国家包括英国等“五眼联盟”会不会加入制裁行动。

  陈伟信表示,根据以往的纪录,美国作出制裁之后,未必可以完全改变到另一个国家的政局,或者扭转整个形势,他举例美国以往对车臣总统以及委内瑞拉等的制裁,但是这些国家的情况似乎都没有明显改善。

  记者问及美国制裁行动对港人争取民主及政治局势的影响,陈伟信估计,美国政府透过这次的制裁不会直接导致港府官员甚至北京却步,他认为港府以及北京港澳办、中联办的回应,都会觉得美国这次单方面的行动违反国际关系以及中国的国家主权,至于北京的反制会否如同美国一样,公布一张制裁美国官员的名单,还是有建制派接受传媒访问时提及,可能涉及一些外国在香港的侨民,目前未有充份资讯,仍有待观察。

相关专题:美国,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4: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