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3儿孙被枪杀78岁老太追凶十余年,主犯终判死刑

京港台:2020-8-10 15:24| 来源:凤凰网资讯 | 我来说几句


3儿孙被枪杀78岁老太追凶十余年,主犯终判死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0日上午,高飞(化名)推着奶奶常桂香,连同十多口家人,再次踏入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人民法院。上午10点,法院当庭宣布,“河南枪杀三人案”最后一名落网者,持枪的马某付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马某付当庭提起上诉。

  纠缠了自己和家人13年的“毒刺”终于拔了出来。78岁的常桂香老人默默流泪。一家人从法院出来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坟,把这个消息告诉当年在枪杀案中逝去的三位家人。

  常桂香老人为追查逃匿的主犯马某付,从65岁起开始四处奔波,寻找查凶,前后12年,历经人间苦难,终见主犯落网。

  虽然四名嫌疑人均已落网,但高家人多年的“心病”还没有去除。“为什么当年检察院的定性是聚众斗殴?为什么事发后马家还有一杆枪?为什么07年发生的案件11年才判?当年的30余万民事赔偿什么时候才能拿到……”多年来的种种疑问,高家人也想一件一件捋清楚。

  “这是我们全家人永远都过不去的坎,活着的人要为死去的人伸冤。”虽然坦言很向往和憧憬上平静的生活,但高飞坦言,不管是自己,还是其他的家人,“都做不到”。

  等了13年判了凶手死刑

  高家人第一件事是去上坟

  虽然法院提前通知宣判会在10点半才进行。但不到9点,高家人就整装待发。高飞先去医院接了奶奶常桂香,然后和姑姑、姑父、堂妹、妈妈、婶婶等十余口人在法院门口等待。这是这么多年来,一家人第二次凑得那么齐,第一次是在7月29日案件开庭那天。

  10日上午10点半,随着法官一句:被告人马某付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话音刚落,当庭高家的十多口人憋在心里13年的那口冤气终于顺了。高家奶奶——78岁的常桂香却显得出乎意料的的镇定。

  高飞原本以为奶奶会大声哭,释放一下这些年压在心底的冤屈,但坐在轮椅上的奶奶却没有做声,任眼泪默默地流。

  在法庭上,高飞一家看着被告马某付还和家人打了招呼,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的人都死了,他们的人都还活着”。宣判结果出来后,马某付当庭提出上诉。

  对于这个结果,高飞的第一反应是:怕他死不了。

  从法院出来,高家人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上坟。“要把这个等了13年的消息告诉我叔和我哥,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高飞称。

  

  78岁奶奶情绪激动

  宣判前一天因脑梗住院

  这次来参加宣判,常桂香老人是坐着轮椅来的。

  从法院到当年埋葬家人的地方,有足足三个小时的车程。家人一再劝说,但奶奶常桂香仍想亲自把这个消息告诉自己的“两儿一孙”。

  9日中午,因为情绪过于激动,常贵香老人因脑梗紧急住进了泌阳县人民医院。“我们是6号从周兆成律师那里得知今天宣判,从知道这个消息后,奶奶的情绪就一直都很不稳定。”高飞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得知宣判的消息后,向自己工作的建筑工地请了两天假,8日晚上11点紧急从昆山那边往家赶。中午就听说奶奶突发脑梗,被姑父送进了医院。忙活了一天家里的事。下午7点半,高飞才在医院见到了奶奶。

  “精神不是太好,但好在稳定了。”高飞称,这么多年来,奶奶的身体一直都不好,但最近,突然就严重了,直到被送医那天,连床都下不了了。但仍旧坚持一个人住在老家,想守着那片老房子,要在儿孙逝去的地方为他们讨回公道。

  7月29日开庭那天,老人就曾经说过:只要能走,肯定会去。

  “不能走就坐着轮椅去。”在医院,老人也向儿女们表达了自己一定要第一时间亲耳听到宣判结果的意愿。

  一辈子的阴影

  改变了两代人

  如高家人所愿,马某付被判处了死刑。这件事就算完了吗?高飞起初说:要问奶奶。接着又坦言:这件事情是全家人一辈子的坎,过也过不去的。

  “我当时17岁,我二叔家的堂妹16岁,堂弟才14岁,四叔家的妹妹最小,只有不到7岁。”高飞称,作为当时枪杀时的在场者,自己一辈子都忘不了亲人当场在身边倒下去的场景,一辈子都忘不了哥哥倒下去痛得那种绝望,忘不了哥哥最后对自己说的那句:快跑。

  “太残忍了。”这么多年,家人的惨叫声不知道多少次出现在自己的梦里,这件事情已经融入到了高飞的神经里。

  虽然不像自己亲眼看到了案发现场,但高飞称,这件事情造成的阴影,高家人一个都没落下。

  事发当年,因为忌惮马家,高飞的二婶带着两个孩子早早逃离村庄,一直在外面打工流浪。“二婶一直都在驻马店打零工,弟弟去了贵州,妹妹去了浙江,都还没有成家,日子过得都很紧张。”

  四叔出事后,四婶就带着不到7岁的妹妹回了娘家,后来又改了嫁。因为年幼,家人一直都骗妹妹说四叔出去打工了。随着年龄增长,妹妹也会告诉高飞,当年的事情,其实自己都知道。

  “现在妹妹在读大学,学的是师范。”本以为妹妹会因为“年幼”而幸免于难,但小时候活泼好动的妹妹现在性格“也变了”。

  心里还有很多疑惑

  要为死去的人伸冤

  2007年2月24日,发生在河南泌阳县铜山乡的案场枪杀案,常桂香老人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孙子,因纠纷被人持猎枪打死。

  据先前媒体报道,案发后,除了马某付外逃,涉案人员均被警方抓获。当场警方还缴获行凶使用的单管猎枪一支、尚未用完的猎枪子弹四发。2011年5月,泌阳县人民检察院以聚众斗殴罪起诉相关涉案人员。同年9月20日,泌阳县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涉案的马某贵12年徒刑、闫某政11年徒刑、李某忠11年徒刑,赔偿被害人家属30余万元。2013年1月7日,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被告人马某谦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对其限制减刑。同年9月24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维持原判。2020年8月10日,主犯马某付被判死刑。

  13年前的那场“纠纷”,在法律上来看,算的上是“尘埃落定”,但在高家人心中,这颗种子似乎还在发芽。“活着的人要为死去的人伸冤”。

  在高家人心里,还有种种问题一直在困扰着他们。“为什么当年检察院的定性是聚众斗殴?为什么事发后马家还有一杆枪?为什么07年发生的案件11年才判?当年的30余万民事赔偿什么时候才能拿到……”这些疑问,高家人也想一件一件捋清楚。

相关专题:枪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8: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