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微软要断供中国?假如操作系统被禁用 中国该咋办

京港台:2020-8-11 06:00| 来源:海鸟看世界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微软要断供中国?假如操作系统被禁用 中国该咋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近微软公司在其官网更新了服务协议,网络突然谣传“微软要断供中国”,虽然后面被证实这是一则假消息,但是从对岸封杀华为(专题)芯片,断供国内部分高校的Matlab来看,真的禁用操作系统也是有可能的,不妨大胆假设一下,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办?

  

  微软在中国的主要产品是什么

  微软在国内主要提供三大类产品:操作系统、office、浏览器。浏览器占比不高,替代性太强,对我们影响不大;Office造成的影响也不大,别忘了,国内还可以用WPS系列办公软件。

  影响较大的是操作系统,据统计到2019年8月份,微软操作系统占比87.66%,可以说这个比例是非常大的。不管是个人、企业还是机关单位,使用微软Windows系统的大有人在,其中企业用户大部分是付费用户,如果不能使用将会造成很大影响。

  

  操作系统中国有什么应对措施

  国产操作系统已经开发了很多年,假如微软的操作系统真的不能用,国内倒是有不少可以替换,比如linux(开源的,不受任何人限制)、中兴新支点操作系统、深度Linux(Deepin)操作系统、中标麒麟(NeoKylin)操作系统等,其中新支点已被众多企业、政府及教育机构采用。

  

  这些操作系统平时很少用,但是如果windows被禁用,它们还是能顶替一下的。由于国产系统基本是基于LINUX开发出来的,所以windows的软件不兼容,必须开发基于LINUX的应用。虽然说近年来国产系统发展得不错,也开发了不少应用,但是相对于windows系统的“量级”来说,还是远远不够。可以说生态系统不完善是国产系统推广的最大难题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如果windows真的不能用了,国人只有一条路可以走,这反而会倒逼国产操作系统提前加速普及,让国产系统迎来大爆发!

  写在最后

  当前操作系统市场几乎是微软垄断,很多国家为了信息安全早就提出尝试切换自主操作系统,以更好地摆脱长期以来对Windows系统的严重依赖。

  比如韩国为了国家信息安全,已经宣布暂停升级到 Windows 10系统,政府机关等计划2026年前迁移到linux系统。而德国部分地方政府也有这样的计划。

  

  在国内,倪光南院士对国产信息安全早有先见之明,这么多年来他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广国产CPU和操作系统。在智博会上,倪光南院士再次提到国产操作系统与国产CPU发展的必要性。他强调用国产LINUX操作系统加国产CPU的生态体系,替代WINTEL联盟的方案是保障信息安全的关键。

  今天回头再看,倪老说的一点都没错,我们随时要做好备胎计划。各位觉得国产系统发展的瓶颈在哪里呢?

 

相关专题:比尔盖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2: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