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俄罗斯极速研发首款疫苗 业界质疑是"潘多拉魔盒"

京港台:2020-8-12 02:27| 来源:香港01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俄罗斯极速研发首款疫苗 业界质疑是"潘多拉魔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全球疫苗研发最新动态!

  世界说撰文:成依华

  俄罗斯8月11日宣布已批准首个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Sputnik V」,抢先成为全球第一国,但也引来不少质疑。此因该疫苗自6月中开始临床测试,至今不足2个月,目前尚未完成所有阶段测试,但已预计9月生产,10月展开接种,当地有业界组织指在完成所有测试前就开始正式接种可能带来危险,形容此疫苗有如「潘多拉魔盒」(Pandora's box),带来众多不确定性。

  俄罗斯方面则反驳指,已参与接种者没有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又指该国能够领先的原因,是新疫苗是过去研发中疫苗的改进版。

  俄罗斯:已有20国预订

  俄罗斯把此疫苗起名为「Sputnik V」,以旧日太空竞赛中的苏联人造卫星命名。该国指目前有20个国家预订这支将生产的疫苗,总数超过10亿剂。

  但是外界质疑并不少,主因是疫苗目前尚未完成所有阶段的临床测试。该疫苗于6月18日开始第一阶段的临床测试,至7月15日结束,38名参与的志愿者全部取得免疫,第二阶段测试则在7月13日开始,在8月1日完成。

  疫苗的临床测试通常分为三个阶段,但俄罗斯疫苗未完成这些测试,据《莫斯科时报》报道,俄罗斯方面在8月12日才会启动第三阶段临床测试,将有2000多人参加。

  

  俄罗斯疫苗:俄方表示当地首个新冠疫苗已获俄罗斯卫生部颁发注册证书(sputnikvaccine.com)

  业界组织提出质疑

  俄罗斯的临床实验组织联会(暂译,Association of Clinical Trials Organizations)也对此提出质疑,形容疫苗有如「潘多拉魔盒」,该会8月10日致函卫生部长,表示直至8月初,正式接种疫苗者少于100人,认为大规模接种可带来危险,提倡在批准疫苗前先有更多测试。

  路透社报道,该疫苗引来全球专家的担忧,认为没有完整的测试数据,该疫苗令人难以信任。在西方地区,英国牛津大学研发的疫苗正处于第三阶段临床测试,但也预计疫苗无法在2021年初前大规模出产。

  政府反驳:没严重不良反应

  至于俄罗斯卫生监察部门官员科先科(Valentina Kosenko)则反驳指,目前已有数百名义务参与者接种疫苗,没有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该部门另一官员格拉戈列夫(Sergei Glagolev)表示「在临床研究初期已注册药物是可以接受,类似方案在欧盟与美国也有。」

  至于资助疫苗临床测试的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 Fund)负责人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表示「传统上俄罗斯在疫苗方面是非常强的」,他又认为俄罗斯能够领先的原因,是新疫苗是过去研发中疫苗的改进版。

  他称,这次研发疫苗的加马列亚研究所(Gamaleya research institute)在5年前已在研发伊波拉疫苗,而这次的新疫苗某程度是该伊波拉疫苗的仿製品,之后俄方也有研究针对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的疫苗,为这次新疫苗打下更多基础。

相关专题:俄罗斯,疫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3: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