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企索赔苹果100亿获立案 这一天他们足足等了4年

京港台:2020-8-12 13:32|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中企索赔苹果100亿获立案 这一天他们足足等了4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苹果公司被索赔百亿的案子有了新进展:目前,该案已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案件已经进入审理阶段。

  一周前,一家中国AI公司向苹果公司提起专利侵权诉讼,引发广泛关注。

  对苹果公司而言,一旦败诉,面临的不仅仅是高达百亿的侵权赔偿,苹果Siri功能也可能因侵犯专利而在中国停用。

  双方的纠葛得从8年前开始说起,而为了重新立案这一天,这家中国AI公司已经足足等了4年。

  

  (苹果公司的Siri功能)

  苹果的Siri侵犯了谁的专利?

  8月3日,小i机器人(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智臻公司”)发布消息称,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苹果公司停止Siri(智能助理)专利侵权,“包括但不限于,要求苹果公司停止制造、使用、销售、许诺销售、进口”侵犯相关专利权的产品,并索赔100亿元

  8月10日,观察者网从智臻公司方获悉,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已于当日正式受理该案。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法定代表人为袁辉,经营范围包括“网络技术、信息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

  智臻公司向观察者网表示,2004年8月,上海赢思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和袁辉作为共同专利申请人提起“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申请号:ZL200410053749.9)”专利申请,并于20097月获得专利授权。2015年10月,专利权人变更为智臻公司。

  经观察者网核查,CNIPA(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系统中该专利信息与智臻公司所称一致。

  

  

  智臻公司称,“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是中国人机交互智能机器人的基础专利之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能够以格式化语言命令机器人完成任务,也能以自然语言完成聊天对话。

  据悉,这项专利也在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QQ、微博等软件的各类智能聊天功能提供技术支撑。

  

  

  (智臻公司推出的搭载涉案专利技术的产品)

  这起纠纷的另一个主角是Siri。

  2010年,苹果公司(Apple.Inc.)以2亿美金收购了Siri.Inc.。

  2011年12月6日,苹果公司首次在其发布的iphone4S手机上推出Siri,即智能个人助理服务,其后又在iphone5、ipad3、ipad4、ipad mini、iTouch4等产品中陆续搭载Siri。

  从时间上来看,“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获得专利授权在前,苹果收购Siri并装载入智能设备在后。

  8年前,智臻公司就发觉了Siri的情况,并于2012年6月提起专利侵权诉讼。

  “先申请”是中国专利的授权原则,那么该案的关键点在于,Siri是否在智臻公司专利的“射程范围”内。

  2013年8月1日,该案第二次开庭时,苹果公司方承认了己方申请的美国专利(12/987,982)与Siri具有相关性。

  上海浦东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的司法鉴定意见书也认为,该技术方案落入了“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ZL200410053749.9)专利保护范围

  苹果的自我承认,外加司法鉴定意见书的看法,已使胜利的天平逐渐向智臻公司招手。

  但谁知道呢,这个明显将胜诉的征兆,只是双方八年恩怨情仇中的一个插曲。

  面对可能而来的失败风险,苹果出招了。

  

  

  

  苹果开辟“第二战场”,拉开八年纠葛序幕

  面临专利侵权诉讼,苹果公司一般有三种选择。

  一是正面应对,也就是在诉讼中主张Siri与智臻公司专利无关,但显然这与苹果方已承认的事实相悖。

  二是庭外和解,用一笔对方能接受的钱解决问题,使对方自行撤诉。例如,2009年深圳唯冠曾起诉苹果iPad商标侵权,该案最终以双方和解告终,苹果向唯冠支付了6000万美元。

  三是釜底抽薪,既然智臻公司的起诉难以应对,那么只要让对方无法起诉,己方自然“不战而胜”。

  苹果公司最终选择了第三条路,转而向国家专利复审委员会申请宣告智臻公司专利无效。

  原因在于,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如果专利侵权案件所争议的专利权被宣告无效,则该案件会被法院裁定驳回起诉。

  

  (《专利法案件解释(二)》的相关规定)

  苹果开辟的“第二战场”,导致双方争议焦点从“苹果公司是否侵犯专利权”变成了智臻公司的专利权是否有效”,一场长达八年的拉锯战也就此拉开序幕。

  

  八年里,智臻公司经历了两胜一负,最终还是被迫丧失了向苹果公司主张专利侵权的机会。

  2012年11月,苹果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主张智臻公司“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专利无效。

  2013年9月,专利复审委员会决定维持智臻公司专利权有效,这是智臻公司拿下的“首胜”。

  2013年11月,苹果公司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法院撤销专利复审委员会的相关决定。而一审法院并未支持苹果公司的诉求,依然认定智臻公司专利有效,这是他们的第二次胜利。

  

  (一审判决维持智臻公司专利权有效 受访者供图)

  然而,没能取得"三连胜"的智臻公司,最终还是失去了“正面战场”的优势。

  2014年7月,苹果公司提起上诉,继续请求宣告智臻公司专利权无效,二审法院经理审理后支持了其诉求,撤销一审判决与认定智臻公司专利有效的决定,改为要求专利复审委员会重新作出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

  因此,智臻公司此前提起的专利侵权诉讼被法院驳回,苹果公司“不战而胜”。

  这一结局也一度让许多网友将智臻公司视为“专利流氓”、“碰瓷怪”。

  

  (二审判决否认智臻公司专利权有效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最高院提审改判,八年拉锯迎来重大转折

  二审法院的判决结果并未将双方的纠纷划上句号。

  即使背负舆论骂名,智臻公司仍没有放弃,而是反复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2016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提审本案,并中止原判决的执行。

  2020年6月,也就是三年半之后,最高人民法院撤销二审判决,维持一审判决,即改判为认定智臻公司专利有效

  历时多年,智臻公司的专利权终于恢复,并获得了与苹果公司“再次开战”并摆脱“碰瓷怪”骂名的机会。

  智臻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袁辉表示,“这是中国企业面对美国巨头赢得专利权益的一次巨大胜利。小i机器人为保护知识产权抗争了八年,终于证明了中国公司的实力。”

  

  (最高院恢复智臻公司专利权效力的判决 受访者供图)

  此后不久,智臻公司便第二次提起专利侵权诉讼,要求苹果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100亿元损失。

  苹果公司对此回应称:“我们对小i机器人提起再一个诉讼感到失望。经最高人民法院认证的独立鉴定机构也得出结论,苹果并未侵犯小i机器人的技术。”

  “我们对苹果公司的‘失望’表示失望。”智臻公司代理律师丁辰向观察者网表示,“我们在这一正义的基础上(最高院判决)提起侵权之诉,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有什么失望的呢?”

  “至于苹果公司提到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认证的所谓独立鉴定机构得出结论,苹果公司既没公开是哪家独立鉴定机构,也没公开结论文本。真假难辨。”

  

  

  (小i机器人的宣传图片 受访者供图)

  智臻公司索赔百亿,是不是网友眼中的“专利流氓”?

  智臻公司向苹果公司起诉的消息公布后,部分网友表示不解,认为“索赔百亿”的行为疑似“碰瓷”、“蹭热度”。

  

  

  

  对此,智臻公司向观察者网表示,网友有此想法主要是因为不了解“小i机器人”的历史与技术应用。

  “在苹果使用Siri后,我们很快就提起第一次侵权诉讼。第一次诉讼是在8年之前,从时间线上来说,专利权在先,苹果使用在后。目前,小i机器人的此项专利权的有效性已得到确认,这是需要依法保护的。在这个前提下,针对苹果的侵权行为,我们将依法维权。”

  对于网友们普遍质疑的“为何索赔百亿”,智臻公司则表示,苹果公司的侵权事实已经延续了8年多,对己方造成了重大损失,索赔百亿只是"暂计",“实际造成的损失远大于本次诉讼的索赔标的额”。

  《专利法》规定,侵犯专利权的赔偿数额按照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到的实际损失确定;实际损失难以确定的,可以按照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确定

  此前,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2020财年第三季度(3月29日至6月27日)苹果公司大中华区销售额约为93亿美

  于常人而言,百亿赔款无异于天文数字,但对苹果公司而言,这还不到其一个季度在中国销售额的六分之一。

  

  (苹果公司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

  此外,中国裁判文书网也显示,涉及智瑧公司的公开裁判文书仅为17份,其中仅有1份为与苹果公司此前专利权纠纷,其余16份均与专利纠纷无关。

  与苹果公司的8年纠纷,是智瑧公司唯一提起过的专利侵权案件。

  而对于苹果公司,仅属于“专利权权属、侵权纠纷”的文书就有63份。

  哪家公司被专利纠纷缠身,是一个很明显的答案。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检索智臻公司后,所涉裁判文书为17份)

  与此同时,根据国务院制定的《诉讼费用交纳办法》,如果民事案件涉及财产为100亿,案件受理费约为5000万,胜诉后的执行费用约为1000万。而工商信息显示,智臻公司的注册资本约为2200万。

  对于这笔超过注册资本两倍的诉讼费用,智臻公司表示,“我们会依法履行义务。”

  

  智能公司这笔千万级的诉讼费用开支是否值得?

  如果胜诉,Siri是否将在中国停用?iPhone又将何去何从?

相关专题:苹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0: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