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法媒:黎智英被捕,象征北京控制香港的新阶段

京港台:2020-8-12 22:09| 来源:RFI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法媒:黎智英被捕,象征北京控制香港的新阶段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警方以"违反国安法、勾结境外势力"为由,于周一早间高调抓捕了媒体大亨黎智英等多名人士;特朗普封杀抖音、微信等中国应用程序,北京做出针锋相对的回应;美国无视北京不满,派出卫生部长访问台湾(专题),这是法国媒体聚焦的中国话题焦点内容。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捕

  首先,香港壹传媒创办人兼集团主席黎智英,因涉嫌违反国安法下的“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条款,周一被警方拘捕;黎智英为香港国安法于6月30日生效以来,因该法而被捕的最知名人士。多份法国日报报道了相关消息并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分析。

  《回声报》指出:继多名亲民派人士遭遇逮捕、以及推迟原定于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之后,北京将目光瞄向香港媒体。公开批评政府的香港知名人士黎智英周一被捕。他旗下唯一勇于面对中央政府的传媒集团办公地点也遭到警方搜捕。北京精心策划的此一行动标志着对香港加紧控制的新阶段。许多从事民主运动的香港民众视黎智英为英雄。今年二月底,黎智英被控非法参与2019年8月31日的集会而曾遭遇过被捕。6月,黎智英因被指现身纪念六四活动而受到法庭传唤。中国官媒经常指称黎智英为“叛徒”,并谴责他为震撼香港的抗争运动的幕后指使者。他还因曾会晤美国国务卿彭佩奥以及副总统彭斯而被指“与外国势力”勾结。

  《十字架报》指出:在许多投身亲民运动的港人眼中,黎智英是一位英雄,作为一个依靠自身能力建立了媒体平台的老板,他是唯一一位勇于对抗中央政府的香港媒体老板。

  报道指出:黎智英是白手起家的典范。他在12岁那年随同家人从广州乘船秘密抵达香港。曾在一家纺织厂打工。到了30岁左右,学习英语并开创了自己的纺织企业。1989年天安门学运遭到镇压改变了他的政治观,随后于1990年创立了壹传媒。

  报道注意到:很少有香港人像黎智英一样受到北京如此憎恨。中国官媒谴责他煽动了2019年的抗争运动并称其为“叛徒”。

  北京针锋相对回应抖音在美遭禁

  另外,特朗普签署政令、在美禁用中国应用程序抖音和微信的相关消息继续引发法国媒体关注。《解放报》刊出长篇报道,介绍了美国总统签署政令禁止使用中国应用程序的详细情况以及北京做出反击的消息。该报指出:特朗普针对中国公司发出的最后通牒激怒了共产党政权。

  继抖音在美遭禁、影响数百万美国青少年用户之后,厄运又降至其他用户头上:美国1900万微信用户被视为中国政府的信徒。北京很快做出回应,指责白宫在国际关系中施加“铁幕”。这次事件凸显了日益紧张的中美关系,具有严重的地缘战略色彩。该报发表社评指出:

  在特朗普与习近平(专题)的较量中,任何事情都可成为引发怀疑的理由。美国总统讨厌人们在他眼皮底下对他进行嘲笑,在他看来,部分美国年轻人使用中国应用程序唱歌跳舞就是一种挑衅。特别是它还曾被用来成为抵制特朗普竞选大会的工具。因此他决定禁止抖音在美运营。中美两国之间的交锋在自由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互联网世界引发了混乱,这种对峙不zhi会否持续到美国大选之后。总之,无论如何,世人们更希望这两个超级大国在社交媒体上展开较量、而不是运用SS-20导弹进行对抗。

  美台双方在北京怒视下加强联络

  另外,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周日抵达台北访问,这是40年来到访台湾的最高级别的美国政府官员。

  《回声报》在报道相关消息时指出:周一,台湾总统会见了此前一天抵达台北展开历史性访问的美国卫生部长,引发北京谴责。会晤前夕,中国多架战机飞入台湾领空。此次颇令北京不快的访问具有高度的象征意义。按照官方说法,此行是为了促进美台之间在卫生领域的合作,但是这种说法难以令人信服,北京对此做出严厉批评。

  报道指出:蔡英文与阿扎尔的会晤是此行最具象征意义及媒体效应的时刻,却并非为美国代表团在台期间的全部使命。美国卫生部长在台湾的三天逗留期间还将与多名台湾内阁成员举行会晤。周二,阿扎尔将在台湾国立大学发表讲话并将于周三向已故前总统李登辉致意。李登辉是国民党成员,于1998年至2000年出任台湾总统。

  他在其整个政治生涯中,一直致力于台湾能够获得国际社会的承认。这也是颇令北京不快的又一个因素。北京周一保持了沉默,却在清晨时分,派遣多架空军战机进入台湾领空以示其在该地区的存在。多次无视无线电警告之后,这些战机被台湾空军巡逻机拦截并护送返回。这是2016年以来发生的第三次同类事件。

相关专题:香港,北京,黎智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3: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