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评:习近平为什么对美军抵近侦察忍而不发?

京港台:2020-8-13 06:39| 来源:上报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热评:习近平为什么对美军抵近侦察忍而不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美国海军航母尼米兹、雷根组成双航母打击战斗群,日前起在南海进行演习。

  熟悉习近平(专题)的人都清楚,其“忍功”一流,当年他做储君甚至更早做地方官时,表现和中国大多数官员一样,中规中矩,没有什么特别的菱角。

  这个“忍”也曾在中美经贸谈判中表现出来,现在则表现在美军频繁的对中国沿岸的抵近侦察上。

  美军机近半年对中侦察达到2000多架次

  据报导,7月以来,美军机多次飞抵中国沿海侦察,如7月8日,一架美军侦察机一度飞至距离广东海岸约95.7公里的位置;7月13日,一架E-8C“联合星”一度飞至距离广东海岸约125公里的位置;7月26日美军机现身东海,一度距离福建海岸仅76公里。8月5日晚,美空军1架E-8C“联合星”监视飞机一度飞行至距离广东近海的领海基线约109.77公里处,这也是近期首次发现美军E-8C型飞机在夜间抵近中国沿岸。而整个上半年,美军机对中国沿海的侦察达到2000多架次。

  美军机频繁飞抵中国沿海,不是来旅游观光的,而有着军事目的。用军事专家的话说,美军通过这些侦察机收集电子资讯和各种资料后,会对它们进行分析,将来只要中国舰机出动,美军方就能第一时间判断出是什么型号的舰机,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行动,掌握行动的动向。这对中国舰机来说,非常危险。

  

  美军E-8C飞机的飞行路线。(图取自SCS Probing Initiative)

  然而,对于美军机明目张胆的“挑衅”行为,并未看到中国军机进行拦截驱离的报导。中国国防部虽有反应,也只是口头表达不满——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的话说,美国打着所谓“航行自由”的幌子,派军用舰机来东海、南海挑衅,对中方实施高频度抵近侦察,举行针对性极强的军事演习,严重危害地区国家的主权与安全利益,严重破坏本地区的和平稳定。是不是美中两国军机的技术层次差距太大,中国的雷达发现不了美方军机,后者进入中国领空如入无人之境或探囊取物?或有这种可能,但联系到2001年发生的中美南海撞机事件,中国飞行员那时能把美军侦察机撞下来,更大可能是北京和习近平对美军频繁抵近侦察行为并非因技术差距而无可奈何,而是不想在此一敏感时刻把事情弄得不可收拾。

  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在南海上空执行侦查任务,解放军派出2架歼-8II战斗机进行监视和拦截,其中一架在海南岛东南70海里(110公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与美机发生碰撞后坠毁,美机则在未经中方允许下迫降海南岛陵水机场。此事在两国引发外交风波,中国出现全国反美浪潮。自那以后,中国加快了海空建设。因此,两国军机的差距按理现在应该比20年前缩小。故而对美军机近来的抵近侦察行为,合理的解释是,习近平强咽下这口气,免得在拦截中再发生类似2001年的撞机意外事件,给华盛顿鹰派发动战争以藉口。

  华盛顿鹰派巴不得擦枪走火

  2001年的撞机事件以美国表遗憾收场,中国考虑加入世贸组织在即,也不想把事情闹大。但今天的时空环境完全不同。华盛顿的鹰派巴不得两军在南海或东海出现擦枪走火等意外情况,这样就能够寻求同中国开战来挽救川普岌岌可危的选情。这与2001年有着根本区别,那时华盛顿无意同北京发生军事冲突,但现在它已高高举起了战斧,就等着一个合适的藉口或理由。最近国际舆论都在探讨美中是否一战的问题,而首要开战地点选在南海。故此,这个时候如果中国用军机去干扰美军的抵近侦察行为,万一出意外等于为美军送上子弹。

  倒不是说,中国没有为可能出现的意外而导致的战争做准备。中国军方近期多次军演已经说明北京对战争的危机意识。但北京也不想在美国大选前的100天内同美贸然开战,原因除了中美的军事实力还有差距尤其在南海作战这种差距比较明显外,主要的是北京判断,华盛顿近期对中国无底线的打压,是出于川普挽救选情的需要。换言之,尽管华盛顿对中国的敌意一天天加重,但若没有大选或川普在大选能够稳操胜券,很多看似疯狂的打压就不会出现,或者表现得要缓和些。如今选情不明朗,川普有一种焦虑感,因此想借对中国的对抗把自己塑造成打击中国的“英雄”。而在大选过后,无论川普连任还是拜登(专题)当选,美国的对华政策会消除目前因特定问题而导致的短期行为,变得稳定和可预期,北京也就好从长考虑制定对美战略。现在如果跟着华盛顿鹰派起舞,就跌入其早已挖好的坑,于中国将不利。因此正如一些中国学者指出的,北京现在的做法是,冷静,冷静,再冷静,面对华盛顿鹰派无理性的挑衅保持克制,压下对等反制的冲动,一切等11月3日的大选过后再计议。

  

  美军伯克级驱逐舰“拉塞尔号”。(图片取自美国第七舰队脸书)

  北京做好了两手准备

  习近平显然接受了这个提议。虽然美军机的多次抵近侦察行为暴露出中国海空预防的风险,而且面子上也让北京难堪,但小不忍则乱大谋,这也显示出他有所谓良好定力的一面。习近平曾多次强调,领导人必须要有足够的战略定力,换言之,就是在事情对己不利时,要忍得下去,这也是中共看中的领导干部必备的修炼功夫。

  不过,对美军的抵近侦察行为不进行拦截,不等于在姿态上没有动静,相反,在言辞上要进行大力反击,向美方发出严厉警告,从姿态上表示不屈从于美国的压力,否则面子上就真正难看。外界可以把北京的这种姿态看作“阿Q”精神,可也不要低估北京的迎战意志。北京其实是做好了两手准备的,也就是,如果华盛顿鹰派执意要在美国大选前100天内搞事,比如故意制造军事摩擦,发动对中国南海岛礁的军事打击等,那么北京在忍无可忍之下,也是要进行军事反击的。尽管战争打响之后谁也无法预料规模是否会扩大从而对中国和中共造成预料不到的后果,但此时北京和习近平只能被迫应战,若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想展示自己的“忍功”,那就为自己掘墓了。

  ※作者邓聿文,独立学者/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

相关专题:习近平,美军,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