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两岸冲突是否协防台湾?美态度模棱增大战争风险

京港台:2020-8-15 22:30| 来源:RFA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两岸冲突是否协防台湾?美态度模棱增大战争风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美国两位学者投书指出,随着中国军事力量及武统台湾(专题)意图增强,美国若在“两岸冲突时是否会援助台湾”这个问题上继续暧昧,会增加战争风险。台湾学者丁树范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认为,如果第一岛链上的台湾被中国大陆统一,美国在太平洋的影响力就要大打折扣。

  对美国政府决策层有影响力的防卫事务网站Defense One 10日刊出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安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亨泽克(Michael Hunzeker)与政策与政府学院的博士生戴维斯(Brian Davis)的联名投书,题为《台湾需要的防务改革》,讨论台湾需要的国防改革。亨泽克曾在美军陆战队服役,戴维斯曾是退休的美国陆军外事军官。

  随着中美的日益对立,台美关系加温,亨泽克、戴维斯文章中直言,美国虽然愿意提供台湾训练与武器,也不会无条件协防台湾,华盛顿应该表明对台湾的防卫承诺内容。台湾则该面对国防弱点切实改革,除了改善后备役令人堪忧的实力,更应停止购买昂贵又不切实际的军备。

  习近平(专题)恫吓下  美方模棱两可反增战争风险

  文章提及,美国长期对台湾保持的战略模糊的作法,也到了应该重新评估的时刻。毕竟习近平对台湾的想法并未含糊其辞、拐弯抹角。解放军经常进犯台湾领海与领空,也表明中国愿意使用武力统一台湾。

  亨泽克今年初在另一篇与杜鲁门国安计划研究员克里斯多佛(Mark Christopher)合著的投书中表示,1979年通过《台湾关系法》后,美国有法律义务向台湾出售自卫所需的武器。而美国却在“两岸冲突时是否会援助台湾”的问题上,故意含糊其辞。他认为这种作法背后的逻辑是,只要继续让海峡两岸猜测它可能干预的条件,美国一方面可以阻止台湾宣布独立,另一方面也可以阻止中国入侵。

  文章提及,在台湾愈多人认同自己是“台湾人”,而中国并吞台湾野心加大。美国过去的模棱两可或许可以依旧阻碍台湾追求独立,可是这种暧昧态度已无法吓阻中国的军事实力。如果华盛顿不能把话说清楚、给予台湾真正的安全承诺,反倒会增加发生战争的风险。因此无论是给予台湾明确的安全保证、或者是要彻底放弃台湾,美国都应该选择更加明确的政策,否则过去的作法已经无法维持现状。

  台湾学者:失去台湾美国等于退出太平洋

  对此,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认为:“美国要把有关在台湾利益问题讲清楚,讲清楚台湾在第一岛链有多重要,第一岛链对美国有多重要,把最关键部份讲清楚,习近平就很清楚。”

  丁树范说,以现在美中竞争的这种角度下,第一岛链变得愈来愈重要。“讲白一点,如果第一岛链上的台湾被中国大陆统一,美国的影响力就要完全离开太平洋了,我必须坦白一点讲。”

  丁树范进一步表示,美国作为全世界乃至亚洲领导者的信誉度是很重要的。如果台湾丢掉了,他的信誉度就完蛋了。现在中国国力太强了,美国必须要防范,特别习近平领导下极端权威主义,跟美国价值和制度上是绝对冲突的。

  此外,对亨泽克文章提及台湾应停止购买昂贵又不切实际的军备,丁树范提及,美台双方长久以来各有抱怨。“美国常批评台湾买武器漫天叫价,开一堆清单,看你要卖什么武器给我,随便买不考虑战略。台湾就抱怨说我要的你不卖给我,最后只有列一堆清单,看你要卖什么给我。”不过丁树范认为,研发武器单位中科院优先发展的是自制飞弹,像是雄风、天弓系列等,足以证明台湾在国防上是有战略的,因为飞弹对防卫台湾是很重要的武器。

  针对亨泽克和戴维斯的文章中建言,美国应说清楚一旦两岸冲突,会不会派兵保护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则认为,“问题不在说,在美国自己的军事能力跟解放军相比,在台湾救援上,现在居于下,在对救援台湾这个地点上屈于不利,说不说、怎么说在其次“有分析指美军对解放军胜算低林中斌提到,一名从中校退伍、现工作于美国智库的Davis Daniel最近发表一篇文章就提供这个观点:“美国能够成功地为台湾防御吗?他引用美国的智库、美国的国防部自己做兵推,发现跟解放军冲突,在对台湾救援这个事情上面都是失败的。他特别强调美国要救台湾是六千公里,解放军到台湾就像弗罗里达到邻近的州一样近。他说台湾应该有这种能力制止解放军接近,美国要从军力方面协助台湾,也要鼓励其他盟友帮助台湾。”林中斌说,Davis Daniel文章观点主要说,美国如果跟解放军打,不利。第一,可能会打败;第二,打赢以后就破产了,因为打赢以后要防备解放军反攻,要花更多的钱,随时紧张等他来打。

  林中斌表示,他估计北京不是用军事解决台湾,军事只是中间一环,北京更可能用的是“超军事手段”,例如经济、外交、心理等。

  林中斌说,比起1995、1996年的台海危机,解放军在军事力量上提升很多,解放军发展针对航母军舰的东风系列弹道飞弹,和巡弋飞弹,专门对付美国军舰,即便美国过去有实战经验,但今天跟解放军的战争,与以前打中东、非洲的是不同型态的战争。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6: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