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湾突破中国挖角攻势 与索马利兰互设官方代表处

京港台:2020-8-18 03:57|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台湾突破中国挖角攻势 与索马利兰互设官方代表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湾(专题)驻索马利兰共和国代表罗震华(左)及索马利兰共和国外交暨国际合作部部长穆雅辛共同为台湾驻索代表处揭牌 。(图片:台湾外交部)

  在中国近年不断封杀台湾的国际空间,“挖走”与台湾建交的友邦之际,台湾驻非洲的“索马利兰共和国”的代表处 星期一(8月17日)正式开馆。不久,索马利兰驻台北的代表处也将开馆。

  台湾外交部星期一在其网站上发布新闻说,台湾驻索马利兰的代表罗震华及索马利兰外长穆雅辛(H.E.Yasin Hagi Mohamoud)共同主持揭牌仪式。仪式上播放了台湾总统蔡英文预录祝贺视频,外交部长吴钊燮也以现场连线致词。

  外交部在新闻中说,吴钊燮致词时表示,台湾与索马利兰从2009年起开启在医卫、教育及海事安全等领域的合作。代表处正式运作后,两国合作必将持续扩大与深化。台湾也将持续在非洲之角与理念相近伙伴进行合作,共同促进区域稳定及繁荣。

  穆雅辛部长致词强调,目前是索台两国在互利互惠基础上强化双边经贸关系的最佳时刻,索马利兰与台湾共同笃信自由民主价值,未来将携手向前迈进。

  吴钊燮和穆雅辛在揭牌仪式后代表两国政府以视讯方式异地签署两国政府技术合作协定。

  台湾外交部今年7月宣布,台湾与索马利兰已于今年2月议定互设具官方性质的代表处。吴钊燮当时表示,以“代表处”为名是因为双方并非正式外交关系,没有使用“中华民国”名称,但代表处具有官方性质,是代表双方政府的机构。

  索马利兰驻台代表穆姆德8月7日已经抵台,目前在居家隔离中,并筹备开馆事宜。穆姆德通过推特表示,欣见两国外长共同主持仪式,索国驻台代表处很快也将开馆。

  位于非洲之角的“索马利兰共和国”人口大约390万,1991年宣布从陷入内战的索马里独立。不过,“索马利兰共和国”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也不是联合国的成员。

  台湾外交部说,索马利兰自独立以来已历经3次总统选举,政局稳定,是 “与台湾同为民主自由的理念相近国家” 。

  目前有8个国家及国际组织(英国、丹麦、埃塞俄比亚、土耳其、吉布提、加拿大(专题)、欧盟及联合国)在索马利兰设立代表机构。索马利兰也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等22个国家设有代表机构。

  台湾与索马利兰互设代表处一事是自民进党政府上任后台湾在中共“挖角”攻势下失去多个外交邦交国之后,首次设立新的官方代表处。有分析表示,这个外交上的最新发展并不意味着台湾将可逆转国际空间持续被中共压缩的趋势。

  对于台湾与索马利兰互设代表处,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7月1日在其推特帐号上发数推,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是唯一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及台独分裂势力推动台独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或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将任何一块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台湾总统蔡英文自2016年5月上任后,不承认国民党的马英九(专题)执政时的有关两岸关系的“九二共识”,中共随后就断绝与蔡英文政府的联系,并进一步施加外交、经济及军事压力,包括经济利诱台湾不多的友邦与台湾断交以及阻止台湾参与国际活动,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大会。

  至2019年9月,台湾先后失去7个邦交国。目前台湾还有15个邦交国。不过,截至2020年3月,中华民国护照持有者在全世界170个国家或地区享有免签证、落地签证或电子签证待遇。

  北京对台湾的打压进一步加深了美国国会两党对台湾的同情,促使美国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官方及军方的关系。

  在美中关系一年多来持续恶化之际,特朗普总统的政府把支持民主的台湾作为优先政策,并加强了对台军售。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阿扎尔(Alex Azar)8月9日抵达台湾访问,并拜会蔡英文总统。阿扎尔是1979年美中建交以来访问台湾的美国最高级别,也是6年来首位访台的美国内阁成员。

  坚称台湾是中国有待统一的一个省份,并不时以武力恐吓相威胁的北京,对阿扎尔访台提出抗议,称这次访问违背了美国不与台湾进行官方接触的承诺。不过,美国国会2018年通过跨党派的《台湾旅行法》,鼓励华盛顿派遣更高级别官员访问台湾,支持台湾的民主。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8: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