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复杂的中澳关系,中国缘何要对澳葡萄酒“动手”?

京港台:2020-8-18 19:38| 来源:纵相新闻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复杂的中澳关系,中国缘何要对澳葡萄酒“动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日(8月18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即日起对部分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

  何为反倾销调查?中国缘何要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发起相关调查?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角力呢?

  

  澳大利亚葡萄酒怎么了?

  自2016年起,中国一直都是澳大利亚葡萄酒在全球最大的市场。

  2019年,澳大利亚向中国市场出口的葡萄酒总额达12.8亿澳元(约合人民币(专题)63.6亿元)。这一数字是其在整个欧洲出口规模的两倍。而排名第二的输出国美国,这一数字只有4.3亿澳元。刚刚达到中国市场的三分之一。

  而在中国的进口葡萄酒市场中,澳大利亚葡萄酒同样具有重要地位。其占据了中国大陆37%的进口葡萄酒市场份额,位列第一,远超法国的27%,智利的13%和意大利的6%。

  据中国酒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期间,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即本次商务部调查的葡萄酒种类),由5.67万千升增至12.08万千升,4年时间大幅增长了113%。

  

  然而,在市场规模大增的同时,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出口价明显下降。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出口中国的澳大利亚葡萄酒价格累计下降达13.36%。但根据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数据,2019年,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平均出口价格已经达到了15年来的最高点。

  用越来越低的价格,换取翻倍的出口量,赢得最大的市场规模。这已经伤害到了中国国内的市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我国葡萄酒累计产量累计大幅减少61.1%。而国内葡萄酒的销售量同样直线下降,2019年比2015年累计减少达到41.62%。

  2018年,时任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进行了对话。双方同意从2019年实施新一轮关税削减。根据此前签订的中澳自贸协定,自2019年起,多达5418种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产品将享受“零关税”的优惠。而葡萄酒同样位列其中。

  

  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酒业协会预估,澳大利亚对华葡萄酒出口倾销幅度高达202.70%。一系列情况或已符合世贸组织(WTO)对于倾销的认定标准。根据WTO制定的《反倾销协议》,作为成员国的中国有权发动反倾销调查。

  

  根据《WTO反倾销协定》以及《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如果调查属实,那么中国将有权对涉及倾销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税率将根据最终认定的倾销幅度而定。

  

  因中国而“富”的奔富,“左右为难”的澳大利亚葡萄酒

  当地时间今日,澳大利亚最大的葡萄酒厂商之一Treasury Wine表示,将配合中国有关部门的反倾销调查。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将继续保持当前的运营模式,并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增加对中国的贡献。

  此外,Treasury也对当地媒体表示,他们仍将把中国视为其优先供应的市场。中国市场一直以来都是该公司重要的增长点。

  据悉,Treasury旗下标志性品牌奔富(Penfolds),正是在国内销售最为火爆的进口葡萄酒之一。财报显示,去年,其在亚洲市场的销售收入大增35.6%,其中大部分来自于活跃的中国市场。

  当天,受反倾销调查消息影响,在澳大利亚上市的Treasury股票暂停交易。早些时候,Treasury的股价下跌超过14%。

  

  Treasury是当前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的缩影。事实上,当地葡萄酒企业需要中国市场,同时也无法承受失去中国市场的后果。

  受疫情以及气候等多方面影响,当前的澳大利亚葡萄酒还面临着多重打击。

  今年伊始,一场持续燃烧的山火,让不少种植葡萄的农户损失巨大。这一场大火烧毁了阿德莱德山产区25000公顷土地,受火灾影响地区葡萄产量巨大,损失相当于79.4万箱葡萄酒。而第一季度,澳大利亚出口中国大陆的葡萄酒,大约1440万箱,一场大火几乎烧掉了5%的出口量。

  

  另一方面,新冠疫情几乎影响了全球的外贸行业。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出口业务同样无法幸免。

  当地时间8月6日,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发布最新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的2019-2020财年,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出口总额下降了1%。其中,澳大利亚葡萄酒向中国大陆出口量下滑17%。

  此外,对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来说,即使在中国“碰壁”,顺势“转投”美国似乎也不是一个好选择。过去的一年,澳大利亚葡萄酒在北美市场遭遇了“滑铁卢”,由于美国采取了一系列的产业保护政策,澳大利亚葡萄酒去年在美国的出口额下降4%。而美国目前约占其出口的15%。

  

  觥筹交错背后,复杂的中澳关系

  当前复杂的中澳关系,同样是不容忽视的议题之一。

  除了葡萄酒之外,在铁矿石、天然气等重要的行业领域,中国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澳洲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是当前澳大利亚商品出口的最大市场。截至今年6月,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商品占据出口总额的46%。这已经创下了历史新高。

  然而,今年以来,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之一,澳大利亚似乎一直在充当“反华急先锋”的角色。

  今年4月,澳大利亚方面曾提出,在疫情问题上,对中国展开所谓的国际独立调查。这引发了舆论的哗然。此后,包括澳大利亚内政部长、贸易部长在内的多位官员公开表示,即使冒着与中国关系恶化的危险,也坚持对中国进行调查。更有激进的议员,主张对中国强硬,甚至呼吁中澳“经济脱钩”。

  6月初,中国文旅部发布通知,提醒中国游客不要前往澳大利亚旅游,当地针对华人的种族歧视言行和暴力行为现象明显上升;而教育部也对澳发出了1号留学预警。

  此后,在华为(专题)等问题上,澳大利亚依然继续“跟风”美国,持续对华释放不友好的信号。当地时间16日,澳国防部甚至“警告”称,有“高度活跃的”外国间谍意图窃取该国军舰建造的机密信息。虽然该部门没有指名道姓,但澳大利亚各方几乎都把矛头直指中国,更有政客宣称,应该“学习美国”,关闭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

  当地时间昨日,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发言人表示,有关言论毫无事实根据,相当荒谬。并表示,“对中国驻外机构的肆意抹黑无助于中澳关系的发展和两国人民的利益,是不会得逞的。”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对华政策方面,澳大利亚也存在不小的分歧。而在澳大利亚民间同样也有不少希望“修复关系”的声音。

  《悉尼先驱晨报》7月5日报道,澳多家企业的高管与高校校长联合发起“澳大利亚欢迎你”行动,希望“修补澳大利亚政治动作对于中澳关系造成的损害”,并“让游客与留学生(专题)放心,澳大利亚是安全且友好的”。

  

  此前,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多次表示,中方对于发展中国和澳大利亚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但这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澳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切实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多做有利于中澳互信与合作,符合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精神的事。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4: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