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忧白俄罗斯暴力镇压 欧盟罕见召紧急峰会

京港台:2020-8-18 21:51|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忧白俄罗斯暴力镇压 欧盟罕见召紧急峰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欧盟通常不会召开紧急峰会讨论外交政策,但在白俄罗斯大规模示威不断的情况下,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 (Charles Michel)周一(8月17日)通过视频会议,呼吁在8月19日召开特别大会。

  他在推特上写道 :“白俄罗斯人民有权决定自己的未来,自由选举他们的领导人。对示威者的暴力是不可接受、不能被允许的。”

  他在波兰和捷克施压下发起这个会议。上周欧盟外长讨论白俄罗斯问题时,这两个成员国曾呼吁召开紧急峰会。

  德法元首都开腔谴责白俄罗斯政府武力镇压和平示威。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 (Frank-Walter Steinmeier)表示,钦佩和平示威者的勇气,呼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走对话的道路,不要诉诸暴力又说当地军队不应该 “对自己的人民犯下暴力罪行”。

  正在地中海度假的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也在推特上说,欧盟不得不为 “数十万白俄罗斯人和平抗议,要求尊重他们的权利、自由和主权 ”而挺身而出。

  促卢卡申科下台?匈牙利或反对

  有欧盟成员国呼吁白俄罗斯重新举行选举。德国政府发言人塞伯特 (Steffen Seibert)表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 (OSCE)可协助审查投票。白俄罗斯是欧安组织的成员,该组织自2001年以来一直向该国派遣选举观察员,但该组织表示,明斯克没有邀请其任何代表监督8月9日的投票。

  目前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的德国,在当前危机中扮演着调解人的角色。政府发言人塞伯特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末已与欧洲伙伴讨论白俄罗斯局势。

  不过,欧盟迄今尚未明确要求卢卡申科下台,特别会议后会否发出类似声明,将取决于成员国能否达成共识。欧盟驻布鲁塞尔的外交官表示,他们希望是次峰会能向白俄罗斯反对派发出强烈的团结信号。

  但此举或遭匈牙利反对,该国与卢卡申科关系良好。匈牙利外长西齐亚尔托 ( Peter Szijjarto)上周曾呼吁各方与明斯克进行对话。

  反对派领袖吁倒戈

  与此同时,在8月9日大选后逃往立陶宛的白俄罗斯反对派领袖齐哈努斯卡娅 (Sviatlana Tsikhanouskaya) ,在8月17日发表视频讲话,称已准备好领导国家,“我本来不想当政治人物,但命运决定了我得站在第一线对抗专制统治和不公正。”。

  反政府示威造成大规模警民冲突,至少2名示威者死亡,约7千人被捕。视频和照片显示,大批获释示威者身上有伤,或曾遭受酷刑对待。当局否认警暴的指控,但示威者扬言提告。

  白俄罗斯8月9日举行总统选举,已在位26年的卢卡申科第六度当选总统,获得80%选票,其对手齐哈努斯卡娅只有10%。反对派抨击他选举舞弊,首都明斯克及全国多地有数以十万计民众上街示威,遭警方武力镇压。

  

  齐哈努斯卡娅呼吁建立法律框架并举行新选举,又提议成立 “协调委员会”确保权力和平移交。她还敦促执法人员倒戈效忠新政府,强调会特赦其罪行。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6: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