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蒋介石去世宋美龄为何突然离开台湾 至死不愿再回

京港台:2020-8-26 12:19| 来源:有历史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蒋介石去世宋美龄为何突然离开台湾 至死不愿再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宋美龄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政治人物。她出身国民党四大家族,与蒋介石联姻成就一段政治佳话。可以说,她的前半生,是与国民党、蒋介石紧紧联系在一起的。1975年蒋介石在台北辞世后,宋美龄很快就离开台湾(专题),并且其暮年基本上在美国度过,她为什么不愿意回来呢?

  一、1975年突然离台

  1975年4月5日,88岁的蒋介石去世。其子蒋经国继掌大权。仅仅过了5个月,时年77岁的宋美龄毅然乘坐“中美号”专机离开台湾,飞赴美国纽约(专题),从此在那里定居。

  

  按理说宋美龄已是衰年,人老思落叶归根,她为何要在此时远走美国呢?

  据当年传言,是因为权力斗争。

  蒋介石晚年身体逐渐病弱,无力打理政务。当时其长子蒋经国已代为处理很多大事,是实际上的二号人物。但蒋经国一直对宋美龄很忌惮。

  蒋介石对这位夫人很是宠爱,早年间就大胆放手让宋美龄深度介入政治,特别是对美外交方面,宋美龄发挥过无人可比的作用。

  而且宋美龄的身体一直很健康,蒋介石重病后,各方一直隐隐传言,宋美龄有可能会接替蒋介石当国民党主席。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蒋经国表面对宋美龄毕恭毕敬,实际上一直很是提防。

  蒋介石去世后,蒋经国第二天就在台湾的《中央日报》上发表文章《病中日记》,详细描述他怎样侍奉父亲,早晚请安,听取指示,向世人证明这个正嫡才是合法的第一号继承人。4月28日国民党中常委召开全体会议,推选蒋经国为党主席。

  

  这一系组合拳打的紧锣密鼓,让宋美龄有点缓不过神来。

  但是宋美龄已是77岁的老人,她对权力的渴望,本来就没有那么强烈了。反而是蒋经国迫不及待的做法,令她有些不舒服。

  此后,蒋经国在很多大事上,都与宋美龄意见不一致。宋美龄大概是出于此类原因,愤然离台,到美国生活,落个眼不见心不烦。

  二、返回台湾参加蒋介石百年诞辰

  或许正是宋美龄主动离开,使得她和蒋经国包括国民党高层的关系有所缓解。

  国民党内仍然把她视作第一夫人,经常派人到美国看望宋美龄,并且给她提供资金,台湾方面还专门派来警卫和侍从人员,使宋美龄维持第一夫人的待遇。

  

  蒋经国也逐渐化开了对宋美龄的心结,他不断给这位继母去信,请她回台湾主持对美外交的大局。宋美龄也逐渐心软,1986年,借台湾各界开展纪念蒋介石冥寿百年活动的机会,她终于返回台湾。这一年,宋美龄已经88岁高龄。

  回台后,宋美龄似乎重新回到了当年第一夫人的境界,在公共场合频频发声,甚至讲了一些很是过激的言论。当然,这并不是她想重回政坛,似乎只是说一些怀念过去的事。

  然而岁月对宋美龄很是无情。

  1988年,蒋经国突然逝世——据《蒋经国传》称,是因为午睡时发生肠胃大出血,加上常年身患糖尿病身体状况较差,抢救无效去世。蒋经国的去世,令宋美龄受到精神上的重击。

  1991年,蒋家第三代最有出息的蒋孝武,又因胰腺炎去世,终年才46岁。

  极重家庭观念的宋美龄受到连番打击,精神上一度支持不住。

  更重要的是,蒋经国时代就宣布此后蒋家人物不参加总统竞选,后来那位著名的李某辉登上领导人宝座,台湾岛内的政治形势,越来越不利于蒋家人物。

  首当其冲的就是蒋氏家族最后一位强势人物:宋美龄。

  她越来越感到自己在政治上的无力,在岛内说话,不再是以往那种一呼百应、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状态了。

  伤心之余,宋美龄于1991年再次离开台湾,并从她和蒋介石曾经的官邸,带走100多箱行李,这与1975年那次离台完全不一样,看样子是准备彻底而干净地离开台湾。

  台湾方面虽然还对宋美龄很恭敬,但是相关待遇完全不如蒋经国时代。

  那时候,宋美龄的一切待遇,与蒋介石时代完全一样。蒋经国每每去信联系,都以儿子自居。宋美龄一切生活、警卫、外联,全部由蒋经国亲自安排,宋美龄一句话也不用讲。

  但此时,用什么、要什么,反倒要她先开口。个中之对比,十足令人寒心。

  三、坚决不写回忆录

  宋美龄少年时代在美国上学,很熟悉美国文化,骨子里倒有很多美国的文化基因,因此在美国生活很自然。

  但她毕竟是一位著名的政治人物,不管是中国方面,还是美国方面,对她都非常重视。美国历届新上任的总统,都会以不同形式,或面见,或通信,向她致以问候。

  宋美龄自己有着严格的政治底线,她从不以私人名义评价国民党政局,凡有大事,都以公开信或演讲的形式表达,并且,她坚决不写回忆录。

  

  蒋介石一生有记日记的习惯,但宋美龄从不写日记。到美国定居后,有人邀请她写回忆录,以记录她光辉的一生。当时退隐的国民党元老、桂系代表人物李宗仁,传奇外交家顾维钧,包括张学良,都撰写了回忆录,宋美龄不是没动过心。

  然而,她仍对自己的安全有所考虑。

  之前,有一位叫江南的作家,写了一本《蒋经国传》,后来江南在美国寓所的地下车库被暗杀,后来哄传是国民党情报人员干的,矛头直指蒋孝武,包括美国国内都对蒋经国很愤怒,新闻界进了行连篇累牍的报道和指责。蒋经国为平息物议,不得不宣布蒋氏后人不参加总统竞选。

  宋美龄思之再三,终于决定不写什么回忆录。要知道,李宗仁可以写,顾维钧可以写,甚至张学良写,也都无所谓,毕竟他们都并曾走上领导人的层面。而她,却是国民党几十年政治的亲历者,要写出来的话,难免有许多外人不得而知的政治隐秘披露出来。其中一些甚至会有损她去世丈夫蒋介石的名声。

  为国民党计,为丈夫计,为自己的安全计,她终于选择了沉默。

  四、晚年的执着

  宋美龄晚年,她在故土的亲人和旧识也非常牵挂她,甚至一度想让她回上海老家看看。

  宋美龄与二姐宋庆龄因为信念问题,一直分隔于海峡两岸,但她毕竟还是很重亲情的人。

  当年宋庆龄还在上海居住时,蒋介石恼恨这位姨姐同情共产党,搞什么民权联盟,处处和她作对,一度要派军统特务暗杀宋庆龄。宋美龄知道后,罕见地对蒋介石拍桌子大骂,要蒋介石保证绝不能杀宋庆龄。

  

  蒋介石不肯善罢甘休,但他终是不敢越过底线,后来派人把左派人士杨杏佛暗杀于距离宋庆龄住宅不远的地方,算是给宋庆龄来了一番警告和示威。

  1971年宋子文在美国旧金山(专题)突然去世,宋氏家族就曾邀集亲人来出席宋子文的葬礼。宋庆龄也准备借这个机会,与阔别二十多年的大姐、三妹见面。

  当时大姐宋蔼龄在美国长岛,宋美龄在台湾,宋庆龄则在北京。宋氏三姐妹要相会于美国,一时间成为全世界最为重大的政治新闻。

  然而当时蒋介石终究拗于政治见解,把已经飞到夏威夷的宋美龄叫了回来。宋庆龄听闻此信,也没有再赴美。

  1981年,宋庆龄病重期间,曾托宋美龄的好友陈香梅女士、国民党元老廖仲凯之子廖承志,多次与宋美龄联系,请她来北京见面。她多次对身边人喃喃地说:“我牵记美龄,她现在能来就好了。”

  宋美龄人在美国,也十分牵挂二姐,回信说愿意接二姐到美国来治病。

  但遗憾的是,直到宋庆龄去世,姐妹二人终于没有见面。宋美龄始终放不下心中那点执念,她给二姐去信时,落款也不写美龄,而是“家人”。

  这番令人费解的做法,大概还是执念于蒋介石的失败。毕竟,她早已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政治中去了。

  2003年10月24日,世纪老人宋美龄在美国去世,享年106岁。

相关专题:蒋介石,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7: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