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债和稀土或正成美国经济两个痛点,无法逾越

京港台:2020-8-27 23:04| 来源:BWC中文网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美债和稀土或正成美国经济两个痛点,无法逾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迹象表明,美债和稀土正在成为美国经济不可逾越的两个痛点。前者是决定美元储备货币地位能否长存,以及美国是否会陷入债务危机;而后者则是充当了美国经济的优势产业高科技和战略产业能否持续发展的重要金属元素。无独有偶,事情又有了新进展。

  在美债方面,截至8月27日,美国联邦债务总额高达约27万亿美元。相当于,每个美国人为此背负8.08万美元债务,而每个美国纳税人则为此背负21.43万美元债务。而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美国高级别债标售规模达到创纪录的1.34万亿美元。

  

  亿万富翁对冲基金投资者莱昂·库珀曼(Leon Cooperman)日前警告称,美国刚刚庆祝了其244岁生日,美国花了244年的时间从零国家债务增加到近27万亿美元的债务。而这些债务的债还可能是个问题。而彭博社稍早前则分析报道称,大流行或使美国出现债务危机。

  与此同时,华尔街商品大王、亿万富翁吉姆.罗杰斯多次警告称,美国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债务国。债务无处不在,印钞无处不在,最终我们(美国)要付出代价。而美国债务经济能否持续的主动权则掌握在全球大买家手中。美国媒体CNBC和俄媒RT数周前就报道分析称,一旦如此,对美国经济和美元的冲击或是无法想象的。

  然而,美国经济“欠债上瘾”的状态似乎已到了无法根治的程度。美国财政部稍早前暗示,或将考虑发行50年期及100年期的美国国债,这比现有的最长30年期美债又将高出数十年。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在美联储任职时间最长的前主席格林斯潘博士不久前表示,“美国实行负利率是早晚的事,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鲍威尔之前的四位美联储主席,左二为格林斯潘

  我们把类似50年期及100年期这种超长期的美国国债和美国负利率是迟早的事,这两大预期结合在一起,可以看出,对于全球持有长期美国国债的投资者而言,可能会面临的潜在风险的确如前面提及的库珀曼强调的那样,美国偿债是个问题,与此同时,负利率还将使多个持有美债的投资者反过来向美国帖息付款。

  这看似,是美国经济可能会想出的维系其运转的“好方法”,然而美国经济的痛点也随之显现出来。随着美联储毫无节制炮制膨胀美元,美元正在丧失既有的“美金”储备货币地位。与此同时,全球多国央行自2018年以来,已经开始掀起了减持美债潮。

  而事情的新进展是,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一期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美债数据延后两个月惯例),6月,中国、英国、巴西、泰国、德国、墨西哥、澳大利亚、伊拉克至少这8个国家的央行不同程度的减持了美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6月持美债减少93亿美元,至1.07万亿美元,且中国是6月份美债抛售量最大的国家。

  

  而在此前截至今年4月的20个月中,中国已累计减持了约1344亿美元的美债。也就是说,中国减1344亿美元的美债后,再减93亿。在截至6月的22个月中,中国累计减持1437亿美债。而从更长远的时间范围来看,自2019年6月起,美债第一大海外持有者的“桂冠”就已转给了日本(专题)。

  

  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稍早前也曾援引观察人士分析称,中国完全可能会减持规模高达7000亿美元的美债。而按美国媒体CNBC和俄媒RT等外媒此前分析,一旦大买家继续更大规模抛售美债,对美国经济的冲击或将是难以想象的。这再次表明,美债正在成为美国经济难以逾越的一个痛点。

  再来看稀土,全球大约有1.1亿吨稀土氧化物,其中矿床位于中国,巴西,俄罗斯,美国,印度(专题),澳大利亚。而美国此前一份长达862页的报告显示,美国的白金、锰和稀土金属等主要矿物,都仰赖从中国、俄罗斯等几个国家进口。其中20种重要的资源主要依赖于中国供应,包括几乎所有用于高阶电子产品的稀土金属。

  

  路透社曾对全球稀土资源分布进行图示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报告称,中国稀土企业处于垄断地位,占美国进口量的80%左右。针对稀土,美国前内政部长瑞恩·辛克曾指出,我们(美国)的经济是非常脆弱的”,因为我们严重依赖于从中国进口。美国学者和科技专家经常提到,“美国经济的一个重要薄弱点握在部分国家手中,这就是稀土。”而对于美国相关企业正加大与澳大利亚企业合作,并试图实现获得稀土提纯和分离的技术,俄媒RT稍早前分析称,这是打肿脸充胖子。

  不仅如此,美国银行分析师指出,中国稀土原材料的勘探和开采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的稀土开采量约为13.2万吨,约为全球稀土开采总量的62.86%,稳居全球第一的位置。而2019年美国开采的稀土总量仅约为2.6万吨。俄媒RT日前援引经济学家Alessandro Bruno分析称,稀土对美国经济至关重要。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高科技产业,战略产业的相关产品的生产,都离不开稀土元素,因此,一旦稀土资源断供,美国的优势产业或将面临终结的风险。这再次说明,稀土也是美国经济难以逾越的一个痛点。

  而事情的一个新进展是,据媒体一周前报道,数据显示,7月中国稀土出口大降,中国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7月中国出口稀土1,620.3吨,较上年同期出口量5,243.4吨同比下降69.1%;根据海关统计,今年1-7月,中国稀土出口2.28万吨,同比下降20.2%,金额2.11亿美元,同比下降26%。商务部发言人称,中国企业是根据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和风险情况,开展国际贸易业务。

  不仅如此,今年4月,中国将稀土定位为“战略资源”,决定设置研发新材料和应用技术的研究中心,这体现了不依赖出口。日媒称,美国正推进确保稀土的替代供应方案,但据称短期内很难实现。分析认为,如果美国经济一些不正确的举措进行到底,美国可能会面临来自稀土领域的限制或断供。而这将对美国的科技和战略这两大垄断性产业带来沉重打击。

  这些迹象都表明,一旦离开美债和稀土,意味着,美国经济将面临无法想象的冲击。美债和稀土或成为引发美国经济危机,其又难以逾越的两个痛点。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1: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