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警惕!26岁男子脑中布满虫子,与这生活习惯有关

京港台:2020-9-1 12: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警惕!26岁男子脑中布满虫子,与这生活习惯有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虽然已经立秋了

  但是广东离真正的秋天还很遥远

  最近天气越来越干燥

  对水的需求量也直线增加

  有的朋友为了图个方便

  直接就到水龙头接生水喝

  清凉又解渴

  

  但是你们知道吗?

  这样做其实十分危险

  一个不小心就会脑里长虫!

  26岁男子瘫倒街头被送医

  一查脑子里竟有虫子

  瘫坐在地、大小便失禁,身体偶尔抽搐。日前,深圳26岁的男子小林(化名)在路边被人发现。

  刚开始,路人以为他“精神有问题”想拨打120遭拒只好报警,经由警察通知小林的家人后,将他送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

  到医院时,测量得小林的体温高达39.7℃。胸部CT提示小林的双肺有感染,更奇怪的是小林出现下肢疼痛的情况,只要轻轻触碰都会感觉到剧烈的疼痛。

  

  小林的病例

  到底怎么回事呢?经过医生会诊诊断,患者脑脊液的嗜酸粒细胞非常高,这可能跟寄生虫有关。

  

  感染二科李晓鹤医生为小林查体

  果不其然,几天后的检查结果显示,在小林的脑脊液里检测出了广州管圆线虫上万的序列数

  

  小林的检测报告单

  什么是广州管圆线虫病呢?

  广州管圆线虫是1933 年由陈心陶首次在广州黑家鼠及褐家鼠体内发现,并命名为广州肺线虫, 1946年由 Dougherty 最后命名为广州管圆线虫。

  这种寄生虫主要侵犯人体中枢神经系统,表现为嗜酸粒细胞增多性脑膜炎或脑膜脑炎、脊髓炎等,也可损害肺、眼和鼻,严重者可使人致死或致残。

  这是一种十分罕见的寄生虫疾病

  据文献显示

  目前全世界报告的广州管圆线虫病病例

  仅有3000多例

  那么小林到底是怎么感染上

  如此罕见的寄生虫疾病呢?

  之所以感染寄生虫

  可能与这习惯有关

  经过医生的询问,了解到他从小爱喝生水,只要是渴了,河水、井水、水龙头的水,都是他解渴的佳选,而生水里均可能含有广州管圆线虫幼虫,因此医生判断,小林很大可能就是喝生水感染上的寄生虫。

  emmm… 看到这里

  爱喝生水的小伙伴

  是不是开始瑟瑟发抖了?

  近年来,我国的广州管圆线虫病报告发病人数增加。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该病主要通过生食螺类及鱼、蛙类感染,市民一定要改掉生食的习惯。

  关于广州管圆线虫病

  下面这些你一定要知道

  01

  感染了广州管圆线虫会有什么表现?

  感染了广州管圆线虫会后,以疼痛、特别是剧烈头痛等为突出表现,可有神经根痛、痛觉过敏等症状,可伴有发热、恶心、呕吐等。临床检查时可有颈部抵抗,甚至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征。

  目前认为广州管圆线虫是人类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脑炎的主要病原体。不及时治疗会导致死亡。

  02

  哪些情况会有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的风险?

  以下这些情

  况均有可能感染广州管圆线虫

  ① 生食或半生食被广州管圆线虫感染期幼虫感染的软体动物(如东风螺、福寿螺等),以及蛙类、蟾蜍、鱼、虾、蟹等而感染;

  ② 也可因食用被广州管圆线虫感染期幼虫污染的蔬菜、瓜果等食物而感染;

  ③ 还可因饮用被广州管圆线虫感染期幼虫污染的自来水而感染。

  03

  感染之后要怎么办?

  如果出现广州管圆线虫感染症状应该及时就医,并告诉医生是否有食用过生的或未彻底煮熟的螺、蛙、蛇、鱼类等食物。

  除了广州管圆线虫

  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种寄生虫

  那要如何预防寄生虫呢?

  04

  如何避免被寄生虫感染?

  ✎注意个人卫生

  勤剪指甲、勤洗澡、衣服被单勤换洗,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不玩青蛙、蝌蚪、蜗牛等“野生小宠物”。

  ✎注意饮食卫生

  不吃生的或未经彻底煮熟的肉类(鱼、虾、蟹、螺)或水生植物(荸荠、茭白、菱角等);

  改变吃醉虾、卤河蟹、凉拌河蟹、腌蟹、醉蟹、喇蛄酱、喇蛄豆腐、生鱼片、鱼生粥、吞蛇胆、饮蛇(鳖)血、烧烤和涮锅等不良饮食习惯;

  不喝生水,不吃生的蔬菜和不洁的瓜果;

  生熟器皿、刀具、砧板分开;

  不用盛过生鲜品的器皿盛放其它直接入口食品;

  加工过鲜品的刀具及砧板必须清洗消毒后方可再使用。

  ✎别信民间偏方

  还有一些民间偏方,也别去相信。

  比如说,青蛙肉槌烂生敷贴在皮肤伤口患处治疗局部溃疡;生吞青蛙医治腰腿酸痛、筋骨疼痛,借以壮筋活络、强健肌体;食用癞蛤蟆解毒医痘;生吞蛇胆、鱼胆能够降火、明目等等均可能导致寄生虫感染。

  这些你都记住了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4: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