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同一天!两名国家重点领域少帅履职省委书记

京港台:2020-9-1 19:39|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同一天!两名国家重点领域少帅履职省委书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决定:

  张国清同志任辽宁省委委员、常委、书记,陈求发同志不再担任辽宁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袁家军同志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同志不再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值得关注的是,两位新任省委书记均曾主政国家重要科技领域大型国企。其中袁家军曾担任神舟飞船系统总指挥,是知名的“航天少帅”,张国清曾任北方工业公司总裁,被称为“兵工少帅”。

  “航天少帅”35岁造起一座航天城

  公开履历显示,袁家军出生于1962年9月,吉林通化人,他早年长期在航空航天系统学习、工作,是神舟系列飞船系统的主要总指挥之一。

  从1980年开始,袁家军的每一天都与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密不可分: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北京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研究生毕业于航空航天部空间技术研究院(五院)空间飞行器设计专业,33岁成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副总指挥,38岁担任总指挥,45岁出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2012年3月,袁家军调任宁夏,开始了他的从政生涯。

  1996年6月,袁家军被任命为神舟飞船副总指挥和唐家岭航天城全面建设总负责人。那一年,他仅33岁。

  新官上任,袁家军接的第一个“烫手山芋”,是建设能满足飞船以及大型卫星总装、试验、测试一体化需求的国家专项投资重大工程——北京空间技术研制试验中心。这里将包含飞船研制所必备的10大重点实验室,其中许多设施的技术指标都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难度最大的要数真空环境模拟器KM6。它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五大真空容器之一,也是飞船上天前做太空模拟试验不可缺少的关键设备。飞船只有在模拟的太空环境中逐一“过关斩将”,才有把握上天“赶考”。

  那时的唐家岭,还是一片尘土飞扬的荒郊野岭。对袁家军来说,那也是一段极为艰苦的时期。加班成了常事,每周有2天他都睡在办公室,把塑料布往办公桌上一铺,开始学习各种技术资料。1997年夏天,在连续一个多月的失眠后,经常呕吐的他被迫住进医院。

  1997年11月,真空环境模拟器一次调试成功,试验中心也按计划建成。一座透着浓郁现代气息的航天城在唐家岭拔地而起。

  尽管工作繁重,但袁家军并未放松国际学术研究与交流。他希望在国际宇航舞台上,有中国航天人的洪亮声音。1997年,在联合国外空司与国际宇航联组织的国际空间技术应用研讨会上,他代表中国的声情并茂演讲,博得全场代表的起立鼓掌。2002年10月,第53届国际宇航联大会在美国休斯敦拉开帷幕。得知自己在本届大会上当选为国际宇航联副主席时,袁家军正率领“神舟四号”飞船试验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对卫星进行发射前的各项测试。这一天,距他过完40岁生日,还不到一个月。

  2012年,袁家军调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后任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据媒体报道,他也是“宁电入浙”的重要推手之一。2014年8月中旬,“航天少帅”袁家军接替蔡奇职务,出任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2017年出任浙江省省长。

  “兵工少帅”提升了兵器工业的战略地位

  张国清长期在军工系统工作,40岁就成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总裁,43岁出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晋升部级,是著名的军工少帅之一。

  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网站消息,中组部干部五局副局长石军在宣布张国清职务变动时评价称,张国清“致力推进集团公司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发展模式创新”,“大幅提升了兵器工业的技术地位、市场地位和战略地位”。

  张国清(1964年8月生于河南罗山)在1981年至1985年间曾在长春理工大学(原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学习。毕业后,张国清长期担任兵器行业领导职务,1999年起历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兼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总裁)等职,并在2008年出任兵工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兼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总裁)。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兵工集团、中国兵器。又名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公司,属于一个公司两块牌子。是1999年7月1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 在原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的基础上改组设立的(另一家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现为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企业、国家计划单列企业。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中国两大武器装备制造企业之一,面向陆、海、空、天以及各军兵种研发生产精确打击、两栖突击、远程压制、 防空反导、信息夜视、高效毁伤等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在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一大批军工系统出身的专家型人才走上了党政重要领导岗位,除了张国清外,湖南省省长许达哲,曾任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辽宁省省长陈求发,曾任国防科工局局长;河北省省长张庆伟,曾任中国商飞董事长;广东省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市委书记马兴瑞,曾任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辽宁省常务副省长谭作钧,曾任中国船舶总经理。

  袁家军简历

  来源:浙江在线

  

  袁家军,男,汉族,1962年9月生,吉林通化人。1987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研究员。 曾任航空航天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五院)501部结构室副主任,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五院501部副主任,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五院院长助理、神舟飞船系统常务副总指挥,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副院长、党委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神舟飞船系统总指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自治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浙江行政学院院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常务副省长,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等职。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九届中央委员,七届、八届中国科协副主席。(截至2018年1月)

  张国清简历

  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网站

  

  张国清,男,汉族,1964年8月生,河南罗山人,198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9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十九届中央委员,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

  1985年9月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电子工程系光学电子技术专业大学毕业后,到华东工学院管理工程系工业外贸专业学习,后历任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成套项目处、中东地区处项目经理,公司驻德黑兰代表处总代表助理,公司中东地区处副处长、处长,公司国际贸易一部副总经理。1996年7月起,先后任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副总裁兼中国万宝工程公司总经理、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党委书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兼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总裁。2007年6月起,先后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兼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副董事长、董事长,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2013年4月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2016年12月任重庆市代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2017年1月当选重庆市市长。2017年12月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2018年1月任天津市代市长、当选天津市市长。

  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截至2018年1月)

  【新闻链接】盘点出自航天一线的高级官员

  近年,我国航天一线领域已为国家输送了多名重要官员。据不完全统计,除袁家军外,还有国务委员、国资委原主任王勇,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原省委书记张云川,河北省省长张庆伟,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广东省委副书记、省政法委书记马兴瑞,工信部副部长许达哲等。

  王勇自1983年任航天部二三0厂总装车间副指导员兼党支部书记以来,历任航天总公司政治部副主任、航天总公司人事劳动教育局负责人、中国航天机电(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等职,2000年调任中央组织部,现任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

  国防科工委原主任、在“嫦娥一号”工程领导小组任组长的张云川于2007年8月任河北省委书记,并在2008年1月当选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11年8月,张云川不再担任河北省委书记等职务,转任全国人大环资委。张庆伟于2007年8月接任张云川的国防科工委主任一职,同时担任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组长,此前他还担任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庆伟后于2012年1月担任河北省省长。此时,河北省一度呈现航天“老帅”、“少帅”共同主政的景观。

  陈求发自1978年在航天工业部一院十四所四室任设计员以来,先后任职航天工业部一院二四0厂副厂长、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工信部副部长等职,2013年1月任湖南省政协主席。

  现任广东省委副书记的马兴瑞曾历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副院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国家航天局局长、国防科工局局长、工信部副部长等职。马兴瑞调任广东后,航天系统另一员“大将”,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曾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等职的许达哲转任工信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等职。

  综合自:新华社、人民网、浙江在线、北方网、澎湃新闻、华声在线、中新网、长安街知事

相关专题:张学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9: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