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真的"付出沉重代价"!王毅前脚刚走 法德等国挺捷

京港台:2020-9-3 00:34| 来源:RFI | 评论( 31 )  | 我来说几句


真的"付出沉重代价"!王毅前脚刚走 法德等国挺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法国称与捷克站一边 不接受中国对欧盟成员国威胁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明确表示,与捷克共和国站在一边,不能接受中国对捷克发出的威胁。中国对捷克参议长访问台湾(专题)愤怒,威胁要捷克责任者付出沉重代价。法国指欧盟与中国的关系是建立在对话,互惠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中国外长王毅刚刚结束对法国的访问。

  据法新社说,法国周二表达了对捷克共和国的声援,巴黎说中国对捷克政治人物访问台湾的威胁不可接受。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Agnèsvon derMühll说:“中欧关系必须建立在对话,互惠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这是加深我们伙伴关系的必要条件。”Agnèsvon derMühll补充说:“因此不能接受中国对欧洲联盟成员国的任何威胁,我们表示声援捷克共和国。”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称捷克参议院议长米洛斯·维斯特奇尔(Milos Vystrcil)对台湾的访问“具有挑衅性”,并说他应“为目光短浅的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沉重的代价”。

  捷克外交部周一召集中国驻布拉格大使,要求作出解释,认为这些言论“太过分了”。

  法新社说,中国将台湾视为其省份之一,并谴责台湾2300万居民与外国官员之间的任何正式接触。

  周二,米洛斯·维斯特奇尔在台湾发表演讲,他用普通话说,“我是台湾人。” 米洛斯·维斯特奇尔的台湾访问被北京描述为“令人发指的行为”。

  据法新社,捷克参议长米洛斯·维斯特奇尔对台湾为期五天的访问是在美国卫生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Alex Azar)仅仅数周之后进行的。美国卫生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Alex Azar)是自1979年华盛顿选择承认北京而不是台湾以来,最高级别的美国政府官员到访台湾。

  德外长马斯要求中国让步

  德国外长马斯在柏林和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了会谈。马斯要求中国在政治和经济上作出让步,并谈到了香港(专题)的特殊地位和中国维族人的状况。

  据德国电视一台报道,马斯周二在柏林会晤王毅时,要求中国撤回港版国安法。他表示,德国对国安法产生的影响仍然怀有忧虑。“我们希望充分运用一国两制的原则。”特别行政区的法典规定的权利必须得到实施。

  这一点也适用于因新冠病毒大流行而被推延的立法会选举。马斯要求“迅速且不受阻碍地”举行选举。他还指出,欧盟创建了一个“通用工具箱”,以便对中国实施制裁。

  马斯以欧盟的名义拒绝了中方就其台湾之行对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Milos Vystrci)发出的恫吓。他说,在外交政策上,欧盟团结一致并尊重其伙伴。”“我们希望反之亦然。”“威胁恫吓不合适。”

  马斯还谈到了中国新疆地区维族人的人权状况。“我们非常希望中国允许一个独立的联合国观察员代表团进入营地。”马斯补充说,王毅表示“愿意这样做”。

  但在处理维族人和香港局势方面,王毅禁止德国和欧盟干预,他说,“无论是香港还是新疆,都属于中国内政”。“我们不希望他人干涉中国社会。”就维斯特奇尔(Milos Vystrci)事件,王毅重申了他的批评,谈到了“公开冒犯”和越过红线。

  但王毅并不是一直都在反弹。和马斯一样,他也提到了合作的意愿。他谈到了两个大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和共同责任,特别是在新冠危机中振兴世界经济的责任。德国一再强调,需要中国作为气候保护合作伙伴和改革世界贸易组织的伙伴,在美国退出之后,更是如此。

  这也是德国和欧盟要求和中方达成投资保护协议的原因之一。王毅对停滞不前的谈判今年可以圆满结束表示乐观。

  马斯和王毅的会晤伴随着抗议。来自香港的数百名维权人士和维吾尔人的代表聚集在外交部门前表示抗议。香港民运最杰出代表之一罗冠聪也出席了聚会。罗冠聪要求制裁北京政府和香港特区的官员。这位27岁的年轻人说,“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以免为时已晚。”

  但马斯和王毅的会晤不是在外交部,而是在柏林北部提格湖畔的一座别墅举行。

  王毅恫吓「付出沉重代价」 斯洛伐克总统挺捷克拒接受中国威胁

  newtalk

  

  斯洛伐克总统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   图:Zuzana Čaputová推特

  捷克参议院议长韦德齐(Miloš Vystrčil)率领89人访问团来台,引发中国不满,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更恫吓要让韦德齐此行「付出沉重代价」。法国外交部以及德国外交部长皆明确表态声援捷克,不能接受中国对捷克发出的威胁。斯洛伐克总统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也发声力挺捷克。

  对于王毅的恐吓,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艾格尼丝(Agnès Von Der Mühll)以及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接连批评,强调欧盟与中国的关係需建立在对话基础上,以尊重的态度来进行,而非威胁,皆对捷克表达声援。

  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1日透过推特强调,「斯洛伐克支持捷克,欧盟与中国关係是建立在对话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对于欧盟成员及其代表受到威胁,牴触了彼此间本质的伙伴关係,因此无法接受」。

相关专题:王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3: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