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6000头牛葬身海底:"越洋活体贸易"在21世纪上演?

京港台:2020-9-4 04:31| 来源:转角24小时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6000头牛葬身海底:"越洋活体贸易"在21世纪上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艘来自纽西兰的大型牲口运输船「海湾活畜1号」(Gulf Livestock 1),2日因承受不了颱风巨浪而在日本奄美大岛西方海域倾覆。全船43名船员与6,000头出口活牛,只有1人获救,其馀所有人直到3日下午都已失去踪迹,全船上下下落不明。 图/路透社

  葬身海底的6,000头牛:纽西兰牲口货轮船难,活体运输的人道辩驳?

  「惊涛骇浪裡的人定胜天 ?...这就像电影《天摇地动》一样。」2020年太平洋第9号颱风「梅莎」,本周以巅峰强度穿越东海,并在日本冲绳、鹿儿岛降下豪雨后,直撞南韩带来破坏灾情。但梅莎颱风北上途中带来的狂风暴雨,却在日本奄美大岛西方海域酿成重大海难事故,一艘来自纽西兰的大型牲口运输船「海湾活畜1号」(Gulf Livestock 1),2日就因承受不了颱风巨浪而倾覆,儘管发出了海难求救讯号,但在极端恶劣的海象中,全船43名船员与6,000头出口活牛,只有1人获救,其馀所有人直到3日下午都已失去踪迹,全船上下下落不明。

  恐已沉入大海的「海湾活畜1号」是阿曼注册、悬挂巴拿马国旗的纽西兰牧产货轮。全船8月中旬自纽西兰北岛的内皮尔港出发,原本预计3日就要中国河北省的唐山港靠岸,好交付中国市场订购的6,000头纽西兰活牛,不料在航程终点遭遇正值巅峰状态的中度颱风梅莎,全船才会在奄美大岛西方185公里左右的东海海域遭逢海难。

  「我们的船承受不了这种极端天候,船身才会被巨浪打翻...。」截至3日下午2点为止,全船43人中只有45岁的菲律宾籍大副艾德瓦罗多(Sareno Edvarodo)被闻讯赶来的日本海上保安厅救上了岸:「船长最后的指令是发出SOS讯号,并要所有人穿上救身衣、跳船求生...但当我坠入海中后不久,我们的船与其他同伴就已消失在海中。」

  日本海上保安厅表示,除了获救的大副外,搜救队也在周边海面上发现一艘「没有人的救生艇」,但海湾活畜1号上还有42人——包括2名纽西兰船员、2名澳洲船员与38名菲律宾船员——生死未卜,至今下落不明。儘管鹿儿岛方面已在3日天亮后,出动P-3C海上巡逻机密集搜索,但究竟货轮是在何处翻覆?沉船时间与方位都不确定?搜索行动的难度,更是直比大海捞针。

  大海茫茫,新生成的10号颱风「海神」又即将于周末北上日本、韩国,搜救行动也正急如星火地与时间赛跑。但在各种震惊、遗憾与焦急之中,海湾活畜1号的海难事件,却也同时引发了另一个角度的关注争议:

  「那所以这6,000头葬身海底的牛...是怎样?」

  

  示意图。图为巴西牛隻的活体运输。 图/路透社

  「这是一场真实的灾难,我们都为这43名船员与他们的家属感到难过。但透过这场悲剧的折射,我们也希望纽西兰能认真反思:为什麽海上活体牲畜贸易的不人道行为,还有必要在21世纪继续?」纽西兰的动物福利组织SAFE如此质疑。

  纽西兰与澳洲畜牧业的「越洋活体贸易」——也就是把活的牛羊牲畜运上货轮,直接越洋送到进口国市场——近10年来一直是社会辩论的衝突焦点。反对派意见认为,比起现地电宰的冷冻肉品,活体出口的过程不仅旷日废时缺乏弹性,牛羊在货轮上的卫生条件与人道环境也严重堪虑。之中,除了动物传染病的跨国风险外,动物之间因压力、生活空间狭小、海上闷热与晕船...等恶劣环境,每年都会让数万头纽澳牛羊因疾病死在海上。运送过程中的徒增痛苦不说,枉然造成的无谓死亡与「浪费」,也让人觉得不可置信。

  不过支持者却认为,活体畜牧商品的运送,不仅对于特定市场而言有其「必要需求性」——像是印尼、沙乌地阿拉伯等穆斯林国家,每年的斋戒月、宰牲节都会有极大量活体牲口的进口需求。与此同时,许多越洋运输也不仅是「进口肉品」,还有酪农、品种培育、或在地化养殖的需求,都会需要活体运输。

  儘管冷冻肉品的进出口已成为市场的主流,但像是纽澳肉品出口大宗的印尼为例,冷冻仓储与生鲜卫生的物流能量就没有那麽完整,许多次级市场、偏乡地区并无法保证冷冻肉品的销售。因此如果全然摒弃活体运输,对于买家与卖家来说都不是那麽现实的选择。

  另一方面,极端气候所带来的环境影响,也让看似落后的活体运输,意外成为了「全球化」的合理选择。以近年来乾季旱灾日趋严重的澳州为例,活体运输往往也成为分散价格风险的选择之一。不过在这样的考量之下,每年在非人道状态中平白死去几万头牛,这是合理的成本牺牲?还是非人道的残酷浪费?儘管牲口横竖是要被屠宰食用,但过程中的人道逻辑或商业考量是不是合理,在种种立场衝突中,也就各有说法利弊了。

  

  纽西兰与澳洲畜牧业的「越洋活体贸易」——也就是把活的牛羊牲畜运上货轮,直接越洋送到进口国市场——近10年来一直是社会辩论的衝突焦点。 图/欧新社

 

相关专题:中国制造2025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5: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