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都不参加世卫全球疫苗计划 意欲何为?

京港台:2020-9-4 05:22| 来源:香港01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都不参加世卫全球疫苗计划 意欲何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各国在寻求各种手段以尽快获得疫苗。世界卫生组织(WHO)与全球疫苗联盟、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CEPI)共同启动了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机制,目前,已经有超过170个国家和地区表示了对加入该机制的兴趣。但全球两大国——美国和中国都拒绝加入。

  在9月2日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到:能否说明中方会不会加入COVAX?如否,为何中方无法作出决定?如果将来决定,大约需要多久时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中国目前在做的实际上跟"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是完全一致的。中方支持"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一直在同世卫组织及其他发起方保持沟通。言下之意是:中国支持这一计划,也在与之沟通,但暂时不会加入。

  9月1日,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不会加入这一机制。

  8月31日,欧盟委员会表示将加入这一机制,并为其捐助4亿欧元。在全球大多数国家都对这一机制表示兴趣时,为何中美两国却一致选择了拒绝?

  要清楚中国为何不愿加入这一机制,首先要弄清楚这一机制到底是什么。该机制的创始成员包括日本(专题)、英国、德国、法国和欧盟,旨在筹集200亿美元资金并预先向疫苗生产商付款,以帮助组织成员购买计量,一个国家能获得的疫苗上限为其人口的20%。

  该机制建立的初衷是保证那些难以靠一己之力获得疫苗的国家也能够获得一部分疫苗,这是为了寻求疫苗分配平等的一种努力。全球各国研发疫苗的速度、进展不同,大多数国家处于"陪跑"的角色,COVAX机制就给他们提供了一些机会或者希望。因此,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此表示兴趣也就不难理解了。

  这就意味着加入COVAX机制对很多国家来说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结果或者说寻求更多出路的做法。中国的情况则有所不同,在世卫组织认可的7款处于第三期临床试验阶段的候选疫苗中,有4款来自中国。在中国有研发且处于前排位置的情况之下,加入这一机制再去寻求疫苗价值不大。

  至于如何分发疫苗,中国也有自己的安排和打算,早在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就称要将疫苗作为"公共产品",中国总理李克强、中国外长王毅已经先后表态称疫苗将优先提供给湄公河流域和非洲国家。既有研发也有优先分配方案的中国,也就不愿意加入这一全球机制了。

  美国拒绝加入这一机制的原因与中国不同。按照白宫的说法,美国不能接受处于"腐败的世卫组织和中国"影响之下的COVAX这一多国项目的限制。因为疫情,川普对世卫组织颇为不满,并宣布退出该组织。COVAX背后是世卫组织,川普政府自然"恨屋及乌"。

  同时,本着"本国优先"的川普在疫苗上更多的是"先下手为强",他优先关注的不是那些难以获得疫苗的国家,而是美国能尽快获得疫苗。川普政府已经投入了至少100亿美元的资金预定疫苗,既有美国国内的强生、辉瑞、诺瓦瓦克斯等美国制药公司,也有英国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法国赛诺菲、德国BioNTech等制药公司研发的疫苗。手握数亿剂疫苗订单的美国可能也不会寄望于这一机制。

  中美不加入这一机制有着自身的考量。如果两国未来能加入是一件好事,两国不加入,外界也无需过多苛责,毕竟中国正在与多国合作研发疫苗,也会照顾那些发展中国家的诉求。美国本身疫情非常严重,目前确诊人数已经超过600万人,川普能控制好美国国内疫情、解决美国民众的疫苗问题就已经不错了。

相关专题:疫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6: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