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高级黑?中共纠偏错误思潮 恢复对文革的定性

京港台:2020-9-5 04:58| 来源:多维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高级黑?中共纠偏错误思潮 恢复对文革的定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文革(专题)在中国是个敏感话题,而作为官方意识形态载体的中学历史课本如何描述和评价文革,往往会是衡量这个社会思潮的风向标。

  文革在中国是个敏感话题,而作为官方意识形态载体的中学历史课本如何描述和评价文革,往往会是衡量这个社会思潮的风向标。

  

  

  

  

  

  随着9月初中国各地中学陆续开学,新学期的高一历史新课本对文革的定性再一次发生改变,而这既是中共自1981年以来,第四次改动历史课本对文革的评价,也是中国近三年来的第三次改写。

  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决议文件《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文革的官方定性是:“文革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动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当时的中共最高领导人毛泽东“应为这一全局性的、长时间的左倾严重错误负主要责任”。同时中共官方认为毛泽东“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功过七三开。

  这一定性基本上彻底否定了文革,是对极左意识形态的拨乱反正,进而开启了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改革开放新历程,并在短短40年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在此期间,中国社会尽管时不时会出现左的社会思潮,甚至不乏一些试图美化文革的言论和思潮,但中共官方主流意识形态仍是以改革开放为主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化文革的言论难以掀起多大风浪。

  近几年如此频繁的改写文革,起始于2018年版中国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中学历史课本,该版课本将此前课本中的“文化大革命”一章进行了撤销,将其合并作为一个专题列入《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这一章之内,并删除了旧版教科书中“毛泽东错误地认为,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党和国家面临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中的“错误”二字和“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的表述。

  除此之外,2018年版课文指文革“给党、国家和人民带来新中国成立后最严重的挫折”,但“它的发动,有复杂的社会历史原因”,并带有辩护意味地称,“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很短,我们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完全搞清楚,因而在探索中走了弯路”。

  这种对文革具有明显的同情、美化的立场,受到社会大量批评。更多人担心这是国家政治严重向“左”转,替文革洗白的迹象。当时,许多人担忧,中国会就此倒退,滑向极左的“老路”。

  所幸的是,中共官方注意到了这种担忧,并逐渐纠正错误。2019年版课文开始发生变化,重新将2018年版中的“探索”、“弯路”、“挫折”、“复杂原因”等表述全部删去,改成了“结束了文化大革命这场灾难,实践证明,文化大革命不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

  至于2020年版的新课文,不但在课文重点提示“学习聚焦”上注明“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实践都是错误的”,对文革的表述也恢复为“实践证明,文化大革命不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而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这再次恢复了1981年以来中共对文革的官方定性。

  官方的及时修正,也足见其清醒。但始自2018年的教科书改写文革,显然不仅仅是主管部门或个别官员的认识问题,而更像是中国社会及政治领域的思潮涌动的外显。这种同情文革、为文革开脱的言论被写到高一学生的历史教科书里,说明这种错误思潮是有一定的社会基础。

  近几年来,中国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开始强调社会主义的因素。这本是在新的情势下回归社会主义初心,有其内在逻辑,但一些官僚错误揣摩上意,宁左勿右,以至于造成不同领域的“左”的思想趁势复归。教科书修改文革定性,则是这种“左”的意识明确表现。

  现如今,中共主动纠正错误,展现了以史为鉴、实事求是的历史唯物主义态度,但亦要反思为何置1981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决议于不顾,错误删改文革定性的事情会堂而皇之的发生。

相关专题:文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9: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