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被废贵妃夺回头衔 泰王与20女享乐 国内示威四起

京港台:2020-9-5 10:18|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被废贵妃夺回头衔 泰王与20女享乐 国内示威四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8月28日,于去年入狱的泰国贵妃诗妮娜出狱,她近一年的人生堪称“大起大落”,甚至被中国网友比作电视剧《甄嬛传》的情节。

  现年35岁的诗妮娜与泰国王后苏提达一样曾在现任泰国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身边侍奉多年,但直到去年7月,诗妮娜才获得正式册封。然而就在去年10月,哇集拉隆功突然宣布褫夺诗妮娜的王室头衔和军衔,原因是她“不知感恩,言行举止有失身份”。

  不到一年后,诗妮娜的人生再次发生转变。据《曼谷邮报》9月2日报道,泰国《王家宪报》当日发布了哇集拉隆功8月29日颁布的谕旨,诗妮娜的一切王室头衔、宫内军职、军衔、勋章均被恢复,且视为“从未被剥夺过上述一切”。

  德国媒体《图片报》8月31日报道称,8月28日,一架哇集拉隆功所有的波音737客机从曼谷飞往德国慕尼黑。消息人士透露,这架飞机上乘坐的正是诗妮娜,身在德国的哇集拉隆功亲自在慕尼黑机场接她,《图片报》还发布了疑似哇集拉隆功和诗妮娜在一起的照片。但泰国王室对此未发表任何评论。

  

  疑似哇集拉隆功和诗妮娜在慕尼黑机场的照片

  贵妃人生“大起大落”

  诗妮娜是上个世纪20年代以来泰国国王首位公开的贵妃。根据泰国王室公开的资料,诗妮娜出生于1985年,来自泰国北部地区,曾是一名护士。与当时还是王储的哇集拉隆功交往后,她进入了泰国王室军事和安全机构。她成为保镖、飞行员,并加入王室卫队。去年早些时候,她获授少将军衔,7月被正式册封为贵妃。

  去年8月,泰国王室罕见地公布了不久前才册封为贵妃的诗妮娜的照片,宫廷网站一度被挤爆。泰国街上一度布满了绰号为“小拇指”(泰语:Koi)的诗妮娜的画像,诗妮娜一时“风头正劲”。

  

  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和贵妃诗妮娜

  但在去年10月21日,王室突然褫夺诗妮娜的王室头衔和军衔。根据当时发布的王室公告,诗妮娜曾“施压及竭尽所能阻止册立王后,以便她自己能当王后”。尽管如此,泰王还是册封她为贵妃以“减轻她的压力”。但诗妮娜“不知感恩,言行举止有失身份”。公告称,诗妮娜违反了朝臣行为守则,对国王不忠。她的王室头衔、军衔和所有军章将被褫夺。王室公告说,褫夺诗妮娜的王室头衔和军衔是为了“消解王室成员内部的紧张局势和潜在的麻烦”。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诗妮娜于去年10月入狱。

  但在不到一年后的今年9月2日,《王家宪报》刊登的内容又将陷入人生谷底的诗妮娜拉了回来。她的一切王室头衔与军衔得以恢复,王室公告还强调褫夺头衔一事将被视为从未发生过。

  据《南华早报》9月2日报道,公告说:“正如诗妮娜小姐从未是一个有污点的人,尊敬的国王已授予她王室配偶身份、军衔和王室勋章,持续至今。她将被视为从未被剥夺过王室配偶头衔、军衔与王室勋章。”

  “谜团”般的宫廷生活仍引人注目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日报道,鉴于泰国宫廷事务的机密性,诗妮娜被褫夺身份又得以恢复的真正原因可能永远不会对外公开。除此之外,泰国法律禁止对君主制和王室的任何批评乃至议论,违法者可能面临重重刑,最高可被判处监禁15年,这让国王的宫廷生活迷雾重重。

  尽管如此,泰国国王的个人与宫廷生活仍引人注目。有德国媒体报道,疫情期间,民望远不及其父的哇集拉隆功并未坐镇国内,反而带女伴前往德国度假。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1日报道称,哇集拉隆功甚至订下了一座四层楼的酒店,与20名女伴生活其中。

  诗妮娜废黜事件也让他的生活作风引发争议。BBC指出,诗妮娜事件令人想起哇集拉隆功过去的婚姻。哇集拉隆功与现任王后苏提达结婚前有过三段婚姻。1977年,哇集拉隆功与表妹宋诗哇丽公主成婚,并于1980年离婚。而后,哇集拉隆功又与余娃希达·丰拉索同居15年,于1994年成婚。这段婚姻于两年后结束,哇集拉隆功指责对方不忠,下令余娃希达母子五人离开泰国。

  哇集拉隆功与第三任妻子西拉米的婚姻为期较长,自2001年持续至2014年。但西拉米家族被指控牵涉腐败,西拉米因此失去王家名衔,被罢为庶人,其家人也被判刑入狱。

  王室渐失权威光环?

  多家外媒指出,哇集拉隆功2016年正式就任国王以来,采取多项措施增强了自己的权力,将巨额王室财富的直接控制权掌握在手中,并获得了部分军队的直接管辖权。尽管手握权力,哇集拉隆功民望远不及其父亲普密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外媒报道称,哇集拉隆功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外度过,很少回到泰国。

  

  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和王后苏提达

  BBC指出,哇集拉隆功恢复诗妮娜身份并与其“团圆”正好赶上了泰国国内的反政府示威活动。8月以来,针对军事政变出身的巴育政府的示威活动愈演愈烈,对君主制及其对政治的影响的批评也愈发响亮,有人甚至直接把矛头指向哇集拉隆功,批评其奢靡的生活作风。

  有抗议者批评称,国王控制了整个王室的财产,一年却没几天在国内理政。据BBC报道,有人质疑哇集拉隆功将王室财富“据为己有”的决定,因为王室财富在过去理论上是“为人民造福”的。还有人质疑哇集拉隆功对曼谷所有军事部队的指挥权,这让军事力量集中在国王手中,而这在泰国1932年实行君主立宪制以后极为罕见。

  据英国《卫报》2日报道,对泰国国王的不满仍见诸于街头。集会上,有人举着标牌或穿着印有文字的T恤衫,上面写着“德国的天气如何?”“向德国发出爱意”等讽刺哇集拉隆功的文字。

  泰国近期的抗议活动中有人提出了改革王室的要求,但泰国问题研究专家秦翊此前在澎湃新闻撰文指出,泰国社会自普密蓬时期确立了王权至高无上的价值观,基本上形成社会共识。尽管哇集拉隆功与普密蓬相比威望不足,但大多数泰国民众无法认同“反王派”的要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