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表态了!捷克参议长执意访台 总统批评:幼稚的挑衅

京港台:2020-9-7 09:28| 来源:环球网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表态了!捷克参议长执意访台 总统批评:幼稚的挑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幼稚的挑衅”,据路透社消息,捷克总统泽曼当地时间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批评了刚刚执意访台的捷克参议长维斯特奇尔。

  报道称,泽曼当天接受当地媒体Prima采访时表示,他将不再邀请维斯特奇尔参加捷克高层外交政策官员的会议。泽曼还批评说,维斯特奇尔访台有可能伤害捷克厂商。

  “我认为这是幼稚的挑衅。”泽曼批评说。

  

  此外,报道还提到,捷克总理巴比什当天晚些时候也就此事表示,他将努力防止捷克企业受到维斯特奇尔访台所导致的负面影响。

  8月29日,维斯特奇尔乘坐台湾(专题)中华航空的包机抵达台北,公然违反一中原则。在访台发表演说时,维斯特奇尔还效仿美国前总统肯尼迪那句知名的“我是柏林人”,并用中文声称“我是台湾人”,被台湾网友批“做秀,真难看”。

  路透社称,捷克政府负责制定捷克外交政策,维特奇此次访台并未得到捷克政府的支持,访问激怒了中国。报道称,泽曼此言是在“试图平息中国的怒火”。

  8月31日,正在德国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就捷克参议院议长访台向记者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就是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就是国际背信行为。对于捷克参议长的公开挑衅及其背后的反华势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沉重代价。

  此前报道:

  参议长"访台"挑衅大陆 捷克马上丢掉700万订单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Milos Vystrcil)8月30日率领89人代表团窜访台湾。对于维斯特奇尔等人公然挑衅中方主权,当时正在德国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对于捷克参议长的公开挑衅以及背后的“反华”势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沉重代价。

  5日,据台湾“中时电子报”引述捷克当地媒体报道称,捷克参议长前脚刚离开台湾,捷克知名钢琴制造商佩卓夫(Petrof)就表示,近日确实有大陆客户以此为由,临时取消总值约合新台币700万元的订单,并担心中捷双边关系恶化恐影响未来在陆销售。

  佩卓夫钢琴总裁佩卓夫瓦(Zuzana Ceralova Petrofova)表示,在中捷双边关系前景不明之下,佩卓夫在大陆的代理商只能观望,也不清楚佩卓夫的员工能否顺利拿到大陆签证,以便参加10月底举行的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并表示“代理商不知道我们是他们的朋友还是敌人,因此对于在外交上无法团结感到抱歉”。

  

  捷克议长秀中文说"我是台湾人" 台"立委"掌声雷动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率团“窜访”台湾,今(1)日率国会议员赴台当局立法机构发表演说。他引述美国前总统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1963年于西柏林的“我是柏林人”说强调,声称表达对台湾人民的支持。说到这,维斯特奇尔就以中文发音说“我是台湾人”,朝野“立委”立刻爆出热烈掌声。

  维斯特奇尔今天率领捷克国会多名议员前往台当局立法机构并发表演说,台当局朝野“立委”动员出席展现“欢迎致意”。当演说结束,台当局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扬言,维斯特奇尔这次是在中方外交压力下“勇敢率团莅台访问”,“令人敬佩”。游锡堃还声称,维斯特奇尔说“台湾是事实独立而且自由的‘国家’”,其支持台湾的心意“令人感动”。

  

  不过,对于维斯特奇突然秀中文的迷惑操作,台湾民众却不买账。有不少网友在相关新闻下吐槽,“明明是捷克人喊自己是台湾人,有事吗?”、“别作秀!那么爱台湾怎么不跟台湾‘建交’啊”。也有网友一语道破,“有没有想过外国人讲这一句话的背后,台湾人要付出多少钱?”、“来了一个美国部长~蔡英文强迫台湾人吃瘦精!又来了一个捷克议长~蔡英文又要强迫台湾人做啥或吃啥?”。更有网友毫不客气地批评“这个人,疯了吗?”“作秀过头了很反感!”

  针对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窜访”台湾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对于捷克参议长的公开挑衅及其背后的反华势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沉重代价。

  “我们敦促捷克有关方面立即采取措施,消除这一错误行径的恶劣影响,避免损害中捷双边关系大局”,赵立坚强调,也正告台湾当局以及操弄维斯特奇尔访台背后的反华势力,其所作所为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任何搞政治操弄制造“台独”分裂活动的企图都不会得逞。

  另据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官网消息,8月31日,张建敏大使就捷克议会参议院主席维斯特奇尔访台向捷克外交部副部长特拉帕提出严正交涉。

  捷克参议长高调“访台”总统为何挡不住?原因曝光

  刻奇(Kitsch),来源于米兰·昆德拉的小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在网络上,“刻奇”这个词用来形容生活中那些“感动了自己,恶心了别人”的矫情行为

  捷克参议长维斯特奇尔的那句高呼,其实是在模仿1963年冷战时期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德国的一次演讲。当时,为表达反对苏联的态度,肯尼迪在访问西柏林时说了一句“我是柏林人”。

  维斯特奇尔是想反对谁,答案不言而喻。不过,这位议长最近的一系列行为,不但是恶心了中国,也恶心了捷克国内一众政治家和民众们。

  在其“访台”计划敲定之前,捷克的总统泽曼、总理巴比什就多次明确表达了反对态度。泽曼为此还专门发表了一份声明,说:“捷克共和国总统、议会众议院议长、总理和外交部长均不建议参议院议长访台。”

  捷克总统发言人之前也批评此行是“在系统性破坏国家利益”。捷克前外交官、议会自由与直接民主党议员吉里·科布扎对媒体说,维斯特奇尔这种操作是虚伪和不公正的,因为他实际上是在破坏与中国的现有关系。

  可见,捷克政府和一些政治人物很清楚维斯特奇尔“访台”将破坏中捷两国长期以来的友好关系,是一种损害捷克国家利益的行为。

  在捷克民众方面,与中国有经贸和投资合作的商业群体反对之声最强烈。他们非常担忧中捷关系的恶化最终会波及到商业领域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何维斯特奇尔还能成行,其他人都阻拦不成呢?

  

  作为一个只有1000万左右人口的中东欧小国,捷克的政治制度却相当复杂。从政体上说,捷克是半总统两院制议会国家。捷克总统是直接民选的,但没有实权。捷克总理是政府首脑,掌握实权,由众议院占多数席位的政党推选产生。

  目前,捷克总统泽曼属于公民权利党,该党在参众两院没有席位,因而在中央层面缺乏影响力。总理巴比什属“ANO2011”党,是众议院最大政党。而参议院则被另一党派把持,也就是参议院议长所在的公民民主党。

  让事情更复杂的是,从政治光谱上讲,“ANO2011”党属于左翼,而公民民主党属于右翼。也就是说,现在的捷克政府(众议院)和参议院是“敌对”关系

  在捷克政坛激烈的政治斗争中,关于中国的两岸议题出人意料地成为两党斗争的新焦点。作为捷克的执政党,“ANO2011”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而公民民主党作为反对党就要对着干,要搞“反华”,于是他们私下里和台湾民进党联系了起来。

  在这次“访台”的89人团队中,还有一个显眼的人物,那就是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长贺瑞普。他在去年1月刚上任不久,就公开质疑布拉格与北京缔结友好城市协定中的“一中条款”。最终,两市的这一关系被解除,随后布拉格同台北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

  贺瑞普所在的政党叫“海盗党”,和公民民主党同属反对党,此次他成为捷克参议长和民进党的联络人。他本人和台湾渊源很深,在大学时曾来台交换,还在台湾的医院实习过1个月,在工作之后,他又多次赴台。

  除了捷克内政原因外,在维斯特奇尔一行的背后,我们还能看到一个人的影子——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就在维斯特奇尔“访台”前夕,蓬佩奥于8月11日到访捷克。在布拉格时,蓬佩奥没少给捷克的反华情绪打气。8月12日,蓬佩奥专门到捷克参议院发表演讲,数度在台湾、香港(专题)、新疆及西藏议题上攻击中国,并公开力挺维斯特奇尔“访问”台湾。

  据媒体报道,蓬佩奥演讲时点名说维斯特奇尔“不错嘛”(good on him)。

  

  蓬佩奥访问捷克(图源:美联社)

  而在此次维斯特奇尔一行的“访台”行程中,民进党也安排了他们参加“美国在台协会”将于9月4日举办的论坛。“美国在台协会”到时想讨论什么,自不待言。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明昊告诉岛叔,本届美国政府近期对华政策有个特征是试图“打群架”,于是我们看到蓬佩奥在到处拉人入伙其反华阵营。具体在捷克这次事件上,美国是看重了捷克的“亲台势力”,想把中东欧国家的一些反华势力串联起来。

  对于捷克参议长一行的做法,9月1日正在德国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进行了严厉警告。王毅说,捷克参议长罔顾中方和捷克政府反对,执意访问中国台湾地区,公然为“台独”势力张目,甚至还煽动其他国家效仿,这是公开的挑衅。

  王毅表示,中方必须要告诉捷克参议长:你过线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3: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