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古今多少事,都付废墟中!山西三国城项目烂尾

京港台:2020-9-13 04:17| 来源:联合新闻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古今多少事,都付废墟中!山西三国城项目烂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1日,中国的网路社群热搜关键字,突然窜出一条"#山西耗资6000万建三国城"的话题。 图/微博

  "古今多少事,都付废墟中?"9月11日中国的网路社群热搜关键字,突然窜出一条"#山西耗资6000万建三国城",透过网友拍摄的影片,直击位于山西省清徐县一座荒废已久的景点——三国城——曾经在1995年盛极一时,花费6,000万人民币(专题)打造的大型历史主题园区,未料没多久就不堪亏损而倒闭,变成废墟遗留到今天。尽管三国空城对当地人而言早已不是新闻,但突然冲上话题排行的现象、猎奇的空城景观,继"独山县烂尾楼"事件之后,又一次引发中国社群的困惑与议论。

  这座三国城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创建于1995年、占地约205亩。其诞生的缘由,除了当时90年代中国国内的旅游热潮之外,也是清徐县自我标榜为《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的故乡,所打造的地方历史观光景点;因此又被称为三国演义城、内部也设有"贯中故里欢迎您"的字样——不过实际上罗贯中到底是不是山西人,也都没有学界定论。

  三国城耗资6,000万人民币,在当时已为相当大手笔的投资。1995年开幕之后曾经红极一时,原因不是教科书里写满三国,可能的驱动力之一,是1994年着名的央视版电视剧《三国演义》造成的社会轰动。而在当时,类似的三国景点其实也还不只山西这一座。

  山西三国城园区占地广大,特色卖点之一是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协力打造的人物蜡像、以及各种三国故事经典场景的再现。然而矛盾的是,当中绝大多数的仿古建筑,并非符合历史场景的汉代魏晋风格,而是仿造明清宫的形式,基本上完全时空错乱。

  

  这座三国城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创建于1995年,耗资6,000万人民币,在当时已为相当大手笔的投资。 图/微博

  实际上这座三国城建设,也并非山西当地政府官方所为。根据清徐县文旅局的说法,除了土地是政府所有之外,地上建物是私人投资打造。然而好景不常,才开放2年多的时间,就因为不堪亏损而倒闭,根据山西太原市的说法,损失将近1,863万人民币。

  停止营运之后,却也在原因不明之下一直荒废在此,20多年来成为当地也算有一定知名度的废墟遗迹。尽管城门口还挂着"正常开放"的字样,实际上内部建筑几乎倒塌毁坏、杂草丛生;也因为没有设栏封锁,偶尔还会有路过的游客随意进出散步。

  讽刺的是,对比较早开放、至今仍有营运的江苏"无锡三国影视城"、以及湖北知名景点"中华三国城",无锡的三国城过去因为是央视版三国拍设场景而吸引无数游客,现今仍还有相关大型活动营运当中。因此近年来山西也都有过零星的议论,质疑这座三国空城到底还要荒废多久?政府有没有意愿接手处理?

  在今年9月公开的影片和相关报导中,清徐县文旅局则表示,地方政府目前已正在重新规划,有望在清理三国城之后,于周边发展旅游观光事业。

  但官方的解释似乎也无法说明什么愿景蓝图,特别是在数十年来一系列各种所谓的"仿古"却时空错乱、标榜历史观光却欠缺深耕底蕴等现象层出不穷,在面对三国城的未来前景上,中国网友的看法却未必乐观。

  

  相较之下,无锡的三国城过去因为是央视版三国拍设场景而吸引无数游客,现今仍还有相关大型活动营运当中。 图/联合报系资料图库

相关专题:山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