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形势不妙 科学家座谈会 习承认关键技术受制于人

京港台:2020-9-13 08:03| 来源:法广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形势不妙 科学家座谈会 习承认关键技术受制于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专题)9月11日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习近平强调要加速解决制约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据指这与中国华为(专题)等科技集团遭美国制裁,又传出中芯国际也有可能遭封锁的严峻局面有关。详情请听安德烈介绍:

  习近平如此表态,意味着他承认国际形势对中国很不利。他指中国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因此“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习近平列出的问题包括,农业方面,很多种子大量依赖外国,农产品种植和加工技术相对落后;工业方面,一些关键技术受制于人,部分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原材料依赖进口;能源资源方面,油气勘探开发、新能源技术发展不足,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70%以上;生物医药、医疗设备等领域科技发展滞后。

  中国科技产业面临的严峻局面与美国特朗普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制裁行动相关,美方已经对华为、中兴、字节跳动以及腾讯等中国科技行业翘楚进行制裁,9月4日,路透社引自美国国防部的独家消息称,美国或将中国最大芯片制造业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中芯国际次日发表声明否认与中国军方有关联。

  美国当局目前已经将275个中国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其中包括华为和中兴。

  中芯国际虽然被认为与美国和台湾(专题)的芯片厂还有大约四年的差距,但被看作是中国在半导体产业领域赶超美国的希望所在。中芯国际一旦被禁止从美国供应商那里得到设备和技术,分析指相当于掐住了中国科技业的“命门”。

  中共当局意识到面临的国际困局,为了应对这一充满敌意的国际局面,习近平之前提出“内循环”,希望在扩大内需方面突破。在9月11号的科技座谈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加快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推动国内大循环,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科技创新是关键。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也需要科技实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习近平希望中国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8: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