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TikTok摆明拒绝卖断 特朗普下一步出招恐面临两难

京港台:2020-9-14 21:28|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33 )  | 我来说几句


TikTok摆明拒绝卖断 特朗普下一步出招恐面临两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TikTok(抖音国际版)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标志

  美国微软公司(Microsoft)收购TikTok(抖音国际版)的谈判正式告吹,显示中国科技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摆明了拒绝卖断TikTok的美国业务。部分观察人士说,这完全不符合美国总统特朗普原先“不卖断、就退出”的规划。在此前提下,除非特朗普总统愿意让步,否则白宫接受甲骨文(Oracle)收购TikTok部分股权、以换取留在美国市场的机率应该不高。

  不过,他们也说,一旦白宫不批准Oracle收购案、让TikTok顺势退出美国市场,特朗普总统后续如何贯彻禁令或安抚可能不满的年轻用户,恐让他陷入两难。

  综合>、>等媒体报道,字节跳动公司已经拒绝将美国业务全部卖断给Microsoft、而是倾向接受次顺位竞标者、目前台面上唯一的竞标者Oracle的收购方案,那就是,TikTok不卖断美国业务,要让Oracle以购买部分股权的方式入主TikTok,让Oracle成为TikTok在美国的“信任技术合作伙伴”,管理美国用户的数据。知情人士透露,Oracle的背书可以满足特朗普政府关于技术、数据安全和国家战略的疑虑,若下一步获得白宫和美国海外投资委会员的批准,TikTok将可以继续留在美国,“挽救这款被卷入地缘政治僵局的社交媒体服务。”

  Oracle入主TikTok 国安无虞?

  对此,台大电机系教授林宗男在接受美国之音采防时表示,TikTok提出的妥协方案只是策略性地找到Oracle为其背书,到底能不能真正解决特朗普政府对TikTok的国安疑虑还很难说。他认为,TikTok下一步退出美国市场的机率仍然很高,因为特朗普总统之前“不卖断、就退出美国市场”的宣示,似乎很难有转圜的余地。

  他说:“对美国政府而言,(若)不卖(断)的话,就是说,你即使有找到Oracle(甲骨文)的话,是你的技术信任伙伴,你还是需要退出美国的市场。”

  林宗男说,TikTok虽是中国籍的民营公司,但背后仍受中共政府无形的手支配。中国祭出不准TikTok出售演算法等核心技术的出口限令,其实就是不准TikTok把美国业务卖断给美国公司,摆明了就是不能顺特朗普总统的意,乖乖地按照美国的规划,把TikTok的美国业务转让给美国公司。Microsoft收购TikTok案会破局,背后其实是来自中国政府的压力。

  林宗男说:“像TikTok的话,它的propaganda(宣传)的影响力可能比传统的人民日报还厉害。所以,中国共产党不可能放任这样有巨大影响力的一个媒体,而没有去控制它。所以的话,要卖给微软与否的时候,其实,都不是TikTok的那些经营阶层能够做决定的,最后的话,其实都是CCP(共产党)政府拍板定案。”

  观察人士:中共背后操盘TikTok案

  林宗男教授分析,背后操盘的中共政府,真正的盘算应该是要让TikTok最终被迫退出美国市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以打击特朗普总统的选情和威望,因为,对中共来说,TikTok不卖的好处比卖断的好处多。

  他说:“对CCP(共产党)而言,它这样的话,可以创造TikTok被特朗普政府不合理打压的这样子的一个情境出来,很多的美国年轻人其实使用TikTok的比例蛮高,所以的话,用这个方式还可以打击特朗普政府在年底的民心。”

  除了政治效应,林宗男说,TikTok如果真的顺势退出美国市场,对特朗普总统来说,后续也可能会是一块烫手山芋,因为,美国的互联网市场是个用户存取自由度很高(free access)的地方、很难做到像中国一样,完全禁止美国用户继续下载或越域使用TikTok,而且技术上也可以找到破解之道,让美国用户感受不到禁令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总统看来就会像只“纸老虎”、威望尽失。

  他说,不过,如果特朗普总统真的严格贯彻其禁令,让美国用户无法使用TikTok,那么,他在年轻人中的支持度,也可能因为TikTok而大幅走滑,尽失民心,对他年底的选情也是弊大于利。

  球回到特朗普总统场上?

  林宗男教授和北京的海豚智库执行长李成东两人都认为,现在TikTok案的球回到了特朗普总统的场上,白宫批不批准的确是两难。

  相较于林宗男的悲观,李成东在接受美国之音采防时表示,白宫还是有一半的机率会批准Oracle的交易案,让TikTok的争议划下停顿点。

  不过,李成东并不认为,TikTok接受Oracle的收购是中共政府在背后操盘的政治决定,因为这家市值预估达500-1000亿美元的字节跳动公司背后的股东有不少是美国籍的。

  李成东说:“那有人把公司当炮灰去做的,尤其一般商人企业都是自己做的决定,因为它是公司、是民营企业,有一半的股东是美国的投资者。其实,一旦关闭,当然,中国的企业会受损失,字节(跳动)是中国企业家受损,但中国企业有一半是美国股东。”

  李成东指出,TikTok之前的数据显示,TikTok在美国每月拥有2,650万活跃用户,其中,约60%的年龄介于16-24岁之间,也就是说,不少TikTok的年轻用户都有投票权。因此,他认为,美国用户若用选票来处罚特朗普总统、让他下台,以宣泄不满或力图翻转TikTok的禁令,也不无可能。

  据南华早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中国禁止TikTok转让演算法给美国公司,也就是,“只能卖车子,不能卖引擎”。

  不过,林宗男认为,中国禁止TikTok转让演算法给美国公司只是个借口,背后的真正用意是不让TikTok卖断美国业务,因为,TikTok的最大价值在用户所创造的有趣内容,而不是演算法。

  李成东也同意,TikTok的演算法并不是完全无法替代,只是好不好用的问题,但TikTok的演算法目前看来颇为成功,透过其演算出的推荐方式,可以让用户停留在平台的时间长一点。

  观察人士:TikTok或去或留两难

  不过,台湾(专题)并购与私募股权协会理事长、同时也是蓝涛亚洲总裁黄齐元推测,中国的禁令让收购者担心只买到一只壳,很可能是让希望完全买断TikTok的Microsoft却步的原因之一。

  黄齐元在接受美国之音采防时表示,TikTok案已经不纯粹是商业并购案了,因为,如果是商业并购案,在商言商,Microsoft才是真正的收购主角,Oracle只是来插花的配角。现在透过安排Oracle来收购,特朗普总统批不批准、都已经达不到他的政治目的了。

  他说:“它(TikTok案)是一个political fight(政治争夺战),他(特朗普)就是要秀给美国人看,你看,我把中国打倒了,我把中国最大的公司强迫它买给美国人了,他要取得一个这样巨大的胜利,现在这个巨大的胜利不可能,所以,剩下就没有意义了嘛!这已经Game Over(没戏唱了),我认为,他要的不是什么economic benefits(经济利益),也不是要(为美国政府)赚个commission(仲介费),他基本上就是一个政治的(利多)。”

  黄齐元认为,打抗中牌有助于特朗普总统的选情,但这场TikTok大戏打到现在,已经是美中之间的政治角力,美国要TikTok卖断,但中国政府宁可让TikTok退出美国市场,也不让特朗普总统赚到选举利多,而且,还把其操作成两国之间的民族意气之争。黄齐元说,如果后续TikTok被迫退出美国市场、美国年轻用户强力反弹,恐怕反而不利于特朗普总统的选情。

  TikTok的去留,操之在特朗普总统手中,但对他而言,现在的赢面多大,恐很难乐观。

相关专题:川普,TikTok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