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惹不起美国,拿土澳撒气?澳中关系继续恶化

京港台:2020-9-15 00:55| 来源:VOA | 评论( 32 )  | 我来说几句


惹不起美国,拿土澳撒气?澳中关系继续恶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资料照:一名女子站在中澳国旗旁。(2015年6月17日)

  澳大利亚自从今年4月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要对新冠病毒源头展开独立国际调查之后,澳中关系直线下滑。中国对澳大利亚展开的报复一波连一波,涉及多种重要出口商品等产品和“人质外交”。中国的报复是否该结束了呢?澳大利亚研究机构认为,恐怕最糟的情况还在后边。

  中国报复“相对克制”

  总部设在悉尼的澳中关系研究所(ACRI)周一(9月1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中方到目前为止所采取的报复措施“相对克制”。

  报告说,截止到目前为止,中方的做法还是有些顾忌的。虽然中国对澳大利亚对华出口产品牛肉、葡萄酒、煤炭和大麦等采取严厉限制,但在实施这些报复措施的时候总是否认是针对堪培拉推动“病毒源头调查”而进行的胁迫;在选择报复方式的时候都要考虑相关贸易中断的“经济成本”;要斟酌澳大利亚“进行政治抵制的可能性”、考量中国作为“遵守规则的可靠贸易伙伴的国际声誉”可能受到的影响等。

  “按照定义,贸易是互惠互利的交易,这意味着贸易中断会给双方带来成本,”报告说。

  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报复可能会更加严重

  但是,报告判断,如果两国关系恶化,中国当局有可能对澳大利亚的1500亿澳元的出口贸易采取更为严厉的行动。

  这份研究报告说,“中国可能对澳大利亚施加比迄今更大的贸易惩罚,” “中国将来可能采取的贸易限制可能会对澳大利亚的出口产生更大的影响。”

  但报告也指出,中国虽然有意控制不使中澳关系失控,而采取谨慎报复行动,但贸易制裁本身就是双边关系恶化的一部分。随着越来越多的制裁措施出台,澳大利亚人对中国的看法将更加负面,他们会更加支持政府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随着中国采取越来越频繁的贸易干扰措施,澳大利亚公众的反对越来越强烈,” 报告说,“胁迫措施并没有削弱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国的坚定立场,反而助长了其国内政策,以激起甚至更大的反击。”

  这份报告说,针对澳大利亚出口采取行动的事件越来越多,已经促使澳大利亚内部重新思考其对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的出口的依赖性。

  中国惹不起美国,就拿其盟国撒气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澳中关系恶化跟美中全面对抗有一定的相关性。中国之所以对澳大利进行有限度的报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不希望在面对美国这个主要“敌人”的同时树敌过多。但是,另一方面,中国之所以敢于因一点小事(呼吁调查病毒源头)而对澳大利亚大动干戈,正是因为惹不起老大,而找老大的小兄弟撒气。中国对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专题)的打压的做法大致是一个模式。

  除了在贸易、旅游、留学生(专题)等方面给澳大利亚制造麻烦以外,中国还像对加拿大一样对澳大利亚实施了“人质外交”。澳大利亚公民,知名人士杨恒均和成蕾的被捕,和澳广与澳大利亚财经评论的两名记者上周被迫逃离中国都显示,中共在对待美国盟友方面丝毫不手软。

  中国科技巨头华为(专题)公司的前财务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中国对加拿大施加了巨大的压力,在进行贸易打击之外,中国还连续抓捕了几名加拿大公民,并判处四名加国公民死刑。

  加拿大是应美国的引渡要求逮捕孟晚舟的。美国指控孟晚舟直接参与了华为公司违反伊朗制裁令,把使用美国技术制造的设备转卖给伊朗,并在这个过程中犯有金融欺诈的罪行。

相关专题:美国,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3: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