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在重庆定居美国小伙火了 网友:太像我们村老大爷

京港台:2020-9-16 13:55| 来源:上游新闻 | 评论( 24 )  | 我来说几句


在重庆定居美国小伙火了 网友:太像我们村老大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很多朋友眼中的温世杰,是知名金融企业高管,清华大学MBA,温文尔雅的绅士。然而,脱下西装领带,裤腿一卷,戴上斗笠,一身白背心解放鞋,掰苞谷、挖花生、喂猪、耕田,样样在行,活脱脱就是个地道的川渝农村汉子!

  

  

  在重庆定居的美国小伙温世杰最近火了,他陪媳妇儿经常回四川农村的娘家,娴熟地干各种农活的视频吸引了30多万粉丝,网友们都交口称赞这个爱干农活的勤劳小伙。

  企业高管变身农村小伙

  温世杰的原名是James Wemyss,家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他在大学里拿到了环境科学和国际商务双学位,曾经就职于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担任财务分析师。15年前,他来到中国,又在清华大学拿到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14年,在上海工作的温世杰得到了一个外派重庆的机会,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以前来过重庆多次,这座城市太特别了。我非常喜欢!”他把“非常”二字拖得很长,毫不掩饰喜爱之情。

  重庆对他来说的确很特别,他这里认识了美丽的四川姑娘林子(化名),去年两人共结连理。目前,温世杰在江北嘴一家金融投资企业担任战略及业务开发总监。

  林子老家在南充蓬安县兴旺镇的一个乡里,她由外公外婆带大,跟他们感情很深,每个月都要回老家看望老人家。今年春节前夕,林子第一次带着温世杰回农村老家探亲。遇到新冠疫情,原本只打算呆几天,结果差不多逗留了一个月。

  

  

  

  土墙、农田、蛙鸣,穿着粗布衣衫的老人,对温世杰来说都很新鲜。在这一个月里,温世杰每天都能体验地道的农村生活。

  春节期间细雨绵绵,只有四五度,外公外婆住的是土木结构的瓦房,房间阴冷,也没空调,外公找来农村里用的烧炭火的烘笼,温世杰就捂着烘笼取暖,把手揣进衣袖,像个农村老大爷,第一次看见烘笼的温世杰惊讶极了:“这个东西看上去不起眼,竟能保暖四个小时,太神奇了!”他和家里人一起在木脚盆里泡脚,过春节时,还体验了发红包、放鞭炮等中国传统习俗。

  学会用解放鞋搓玉米粒

  每天五点半,院子里的公鸡准时打鸣,72岁的外公外婆就起床开始忙碌了。“温世杰,你多睡会儿懒觉嘛。”老人家心疼孙女婿,可他还是很早就爬起来,主动学习干农活。农村的一切都让他感觉很神奇。

  比如在鞋底搓玉米粒。“什么?”他以为自己听错了。外公笑眯眯地拿出穿旧的解放鞋,鞋底朝上,利用鞋底的纹路飞快摩擦玉米棒,将玉米粒一颗颗搓下来。他惊叹劳动人民的智慧,很快就学会了,现在搓玉米的速度比外公还快。

  

  用橘皮熏腊肉,摘桑叶包苞谷粑,掰苞谷,扛着粪喂猪,这些活儿温世杰都做过。

  说到做农活,现在他已相当有发言权。比如摘折耳根也是有技巧的,“你要看准挑选白色的根,轻轻掐掉,其他的要么是野草要么就太老,不能要。”这些经验也是外婆手把手教出来的。不过第一次他吃不太惯:“像是脚气的味道。”而现在他就着折耳根能吃一大碗饭!

  “说实话这些农活现在我自己都做得少,没想到他还做得像模像样。”林子对丈夫的表现相当满意。

  现在他俩每个月至少都会回农村一次。外公外婆也很疼这个洋孙女婿,每次都会用自家养的土鸡给他炖鸡汤。温世杰也觉得很新鲜,“之前只在超市里看到冰冻的鸡,现在看到自然环境里活蹦乱跳的鸡,上午还在院子跑,下午就变成了鸡汤。真是有点残忍又美味......”

  林子随手拍下了他干农活的视频,没想到这些普通的生活片段在网上火了,吸引了30多万粉丝。网友评论说:“太真实了,简直就像我们村的老大爷,下一步该跳广场舞了吧。”还有人开玩笑说:“不能让他再回国了,连鞋底搓苞谷这些核心技术都掌握了。”

  更多的是对他的称赞:“不错,外国小伙入乡随俗。”“学会了给外公外婆包红包,帮他们做农活,很棒,一定要多多弘扬中国优秀传统传统呀!”

  

  到广阔的农村去!

  他干农活时,喜欢戴着一顶写有“美丽乡村”的斗笠。

  林子说,在他们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去大城市打工,而老年人又不愿意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他们年复一年地干着一成不变的农活,用双手创造出丰收。

  为什么那么喜欢农村生活?温世杰很有感情说,满眼望去都是绿色,目光所及之处,有坐落在山谷中的小村庄,有小溪、山丘、水稻,夜晚一抬头就能望见星空和银河,听着蛙声,闻着稻香,呼吸着清新空气。

  他曾在大城市常年居住过:“城市里生活虽然便捷,但快节奏和喧嚣会让人喘不过气。在农村,身心可以得到彻底放松。”他说,在抖音上用“马大哈的快乐生活”发布自己的农村生活,也是希望用现身说法,鼓励更多年轻人多去农村,会发现很多惊喜。

  同时,温世杰也真诚地说:“其实老人并不看重我们去做农活,而是希望儿孙多回家陪他们,一家人一起吃顿饭,比什么都好。”

  背着背篓进来福士购物

  温世杰越来越喜欢农村。

  农村生活让他养成了一些独特的习惯。温世杰专门在淘宝上花一百多元买了一个竹编的背篓。“这比我的背包实用多了。”他很得意,每次去超市、菜市场,都会背着心爱的背篓。连进来福士这样现代的大商场,他也照背不误,并不觉得突兀。

  一个老外背着个现在城市里已经很少见到的背篓,回头率还是有些高。有路人还专门找他拍照。而朝天门的“棒棒”们对他的背篓赞不绝口,“弟娃儿,看起来质量不错哟,买成多少钱?”听说花了一百多元,“棒棒”大哥们大吃一惊,摇摇头,告诉他可能“被敲了棒棒”(重庆方言,意为买贵了)。

  温世杰还是个地道的“吃货”。“老外一般不会吃内脏,但到了重庆,才发现竟然可以这么好吃。”他笑着说,刚来重庆时,吃饭打死都不会点毛肚、肥肠。有朋友点了辣子肥肠, 他尝了一点,觉得味道跟德国香肠有些相似,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次吃火锅必点,而且还总结出什么样的肥肠好吃。“只要咬一口,便知道好不好。”他有些得意地说,不硬也不软,有嚼劲的肥肠为佳,牛肥肠没有猪肥肠好吃。

  现在,很多老外眼中的“黑暗料理”像脑花、毛肚、猪蹄,他都吃得津津有味。

  努力学好成语和重庆话

  虽然温世杰目前已经能比较顺畅地用中文与人交流,但他觉得还远远不够,希望能像母语一样熟练运用中文,因此他至今每周还在坚持上中文私教课。

  他很喜欢中国文化和历史,最早是在华盛顿的孔子学院学会的中文,尤其对各种成语特别感兴趣,班门弄斧、半途而废、按部就班,他张口就来,还能说出成语背后的故事。

  “就像有句成语讲的,学无止境嘛,中文实在是太博大精深了,需要系统化学习才能精益求精!”此外,他还在网上跟着专业老师学习重庆话,已能熟练掌握“耙耳朵”、“捡耙活”等方言,并且自豪地承认:“我就是一个耙耳朵!”

  

  林子对于文化背景都截然不同的丈夫享受农村生活表示很欣慰,她准备明年在重庆开一个小吃店,经营老家南充的美味特色小吃如锅盔、米凉粉,到时候这个喜欢干农活的老公又可以一展身手了。

相关专题:美国,重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2 23: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