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前高官语出惊人!天天忽悠 迟早要还

京港台:2020-9-19 11:47| 来源:希望之声 | 评论( 45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前高官语出惊人!天天忽悠 迟早要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共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前司长年勇在"2020中国互联网制造峰会"发表演讲称,美国制造业占美国经济总量超过60%,美国依然是一个制造业大国,美国从来没有放弃制造业,直到今天。反观中国,天天忽悠新概念,以为制造业落后了,要讲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量子计算之类,才能跟得上形势,但如果基础研究上不去,只满足技术应用,估计中国要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9月18日,中共发改委产业司前司长年勇在 "2020中国互联网制造峰会"上的演讲稿在中国大陆网络传播。

  2020中国互联网制造峰会于9月9日在厦门召开,举办人为中制智库。

  年勇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社会目前最大的误导就是制造业不行了,制造业落后了,要讲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量子计算之类,才跟得上形势,这是当前最大的问题。

  年勇说,现在许多人都认为,美国是服务经济了,是后工业社会,不搞制造业了,而中国制造业很发达。

  年勇认为,这是对美国的一个误解。例如,2019年美国服务业的比重是81%,人们以为这是美国后工业经济、不要制造业的一个证明。但是很多人不知道, 2019年美国制造业2.36万亿美元,占经济总量的11%,服务业是81%。

  在服务业的81%里面,60%以上都是面向制造业的服务,大体这些年占美国经济总量48%、49%、50%。这意味着,美国面向制造业的服务业占美国经济总量的一半,就是说美国经济全部总量里有一半是为制造业服务的,加上制造业本身,超过了60%。

  年勇认为,因此可以说,美国制造业占美国经济总量超过60%,美国其实仍然是一个制造业国家,是一个制造业大国,美国从来没有放弃制造业,直到今天。

  年勇引用川普的话说,美国要成为世界制造业的超级大国,中心意思是讲要摆脱对中国的依赖,美国要成为世界制造业的超级大国。

  年勇说,如果中国对这个认识不清楚,天天忽悠新概念,估计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年勇表示,在过去200多年当中,发达国家从来没有放弃过制造业,而且始终处在制造业的领先地位。

  过去30年,中国在制造业虽然取得很大成就,发展成世界第一大制造体系(总规模),但制造业存在的问题还是很多,距离发达国家差距还非常巨大,块头挺大,但从技术、工艺、材料、水平能力等各个方面,比较高端这部份差距非常巨大。

  年勇表示,归纳起来,比较突出的差距有三个方面:

  第一,产业基础十分薄弱。现在产业基础包括研究的基础、产业化的基础、应用的基础等等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基础研究,基础研究对后面的应用至关重要。

  中国不重视基础研究,举例说,一百多年前,美国物理学家亨利·罗兰在一个演讲中说,为了应用科学,科学本身必须成功,假如仅仅留意科学的应用,而不注重科学本身的研究,很快就会退化成中国人那样。

  亨利·罗兰说,中国多少代人都没有甚么进步,因为只满足科学应用,却从来没有追问过他们所做事情的原理,这些原理就构成了科学。

  年勇说,到了一百多年之后的今天,中国有没有改变?不用回答这个问题,只看现实,目前中国重大的基础理论,重大的原创核心技术几乎是空白。到今天4G的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核心基础零部件等都严重依赖于国外。

  目前,高端的芯片,智能的工业机械人等等这些硬件中国几乎不能生产,原创的操作系统等这些关键软件也要依靠进口。

  比如说,驱动电机,生产驱动电机一个小部件国内生产规模很大,全世界没有人可比,但是制造这个电机所需的高速精密轴承,耐电的材料,高精度的位置和温度的传感器,里面的电子开关IGBT等等这些东西没有一件是中国能生产的。

  由于基础研究差,导致底层的硬件、底层的软件都要依赖别人,这是中国与发达国家、与美国最根本、最大的差距。

  其次,中国的产业生态上不去,制造业的整个产业链不完整,有的环节是空白的。而且中国为智能制造服务的这些重要的关键基础设施还差得很远,比如工业互联网、5G,包括数据资源的体系、人才资源体系几乎没有健全的。

  第三,中国不重视制造过程、制造经验的积累,好大喜功,没有认识到工业1.0、2.0、3.0到4.0要一步一步走。因为工业化的进程可以缩短,却不可以省略。省略了任何一个环节将来都要付出沉痛的代价,而且早晚还要补上。想跳过的步骤,将来都要付出代价,而且这个代价非常沉痛。

  年勇表示,这就是中国智能制造业今天面临的形势,就是这么严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2 19: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