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传奇古月:一生饰演84次毛主席 主席女儿见他大哭

京港台:2020-9-20 10:24| 来源:娱乐江湖百晓生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传奇古月:一生饰演84次毛主席 主席女儿见他大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有的人一生演了无数个角色,却没有一个能成为经典,但有的人一生只演了一个角色,却会成为为数不多的经典,而这样的一个特殊群体就是“特性演员”。

  在所有特型演员中,古月无疑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他饰演的毛泽东无论是神情还是样貌都是几乎很难超越,其所塑造的毛主席荧屏形象也成为难以超越的经典。

  古月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演主席是我终身的任务,我会一直演下去。现在我最想演一些鲜为人知的老年毛主席的形象……因为这段历史不能空白,我们要对后代负责。

  古月一生共出演过84次毛主席,他最初的愿望是,希望可以出演100次毛主席,但是因为疾病,年仅68岁就不幸去世。

  虽然没有完成百次出演的愿望,但过往的87次,也成就他传奇的一生。

  1:苦难的童年

  1937年,古月出生在武汉汉口,那年“七七事变”爆发,”

  那时候的古月还是叫胡诗学,最初古月只是他画画写作时用的笔名,后来从艺后,就成为了他的艺名。

  古月的童年是不幸的,六岁那年,他的父母相继去世,家里只有他和姐姐,彼此相依为命。

  

  最后,有好心人把这对姐弟送到了广西的一家孤儿院,在那里姐弟俩虽然度日艰难,但总算可以填饱肚子,不会被饿死。

  但没有父母的孩子,终究是可怜的,在孤儿院里他们经常被欺负,在最孤独无助的时候,他们成为了彼此最后的依靠,彼此抱团取暖。

  不过,他们总算是幸运的,后来遇到了解放军,并将他们姐弟从孤儿院领出来,从此后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因为姐姐能歌善舞,机缘巧合下,便成为了部队的文艺兵,那年古月才十岁,对于他而言,姐姐也充当着母亲的角色,他无论如何也离不开姐姐,最终在他们的苦苦请求下,终于得到了和姐姐一起到部队生活的机会。

  在部队里,古月开始只是做一些杂活,但后来他也渐渐展露出艺术天赋。虽然他不爱唱歌,也不会跳舞,可是写诗绘画都很擅长。

  

  虽然在此前,他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但是他的诗歌和绘画让人看起来很有质感,并不次于专业作者。

  也是这时候,他开始把用上了“古月”这个名字,有才能的人是不会被淹没的,当文工团发现了他过人的才华后,就给他安排了单独“面试”的机会。

  就这样,古月通过了测试,之后也成功加入了文工团,成为了一名文艺兵。

  那时候他才十几岁,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后半生会成为一个演员,并且只演一个伟人。

  2:有缘出演毛主席

  古月长得像毛主席的事情,最开始大家并没有注意到。

  有一次,古月去外地出差,坐在他对面的一位旅客不停盯着他看。

  这样一直看着让古月感觉不是很舒服,开始只是忍着没有说什么,后来忍不住质问道:你干嘛一直盯着我看?

  对面的旅客激动地对他说:你没有发现你长得很像一个伟人?

  

  边说着边从包里拿出了一幅毛主席的画像《毛主席去安源》,画像上面画的正是年轻时候的毛主席。

  那时候古月正好30岁,和照片上的毛主席正好差不多的年纪。

  听对方这样说,古月又惊又喜。回到家后,他立刻到书店买了一副毛主席画像反复比照,发现自己确实长得很像毛主席。

  第二天,他斗胆又将自己打扮一番,并在单位模仿起毛主席抽烟的样子,同事们见到后惊呼:“还真有点像毛主席额,就是下巴少了颗痣。”

  

  此后,古月长得像毛主席这件事还是传开了。

  1979年,毛主席在北京慨然长逝。人民群众难过万分,迫切渴望能够在荧幕上再次见到毛主席的伟大事迹。

  于是相关部门下了通知,在全国范围寻找最像毛主席的演员。

  负责筛选工作的总负责人胡可来到古月家里了解情况,最后"摊牌":“我看小胡各方面的条件都不错,如果能在下半辈子把这个形象塑造好,对个人的前途、对我们的事业都是一件大好事。

  古月的妻子张萍也挺高兴:"我觉得也像。可他从来没有演过戏呀。"

  胡可说:"那不要紧,那不要紧,不会演戏可以学嘛,你就可以教他。"

  

  古月听后非常的激动,有机会饰演毛主席这是很多人求之不得的机会,但同时,他也觉得有很大的压力,自己没有表演经验,害怕演不好。

  最后,还是叶帅拍板决定由古月出演的。

  胡可一共选出了20张候选人的照片,并送到了叶剑英的办公桌上。

  叶帅经过对比后发现古月最像,又赶忙叫来了从前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人员,大家一致觉得,古月的神态确实非常像毛主席。

  

  于是,叶剑英元帅用红笔在古月的照片上画了一个圈,意思就是由古月出演毛主席。

  选中古月后,总政领导去玉泉山看望叶剑英,顺便表示:“叶帅,总政文化部的同志要我们向您表示谢意,感谢您慧眼为他们找到了'毛主席'。”

  叶剑英说:“不管怎么说,我和主席在一起(电视剧)的时间还是比较长的,我对主席的音容笑貌是很熟悉的。所以,我的选择,应该是不会错的。当然,拍电影,是艺术创造,就要看那个演员的演技如何了。”

  

  就这样,古月被选为了饰演毛主席的特型演员,并且关系也转到了八一电影制片厂。

  其实临走之前,古月还是有点退缩,于是去找姐姐求救。

  姐姐对他说:“你是一名军人,就应该听从国家的安排,如果被退回来了,到时候咱们再想办法。”

  在姐姐的鼓励下,古月开始了自己当特型演员之路。

  3:一演就是一生

  在八一制片厂,古月第一次饰演毛主席是在《西安事变》中。

  化妆的老师和导演看到妆后的古月,都非常的惊讶“真的太像了”。

  唯一的问题就是古月天庭不够饱满,额头前的头发太多,和毛主席不太像,但是又不能直接剃掉,会发青,也不够真实。

  

  最终,在化妆师的建议下,古月硬生生拔掉了额头前的头发,最终达到和毛主席外形上百分百相似的程度

  但仅仅有外形相似还是不够的,还需要神似,由于古月没有表演经验,第一次出演就被打击了。

  当时,拍摄的时候,现场有很多群众进行围观。第一次表演的古月非常紧张,结果导致反复NG,甚至拖累了整个剧组的拍摄进度。

  导演也忍不住斥责:这张脸怎么就长到你身上了?

  

  可导演生气归生气,电影还是要继续拍摄下去的。于是他就一个动作动作示范,每一句话都告诉用什么样表情说。

  在这个过程中,古月进步很快,最终总算完成了电影的拍摄。

  《西安事变》上映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很多人都觉得古月饰演的毛主席很像,但古月却觉得这还远远不够。

  自己扮演的毛主席不太沉稳,缺少了毛主席身上的稳重感。

  

  扮演一个角色仅仅长得像是不够的,还应该琢磨透人物性格,才能把角色演“活”。于是,他找到了许多毛主席的传记和书籍,并且在生活中也“模仿”毛主席“。

  古月对着毛主席不同时期的照片进行观察、模仿,同时不停地穿梭于各个博物馆、图书室,大量研读跟主席有关的史料书籍。

  以前从不抽烟、吃红烧肉的古月,为了更贴近伟人的内心世界,还破天荒地开始抽上了烟、吃起了红烧肉。

  之后,古月凭借自己的绘画基础,又开始模仿”毛氏书法”,并且真的有几分神韵。

  

  毛主席曾经说过,做事最怕“认真”二字。

  就因为古月足够认真,所以他才会在之后的表演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在《开国大典》中,他在天安门城楼上喊出那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让人感觉就是毛主席本人。

  也因为这个角色,他一举拿下了百花奖最佳男演员,成为了大家心中最好的毛泽东扮演者。

  

  甚至有一次,毛泽东的女儿李讷见到他的时候,立刻大哭起来,觉得和自己的父亲太像了,突然就想到了去世的父亲。

  同样是毛主席特型演员的张克瑶曾评价说:"古月和毛泽东外形最像,这是别的毛泽东特型演员都很难超越的,这是他最大的优势。他不容易啊,听说他原来是昆明军区的文化干事,还不是走专业表演道路的,能有这样的成绩真的是很不容易。"

  4:虽然完美,但也有遗憾

  古月一生共出演过84次毛主席,他曾对好友卢奇(也是特型演员)说:“我这一生只演主席一个人,我一定要演好,争取演满100部他的电影。”

  然而,谁也没想到,他却突然因突发心梗离开,夙愿成遗愿。

  可是从1981年《西安事变》开始,他塑造了无数经典的毛主席荧屏形象,让观众看到了不同时期的毛主席。

  

  他用自己的一生记录了毛主席波澜壮阔的一生,给后人留下了纪念毛主席珍贵的影像资料。

  虽然之后也有不同的演员出演过毛主席,但论经典,古月当之无愧。

  之所以说古月是难以超越的经典,是因为在物欲横流的演艺圈,恐怕很难再找到第二个人,一生只专注于一个角色。

  虽然古月已经去世,但他饰演的毛主席却是永恒的经典!

相关专题:毛泽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