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王沪宁旧文再疯传:有必要反思文革 进行体制改革

京港台:2020-9-23 00:25| 来源:RFA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王沪宁旧文再疯传:有必要反思文革 进行体制改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年严控舆论,又弘扬“斗争精神”,更大搞个人崇拜,要求全国上下“定于一尊”,种种做法,被批评是意识形态上“向左走”,令外界忧虑文革重临。而背后的军师,被指是有习近平“文胆”之称,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今天王沪宁助推意识形态向左走,然而他三十多年前,却撰文呼吁反思文革,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近日这篇文章再被疯传,被形容是“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

  文章是王沪宁在1981年至1995年间,担任复旦大学政治学教授时所写,题为“文革反思与政治体制改革”。文章指,文革为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国民有理由不时反思这场内乱,以防止灾难再次发生,并特别强调要从政治体制的角度来反思文革。

  王沪宁 : 文革時个人独断作风日益严重

  王沪宁在文章中说的第一点,就是当时的执政党内部,没有一整套健全的民主制度,并直指当时党的领袖“民主观念逐渐薄弱,主观主义和个人独断作风日益严重”。到文革前夕,就是党对社会有着全面的领导权,而党的领袖对党又有绝对的领导权威,致使党的领袖错误发动文革时,党内干部和党员已无能力阻止。

  其次,就是当时的全国人大、宪法保障、司法体制等,都无法有效发挥作用。全国人大及地方人大起不了作用,致使国家主席等国家领导人都被排挤到一边,甚至被迫害致死。而没有严密的党政分工,没有政治体制中的权力制衡,没有专门的宪法保障机构,没有行政诉讼系统,公检法机构合而为一,都让文革愈演愈烈。

  王沪宁 : 社会缺少尊重公民民主自由权利和人权的传统

  文章说,照般苏联模式形成的高度集权体制,让发生失误时,整个社会都被卷入进去。而没有健全的国家工作人员制度,让“四人帮”有机会打击迫害忠良、安插和提拔帮派人物。而社会缺少尊重公民民主自由权利和人权的传统,都为文革的发动提供了一定的社会条件。

  文章说,文革这个深刻的历史教训,值得国民汲取,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要保证政治体制的各个环节能够有效地发挥作用,其中包括党政关系、各项权力之间的关系、宪法保证制度、司法体系、干部制度和社会民主化等方面,使中国的政治体制成为一个高度民主、法制完备、富有效率的政治体制。

  文章说,应当比较和借鉴世界上其他国家所采用的政治技术,“加以引进,为我所用”,建立一个稳固的政治制度,充分实现社会主义的高度民主,文革的悲剧才不会重演。

 

相关专题:文革,王沪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6: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