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胡春华领衔起草美企黑名单 美媒揭两大内幕

京港台:2020-9-24 21:29|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胡春华领衔起草美企黑名单 美媒揭两大内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美角力升级,川普封杀华为(专题)芯片(晶片)供应源,更让中美科技战白热化。中方正编制可用以制裁美国企业的清单--不可靠实体清单,拟作出反制。华尔街日报曝光箇中细节,指副总理胡春华领衔敲定这份清单,部份美企已被锁定,但中央对何时掷出这份清单,仍在冷静思考,未有最后统一想法,防范中美关系滑向更坏境地、防范吓跑外资是两大重要考量。

  川普政府封杀华为后,又试图逼字节跳动把TikTok北美业务卖给美国公司,且还对腾讯旗下微信WeChat下禁令。华尔街日报指,中方编订反制美国"不可靠实体清单"的紧迫性已经上升。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几周,由负责外商投资和贸易的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率领的一个跨部门小组加快了"不可靠实体"名单的敲定工作。

  胡春华领衔一个小组 研究哪些美企可拟制裁

  据了解,胡春华在过去几周,领导了一个小组已经要求包括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和反垄断监管机构在内的几个部门,分别提交列入该名单的公司名称。这些部门提交的名字将形成最终名单。

  知情人士说,到目前为止,名单中已出现了包括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等名字,这家与华为竞争的网络设备制造商,目前已经失去了向一些长期中国客户供货的合同,比如中国的大型国有电信运营商。

  中国商务部上周六发表声明,披露了清单制定工作的更多细节,指清单只针对极少数破坏市场规、违反中国法律外国公司和个人,他们将被限制或禁止对中国进出口。

  中央何时出台、会否出台黑名单 仍未有决定

  知情人士还透露,中国最初开始准备这份名单时,研究了自己的科技公司对美国供应商的依赖程度。

  但报道指出,中央领导层目前仍正在讨论何时或者是否发布这份名单,一些人认为不应该在美国大选前发布。

  对此审慎的中央高级官员,包括副总理、对美国首席贸易谈判代表刘鹤等,他们担心公布这一名单,可能会激起美国采取更严厉的措施,並认为应该等到美国大选后再做决定。

  两人关注点:会否令中美关系恶化  又加吓跑外资

  这是在习近平(专题)领导下中国政府面临的最棘手的平衡难题之一,中国领导层正权衡如何在回击美国的同时,不对两国关系、又或中国自己的经济和产业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纽约(专题)谘询公司Eurasia Group的全球技术政策主管Paul Triolo称,中国方面一直保持高度谨慎,避免对美国公司采取过度行动。

  同时,在失业压力不断上升之际,中国政府也担心这份不可靠实体清单,会吓跑外国公司,加据就业问题;而且,中国还需要从国外进口产品,尤其是半导体和其他高科技设备。

  上个月,胡春华曾亲自邀请美国和欧洲工业组织参加一个活动,使其确信可以继续进入中国市场。

相关专题:胡春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8: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