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特朗普提名她任大法官 将为美国带来巨大转变?

京港台:2020-9-28 01:08| 来源:综合新闻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特朗普提名她任大法官 将为美国带来巨大转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特朗普提名巴雷特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即时国际撰文:梁凯怡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9月26日宣布,提名联邦上诉法院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填补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离世遗留的空缺。

  特朗普形容,巴雷特的才智和品格杰出,并指他仔细研究过她过往的纪录,才作出决定。他提到,这是继戈萨奇(Neil Gorsuch)和卡瓦诺(Brett Kavanaugh)之后,他任内提名的第三位大法官,鼓励民主党人迅速通过提名,不要作出人身和党派攻击。

  巴雷特则表示,对获提名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感到自惭,将谨记走在前面的人。她讚扬金斯伯格,形容对方赢得全国甚至全球女性的钦佩。

  特朗普指,参议院或于10月12日开始举行确认提名听证会,实际日期将由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决定。

  

  巴雷特毕业于圣母大学法学院和罗德学院,曾于圣母大学任教。她曾于华盛顿一间律师行任职,并为已故大法官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担任职员。2017年,巴雷特获特朗普提名出任第七巡迴上诉法院法官。从过往纪录而言,巴雷特属保守派。

  巴雷特有七名孩子,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如果参议院通过任命,巴雷特将会是最高法院现时最年轻的大法官,同时也是目前唯一一名不是出身于常青藤联盟学校的大法官。其馀八位大法官均是哈佛大学或耶鲁大学的毕业生。

  【新闻背后】

  巴雷特料成最高法院大法官 为未来判决带来巨大转变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9月26日宣布,正式提名第七巡迴上诉法院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接任逝世的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提名需要国会参议院审议,投票通过后再由总统签署任命。若巴雷特成功通过任命,将对最高法院带来什么影响?

  根据程序,参议院会在总统提名人选后召开听证会,并在最后以投票形式决定审议结果。历史上,参议院否决大法官任命并不常见,对上一次任命失败,要数至1987年前总检察长博尔克(Robert Bork)。博尔克被否决的原因,是他在尼克逊(Richard Nixon)总统期间,执行被称为「星期六之夜大屠杀」(Saturday Night Massacre),解僱负责调查水门事件的特别检察官。

  保守派大法官比例增至6:3

  相比下,巴雷特并没有类似博尔克的巨大争议。参议院目前由共和党掌控,共和党只要衝破出尔反尔,打破自己定下「在大选年下不提名大法官」的原则,无视政治后果投赞成票,巴雷特将通过提名,成为最高法院的大法官。

  巴雷特是美国保守法律主义者的代表人物,也被视为是坚定的文本主义者,即保守系法官的「法官诠释法律」主义。巴雷特擅长根据自己对宪法的理解,解释宪法在法规上的适用范围。如在2019年3月,她以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解释,认为不可因罪犯有暴力倾向,而终生禁止其拥有枪械的权利。

  根据华盛顿大学和密歇根大学的定位,巴雷特的司法意识形态虽然不及托马斯(Clarence Thomas)及阿利托(Samuel Alito)右倾,但整体依然偏右。她的就任会令最高法院保守派比自由派大法官的比例增至6:3,让最高法院彻底右倾。

  扩大拥枪解释及范围

  因最高法院大法官均为终身制,巴雷特年仅48岁,相信可以一直驻守最高法院至本世纪中叶,对美国司法意识造成长远影响。当然大法官不可能自行凭空推翻过去的案件,必须有诉讼人提出覆核类似案件,再由法院同意审理才会进行。

  其中一个例子就是长久争持不已的枪枝管理法,最高法院在2008及2010年均以5:4的比例,裁定个人有权为自卫而拥有枪械。巴雷特就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意味会进一步令枪械管制更难实现,她2019年写下「重犯同受宪法第二修正案保护其拥枪权利」的法律意见,亦会影响高等及地方法院相关的判决。

  反对任何情况下的堕胎

  另一个焦点,是身为虔诚天主教徒的巴雷特会否因宗教意识进一步让她在堕胎的判决中右倾(反对)。儘管巴雷特在2017年的听证会上,多次表明不会受自己的宗教影响司法判断,但这点仍普遍让人质疑。

  在巴雷特担任第七巡迴上诉法院法官期间,她未曾正式就性小众(LGBT)的判决中写下法律意见,但就曾参与过两宗堕胎判决。巴雷特主张未成年人在进行堕胎手术前,医生必须通知其父母;在另一宗判决中,巴雷特赞成重新审视有关孕妇因胎儿性别及因胎儿残疾——即使情况可能影响性命的堕胎规定。

  因此,外界担忧在她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下,将有机会推翻1973年最高法院裁定宪法赋予妇女堕胎的权利,也就是著名的《罗诉韦德案》。

  特朗普的任命将打破长久以来5:4的最高法院体制,或为美国司法意识及一些案件带来翻天覆地的转变。

  

  图为9月26日,特朗普(Donald Trump)正式宣布提名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Reuters)

相关专题:美国,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2: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