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帖:404救不了中芯,也造不出芯片(图)

京港台:2020-9-28 06:27| 来源:毛有话说 | 评论( 67 )  | 我来说几句


热帖:404救不了中芯,也造不出芯片(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热贴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该来的总会来,啥也不说了,也没啥可说的。关于中芯国际,该说的,本号在9.9日发文早就说透了,《中芯国际,恐怕是“围点打援”》。

  没有悬念的是,该文马上被删,可事实的发展因为你听不到坏消息而改变吗?丝毫不会,事实就是事实。天道(电视剧)无亲,不以尧存,不以纣亡。

  美帝的战略、打法、逻辑、动机、理由,可以说与我预料的分毫不差,“围点打援,冒尖就打”。不要说中芯,如果川普连任的话,中国半导体行业团灭也未必不可能发生。一切皆有可能。

  《中芯国际,恐怕是“围点打援”》原帖:

  

  很简单,半导体是一个全球化合作几十年迭代形成的科技生态系统,如果产生了颠覆性因子,这个系统自然会产生排异反应,生成免疫机制来消除颠覆者,自动维持原生态的存续。

  据外媒报道,中国将投入近十万亿补贴,要发挥“两弹一星”精神实现半导体“内循环”,这相当于重启“中国制造2025”,以举国之力催熟高科技,打破原来的分工体系,弯道超车。从外国竞争者角度看,即便以反补贴的名义,也必将重燃战火。

  既然双方都亮剑了,都抛弃市场经济规则了,那意味着已经上升为存亡之战。钱能解决的都是小问题,生存不是钱能解决的问题。

  嘴炮过瘾有啥用?你嘴硬,他拳硬,不离婚(脱钩),就家暴(制裁),现在是拳头说话……这就是新冷战。客观说,老川这些还不算超限战,依然都是在合法的游戏规则内出牌,大招还没出,如果小战狼现在就喊疼,未免太Naive,对新冷战的血腥惨酷尚没做好心理准备。科技断供尚不可怕,没有高端芯片毕竟还有低端芯片可用,只是封杀你的科技树,更严重的还有金融断供,踢出全球美元系统,毁灭我们独一无二的离岸金融中心。现在连张局座都不敢再“战忽”了,老胡、陈平、金灿荣之流还在“谈笑间强撸灰飞烟灭”?

  

  万亿投入,人海战术,东南西北大(专题)会战,千军万马炼芯片,能解决半导体焦虑吗?我持谨慎态度。

  “两弹一星”的成功,不是靠烧钱,也不是靠人海,而是有赖钱学森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人才。问题是,钱学森是谁培养的?不得不承认,正是美帝教育出的科技人才和科学知识,海归(专题)领军,楚才晋用,才让中国有机会弯道超车。

  所以这回美帝吸取了教训,不仅仅是高科技产品的封锁,源头的留学生(专题)教育也日渐脱钩,科研的国际交流合作现在变成了FBI“抓间谍”游戏。

  何况,现在的芯片自主,原来国人擅长的逆向工程的打法已经过时,光伏、电动车的模式很难在半导体领域复制,因为现实已经不允许我们仿制西方现成的科技树,有专利和技术壁垒,绕不过去美帝照样能禁掉你的“山寨创新”。中芯国际就是例子,跟踪升级是在追赶制程,但你采用的依然是别人的技术,核心部件和材料都依赖全球供应链,一句话照样趴窝。

  芯片,我们需要的不是果实,而是种子和土壤,从科技树的根儿上就得自主研发。

  这真正需要的是基础研究和原研性创新。没有原创的知识和人才,万亿投入未免变味,资金成了“唐僧肉”,大炼芯片成了“骗补”游戏。2020年还没过完就新增了一万家芯片公司,国际芯片巨头一共才几家啊,遍地开花和低水平重复,除了“财富再分配”有何意义?

  

  据我所知,先期得手的已经开始撤退了,同一团队,换个地方,换个马甲,继续忽悠。投资几百亿的弘芯半导体项目,9月22日,据知情人称:弘芯团队正从武汉撤退,前往广州再大干一场。中国人的钱,就是好赚,这群台湾(专题)同胞算是赶上大风口了……

  

  解决芯片焦虑,走“内循环”之路,中国必须自己培养出创新性人才,必须底层基础研究的重大突破,这最需要的不是钱,而是自由开放的社会环境,自由讨论,自由思想,自由怀疑,科学大师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这种环境中成长出来的。

  教育部门也在大干快上:

  

  熟悉的味道,谁还记得当年的“乔布斯人才计划”:

  

  中国教育和科研,最缺乏的恰恰是独立思考和自由讨论。

  有个段子:某国际学校的老师出了一道开放性问题:你对其他国家的食物短缺有什么自己的看法?非洲学生问:什么叫食物?欧洲学生问:什么叫短缺?美国学生问:什么叫其他国家?中国学生问:什么叫自己的看法?

  这不奇怪,因为中国学生从小就是刷这种题长大的:

  

  一个动辄删帖的环境,救不了中芯,也造不出芯片。半导体的国家战略,需要的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曾国藩的打法:扎硬寨,打呆仗。我说四句:

  深根固本,循序渐进,放开言路,广开民智。

  这十六个字,前两句是路线图,后两句是方法论。持之以恒,移风易俗,用1~2代人的时间,二十年后或有所小成。中华自己栽培的科技树枝繁叶茂之日,吾将洒酒为之祝也!

相关专题:热帖,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4: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