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47岁董卿被爆遭央视解聘 揭露了5个扎心真相

京港台:2020-9-28 11:55| 来源:周冲的影像声色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47岁董卿被爆遭央视解聘 揭露了5个扎心真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01

  最近,网上突传董卿央视离职的消息,有爆料说董卿上节目接受采访,承认了这一事实。

  也有人说董卿能力不行,在央视混不下去,已经提前退休了,甚至还有大V放出了董卿退休前后的照片……

  这样的消息传出,引起很多网友热议。

  毕竟董卿已经没有主持春晚了,加上董卿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电视荧幕上,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也没有露面。

  所以解聘的消息流出,不少网友都信以为真。

  可事实真的是这样么?

  就在网上热议董卿被央视解聘的消息一天后,董卿官方就发布微博宣布,董卿主持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将在央视CCTV1-CCTV3联合播出。

  董卿被解聘的谣言不攻自破。

  

  不仅如此,《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中,董卿也是妥妥的C位,这央视一姐的位置还是很稳的。

  节目中全国107位主持人,董卿能够稳居C位,可见她依然是最亮眼、能力最突出的。

  

  

  今年46岁的董卿,依然能独当一面,离不开她身上这5个特质。

   02

    平步青云终是侥幸

  厚积薄发方是人间正道董卿曾说:

  “女人外表的美都是短暂的,唯有用知识和涵养修饰自己才能美丽一生,我始终相信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总会在未来某一天发挥作用,使我变得更出色。”

  提起董卿,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有气质的央视一姐。站在舞台上,她永远是集才华与美貌于一身的状态。无论是《主持人大赛》上对选手的点评温柔犀利,引经据典,字字珠玑,还是在《中国诗词大会》中诗词歌赋信手拈来,名著典故脱口而出,董卿的现场表现都堪称完美。

  

  成功哪有什么捷径,不过是脚踏实地罢了。董卿的完美表现,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若是没有大量的知识底蕴做支撑,根本不能有现场这样引经据典、娓娓道来的应变能力。

  董卿曾在一次访谈中,透露了小时候父母对她的教育。从刚开始识字的时候,父亲就督促她每天抄成语、古诗,再背下来检查。

  所以上小学的时候,就因为成绩优异,只读到四年级就破格跳级进入初中。上了中学,父亲每天会给她开书单,要求她必须读完多少名著,并且要摘抄书中的精彩句子。

  当年她的“小鸭脖子”台灯下每天贴10个纸条,是父亲要来检查的功课。直到今天,董卿也仍然保持着每天阅读的习惯。她说:“如果我几天不读书,会感觉像几天不洗澡那样难受。”《异类》中有这样一句话:

  “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

  人们所谓的成功和奇迹,追根溯源,不过都是脚踏实地的积累和努力。

    03

    人生注定荆棘坎坷自己才是最大的靠山

  《论语·卫灵公》里说: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真正优秀的人,从不依赖别人。凡事靠自己,是董卿一路走来最大的底气。董卿担任《朗读者》制作人的那两年,电视荧屏上最火的是明星遍地的综艺,是吵吵嚷嚷的选秀。

  这个以读书为主要内容的文化类节目,根本没人看好。没人看好,没人帮忙,整个节目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她一个人负责。从开策划会,写方案,再汇报到频道、台编委会,再经过各级审查,立项,组建团队,寻找投资方与合作公司……这是一个极其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一个念头在脑中,两页策划在手上,三个散兵起步,四处磕头化缘。”她如此回忆《朗读者》成立之初的艰难。

  为了挑选合适搭舞台的材料,她曾经跪在演播厅的地板上,反复翻看铺了一大厅的建材,用手一遍遍擦拭。快要开机录制的时候,从外国请来的灯光师和摄制团队却不愿意来了。

  然而,这个时候留给董卿团队的录制时间,只有短短的一个月。一个月,制作公司说连景都搭不好。她较着劲儿问:“怎么做不出来呢?是哪里不行?”那段时间,董卿整日整夜不眠不休地待在机房里,硬是把问题挖出来,一个个解决了。

  《朗读者》一经播出后,出乎意料地大受欢迎,一时间刷爆了各大社交网络,第一期节目就在豆瓣上拿下9.3的高分。不少重量级嘉宾在演播室里掉眼泪,很多观众也情不自禁地落泪。

  余秋雨在《借我一生》里写过:人生的路,靠自己一步一步去走,真正能保护你的,是你自己的人生选择。面对困难,最好的选择是靠自己。一个人最值得骄傲的,不是背后有靠山,而是把自己活成一座靠山。

    04

    思路决定出路

  眼界决定高度如果说,凡事靠自己的底气让董卿走的更远,那么让她站的更高的,一定是她的眼界。董卿曾说过:“主持人应该是文人而不是演员,不读书就像没有吃饱饭一样,精神上是饥饿的。”想成为一名出色的主持人,重要不是美貌,不是富有,不是聪明,也不是情商,而是知识和涵养。

  演员式的主持人固然能赚足名利,但却不是董卿的心愿。她不想只是荧幕上装饰的花瓶,要做就要成为最亮眼的那一颗星。

  从2005年初次登上春晚舞台,董卿就成为央视不可或缺的主持之一。作为央视的当家花旦,万人瞩目,事业如日中天,各种优质节目资源排着队的等她主持。多年摸爬滚打,好不容易才刚刚坐稳央视一姐的董卿,却觉得自己的知识底蕴还不够,眼光应该放的更长远些。

  2014年,董卿做出了意想不到的决定:放下话筒,在事业高峰期急刹车离开,暂别央视赴美国南加州(专题)大学留学。好不容易事业有成,却要主动退出,许多人都觉得她傻,父母朋友也都反对,但董卿却毫不动摇。赴美留学的她按点上课,课余时间整日待在图书馆,不仅学习专业知识,还重拾中国古典名著与诗词。

  她始终认为,做一个主持人,不仅要把节目主持好,更应该引导文化,传播精神内涵。事实证明,她的决定和想法没有错。

  2016年,董卿带着《中国诗词大会》回来了。在《中国诗词大会》上,人们以为董卿只是走流程的主持人,没想到她竟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女子。在现场,她诗词歌赋信手拈来,名著典故脱口而出,一颦一笑,一字一句,都散发着魅力。

  那时甚至无数人怀疑董卿有提词器,但是后来确凿没有,让人不得钦佩不已。有人赞美董卿“美得清新隽永”。这种美不仅是外表的精致,更是学习给董卿带来的涵养和气质。

  站得高,看得远,这正是董卿的精明之处。当一个人勇敢地突破了自己的舒适区,她的面前,就是海阔天空。正如诗中所说: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更高的眼界,才能成就更大的事业;不同的眼界,成就不同的人生。

    05

    顺境不惰,逆境不馁

  以心制境,万事可成稳坐央视一姐的董卿,已经连续主持了数年春晚,连续8年被评为央视年度十佳主持人,连续7年被排在央视挂历女主持人前三甲。“我基本上保持每天睡前1小时阅读,雷打不动的。很多人问我还能坚持吗,我觉得无所谓坚持不坚持,这是一个习惯。”哪怕工作顺风顺水,她也时刻不忘提升自己。

  镜头前的从容优雅和谈吐智慧,都是董卿日复一日阅读的沉淀。但哪怕强大优秀如董卿,工作上也难免出现疏漏的情况。在2009年央视春晚上,董卿在相声《五官新说》出场报幕时,将“有请马(季)先生的儿子马东”错说成了“有请马先生的儿子马季”说完以后她当时未察觉。

  

  晚会结束后,董卿就遭到了来自各地网友和观众的批评,有网友还要求她公开道歉。一字之错,让她泪流满面,在家哭了整整三天,不敢出门,不敢上网。直到白岩松发短信安慰,董卿才敢打开电脑。

  但错了就是错了,敢于直面自己的错误,才是强者的选择。为了弥补错误,她决定主动道歉。在央视春晚幕后导演组研讨会上,董卿针对自己的失误,诚恳向导演郎昆、马季的儿子马东及全国观众道歉。后来,在元宵晚会上,董卿依然担当主持人。

  当马季的儿子马东上场表演时,董卿再一次就春晚口误,向马东和全国观众道歉。马东感动万分地说:“为了我们爷儿俩的名字,董卿这个年都没过好。”真诚的直面错误,不仅为董卿赢得了对方的原谅,更让许多人都被董卿虚心的人格魅力所折服。曾国藩曾说:顺境不惰,逆境不馁,以心制境,万事可成。

  在事业的顺境里,董卿不忘每日提升自己,一点点为自己沉淀力量。因口误而遭受挫折时,她也没有气馁而自暴自弃,而是选择勇敢的承认错误,从错误中获取力量。顺境不惰,逆境不馁,这是一个人最大的智慧。

    06

    你无法选择家人

  但可以掌控人生有人说,董卿能够走到今天,离不开她的运气。的确,每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运气的因素。

  但除此之外,她的成功更离不开自律和独立,也离不开她锲而不舍的努力。一开始,董卿只是浙江艺术学院的一名普通大专生,找了份浙江台主持人的工作。学历不高,只是长得好看,很多人可能会选择嫁个有钱人,舒适安逸的做一个全职太太。但她并没有,而是选择了一条难走的道路。

  从专科毕业,到美国的访问学者和高校兼职教授,从小主持人,蜕变成央视一姐,这其中是令人匪夷所思的付出和勇气。董卿曾说:“我的人生,就像用唾沫星子,一点点搭一个燕子巢。”

  在央视工作之前,董卿在浙江电视台和东方电视台工作了几年,但都没有什么起色。日子太闲,但她却没停下。

  空闲时间,董卿考取上海戏剧学院的电视编导系,1999年顺利本科毕业。后来,董卿又报考了华东师范大学,并顺利进入中文系古典文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真正的转机在2000年。董卿主持一场“上海—悉尼双向传送音乐会”,她风格大气,英语熟稔,一举夺取2001年中国播音主持界的最高奖项:“金话筒奖”。以此为契机,董卿开始了她的央视生涯。

  初到北京,人生地不熟,节目反响效果也不好,她经常觉得灰心丧气,“你觉得你明明很努力,花了很多心血,却没有多少人看到你的成果。”但人的命运,不会一成不变。只要足够努力,终究会取得成功。

  

  在央视工作的头两年中,董卿共主持了130多场晚会和文娱节目,累到生理期紊乱,满脸都是痘痘。有次她累到在舞台上摔倒,尾锥骨第四节骨裂,自己瘸着拐着撑了下来。

  

  04年主持“青歌赛”,她连续20天直播,每天下午4点彩排,晚上10点直播结束,换掉主持礼服又进会议中心,和老师核对次日的考题。回家是凌晨3点,还要打着哈欠背台词。经常几个小时的直播里,董卿一直穿着高跟鞋,为了防止把裙子弄皱,她就跪在凳子上读稿子。

  终于,她成功了。2005年,董卿第一次站在春晚升降舞台上,说出那句“中国中央电视台”,她不会想到,这个舞台她一站就是13年。每个人的人生永远掌握在自己手里,只有足够努力,才会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利,才能引导生活向你所希望的方向行进。努力的人,终将活出自己的人生。知乎上有个问题: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董卿?

  “因为做每一件事情,她都会拼尽全力。这是人的底气,更是温情。”

相关专题:董卿,央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