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特朗普最终或无法顺利任命大法官 有四种可能性…

京港台:2020-9-29 05:32| 来源:香港01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特朗普最终或无法顺利任命大法官 有四种可能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分析评论撰文:蔺思含

  自上周六(9月19日)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erg)离世后,美国共和党主导的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迅速宣佈要在大选前对新任大法官进行投票,特朗普则在短短一个星期后的9月26日正式提名保守派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为继任者。

  对共和党而言,鑑于大选过后的不确定性,在选前完成任命、实现最高法院内保守派法官佔大多数的局面,无疑是最佳选择。现如今看来,共和党主导的参议院确实有11月3日大选前通过大法官任命的机会。倘若无法顺利任命,大致会是基于以下四种情形。

  首先是共和党能否确保参议院足够多的票数的问题。目前美国由53位共和党议员及47位民主党和跟随民主党投票的独立议员组成的参议院中,为使提名通过,共和党须确保至少51票讚成才可形成多数通过,而在形成50对50平票的情况,还有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的一票讚成可打破平局。随着此前备受关注的罗姆尼(Mitt Romney)9月22日表示自己会依被提名人资历而投票,目前有2位共和党参议员公开反对,剩馀51位共和党议员中虽然有48人不反对当下任命流程,但没人可以确保最终会否发生变数。

  9月26日,特朗普正式提名保守派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为最高法院法官候选人,若提名通过,美国最高法院内保守派大法官比例将增至6:3。(美联社)

  第二,民主党可能通过添加参院议程等方式来阻挠或拖延任命。民主党内有声音提出通过对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或特朗普本人发起弹劾,来阻碍参议院对大法官的任命议案进行投票,而是否这样操作则取决于众议院领袖佩洛西(Nancy Pelosi)。一旦成功发起弹劾,参议院将不得不搁置其他议程,立即开始处理弹劾案,自然将大法官的投票推后。佩洛西此前在接受採访时亦表示,不排除通过发起弹劾案的手段来拖延大法官任命的可能。

  巴雷特是特朗普任内提名的第三位最高法院法官,其就任将对美国社会包括枪支、堕胎等多项重大议题带来深远影响。(美联社)

  第三,在特朗普宣佈人选后、最高法院法官人选被正式通过前,之间还有冗长的审查流程,包括参议院司法委员会(Senate Committee on the Judiciary)对候选人及其他证人进行的一系列聆讯、FBI(联邦调查局)背景审查、参议员最终审议投票。上一位受到提名的大法官卡瓦诺在接受参议院聆讯之前,还用了近2个月的时间与议员会面、准备各种材料来应对聆讯,而本来应在一个星期内结束的FBI的背景调查,也由于对卡瓦诺的性侵指控而导致延期。自1975年美国最高法院法官任命投票规则改变以来,最高法院法官任命流程所花费的时间平均要70天,如今却需要在38天内完成任命,时间上的紧迫程度不言而喻。即便巴雷特的履历和背景皆远胜于卡瓦诺,没有任何明显软肋,这些繁杂流程的各个环节也皆可能生变,致使大法官任命无法在大选前完成。

  第四是共和党议员出于自身选情的考虑而拒绝在大选前投票任命大法官。11月3日的大选除了总统选举外还将对参议院的35个席位进行重选,当中就有23个目前掌握在共和党手中,这些面临自身选区连任的联邦参议员,在就大法官任命一事做出表决时,必须要考虑到其对自身连任选情的影响。考虑到目前多个全国性民调皆显示逾六成美国国民皆认为应该将大法官任命拖至大选之后,其中不乏大量共和党选民,这也就使得这些共和党参议员必须考虑周全,以免承受失去参议院席位的风险。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0: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