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式"穷人":手握百万"资产" 却无基本生活保障

京港台:2020-10-1 02:07| 来源:钱包那些事儿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式"穷人":手握百万"资产" 却无基本生活保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过去一年间,中国房地产行业在很多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房价逐步停涨趋稳,房地产投机现象得到了一定的抑制。就房地产市场而言,正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正因为如此,2019年房地产市场热度不高,投机者开始“收敛”投资需求,监管环境下的刚性需求更加平静,导致2019年全国房地产销售出现一定下降。

  

  而从今年来看,楼市调控政策仍在加码升级,国家对于打击炒房行为的力度也是进一步加强,对于稳定楼市的决心可想而知。不久前,住建部试点融资“三道红线”。业内人士指出,其目的是为了控制房企杠杆(电视剧)水平,防止因大肆举债出现违约风险,对于那些前期加杠杆、盲目拿地扩张的房企来说,日子恐怕要难过了。

  或许也正是因为如此,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很快便传出了房企打折降价的消息,甚至比年初时的优惠力度还要大。有专家表示,受大环境影响,“金九银十”的打折促销,或许只是一个开端(电视剧),为了缓解自身压力,房企或将进一步下调房价。

  

  不过,也有专家对房价依然看涨。不久前,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王福重就购房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福重表示,越是低收入的人,越应该想办法尽快买房,抱着“等房价降了再买”的想法是十分危险的,也会有不小的风险。毕竟等房价下降已经等了十几年了,房价非但没有下跌,反而还在不断飙升,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资金,从“全款”变成了“首付”。

  100万的房子越来越少

  对于现在的房价来说,一套房子动辄数百万,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自房子进入市场化以来,我国房价便开始一路飙升。如今来看,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超过了每平米5万元,甚至连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也是纷纷破万。截至目前,全国共有60余个城市房价突破了万元,其中三四线城市占比超过30%。

  

  对于楼市来说,100万代表着什么?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里,100万可能连首付都不够,即便是在三四线城市,也只能勉强买下一套最普通的住房而已。如此高昂的房价,早已超过了大多数人的承受能力。

  我国购房年龄过早

  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曾经表示,中国人购买首套房的平均年龄为27岁,而在发达国家,购买首套房的平均年龄则为37-40岁。除了中国之外,全球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年轻人能够在27岁就买得起房。

  

  国人的平均购房年龄之所以比发达国家小了这么多,并非人们不想到了40岁再买房,而是迫于生活压力,被迫卖房。结婚要买房,孩子读书要买房,担心未来房价继续上涨等等。对于国内的年轻人来说,买房本就不是一个自己可以承受的决定。

  手握百万房产的“穷光蛋”越来越多

  100万的房子越来越少,而手握百万房产的“穷光蛋”却越来越多。对于当下大多数年轻人来说,想要在27岁之前挣够100万,难如登天。如果按照22岁大学毕业来算,满打满算工作5年,就算不吃不喝的话,年薪也要达到20万,换算到每月就是近1.7万元。根据国家统计局在2018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月收入高于1万元以上,就已属于高收入群体。而刚出校门不久后的年轻人想要达到这样的收入水平,显然并不轻松。

  

  如此一来,买房的压力就落到了老一辈人的身上。很多家庭为了给孩子买房,不得不掏空全家人的口袋,才能够勉强付得起首付,之后还需要子女独自偿还房贷。这也就导致虽然不少年轻人在家人的帮助下买了房子,但受于房贷影响,每个月依然很拮据,虽然住着价值百万的房子,实际上却是个“穷光蛋”。

  今年4月,央行发布了《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住房约占家庭总资产的70%,而住房贷款则是占到了家庭总债务的75.9%。也就是说,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住房不仅是家庭最大的一笔资产,同时也是家庭负债的源头,中国人几乎把所有的钱都用在了买房上。

  

  “百万富翁”和“穷光蛋”,似乎应该是意义完全相反的两个词,但在我国,却因住房而联系在了一起。也难怪马云感叹,沉重的债务,限制了年轻人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2 19: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