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许家印又搞定了 恒大惊天逆转背后释放强烈信号

京港台:2020-10-1 21:25| 来源:国民经略 云北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许家印又搞定了 恒大惊天逆转背后释放强烈信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从卷入漩涡到解除危机,恒大仅仅用了5天时间。

  01

  恒大,终于迎来超级利好。

  9月29日, 恒大地产与总额863亿的战略投资者签订补充协议,战投同意转为普通股权长期持有, 股权比例也将跟此前保持一致 。剩余的437亿战投中,恒大已与155亿战投商谈完毕,目前正在办理手续,282亿战投正在商谈中。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以及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正威国际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广田控股董事长叶远西、嘉寓集团董事长田家玉等全体1300亿战略投资者高管均出席签字仪式。

  

  这意味着,此前网传的恒大1300亿战略投资“对赌”警报基本解除,所谓资金链断裂的担忧亦不复存在。

  早在2017年,恒大引入了1300亿的战略投资,堪称史上最大规模的股权投资。这些战略投资背后的附带的对赌协议,成为此番恒大事件的引爆点之一。

  根据对赌协议,如果恒大地产不能在2021年1月31日之前,完成与深深房的重组,回到A股上市,就必须偿还1300亿战投资金。

  然而,最近10多年来,由于政策限制,几乎没有房地产企业能在A股直接上市。通过重组借壳上市的闸门虽在2015年一度打开,但随着新一轮楼市调控的加码,又被无限期搁置,一众房企被堵在A股大门之外。

  且不说 限制房企在A股上市是否合理,在宏观大环境面前,既然重组短期无法落地,那么解决战略投资问题就是必选项。

  这一次,恒大将高达1000多亿的战投股转为普通股,堪称最具跨越性的一幕。这场签字仪式,全体战略投资者均与会,说明解决全部战略投资只剩下时间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战略投资对赌警报解除的同时,恒大还祭出了一系列重量级的举动:

  一是, 恒大 分拆物业上市已获港交所批准 ,9月29日,恒大物业已向港交所提出招股书,离分拆上市只有一步之遥。

  二是, 恒大汽车申请科创上市决议 ,已经获得董事会审议通过。

  这些动作,无疑给了资本市场以巨大的信心,恒大股价强势反弹就是例证;同时这些组合拳,还将恒大从危机中脱出身来,转而获得更为稳健的财务基本面,降负债之路将会更为顺畅。

  可以说,化危为机,对恒大的财务担忧可以基本解除了。

  02

  过去这5天,可能是恒大企业史上最为漫长的5天。

  从第一时间辟谣到连发多份公告,再到最重磅的战略投资协议签署,恒大成功消除了市场的两大担忧:

  一是,恒大1300亿的战略投资,是不是即将面临对赌风险?

  二是,恒大是不是高负债,是不是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机?

  对赌风险已经不复存在,高负债问题是否从根本上解决了?

  必须承认的一点是,中国房地产本身就是以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为特色。除了个别享有政策优势的国有企业外,几乎所有市场型房企都不乏高负债和高周转。

  这是行业规律使然,在楼市白银时代真正到来之前,这种模式恐怕难以真正消失。

  所以,问题的核心不在于是不是存在高负债,而是 现金流是否源源不断,在极限情形下,高负债是否成了悬在企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间?

  据恒大公告,截至9月24日,恒大累计实现销售5049亿元,同比增长11.4%;销售回款4521亿元,同比增长51.3%。

  可以说,在疫情冲击的2020年,恒大无论是销售额还是回款率,在一众房企中就显得相当优秀,这些数据无疑是对传闻的最好回应。

  同时,恒大虽然长期遭受“高负债”的质疑,但至今从来没有出过爆雷事件。根据恒大发布的公告, 成立24年来,共计借款20523笔,恒大从未出现利息晚付、本金逾期归还的情况。

  事实上, 早在今年年初,恒大就已将“降负债”作为主基调,并提出“三年大降4500亿”的宏大目标。

  要知道,当时,“三道红线”政策尚未出台,楼市仍处于松绑状态,能提出这样的发展战略,无疑是有远见的。

  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恒大有息负债较3月末已下降约534亿,融资成本下降2.24个百分点,并提前归还9月25日以后到期借款共435亿。

  降负债之路只要持续下去,恒大基本面就不存在多大的问题。

  03

  恒大遭遇的这场冲击,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无疑都有警示意义。

  面对市场关于资金链断裂的传闻,恒大一度遭遇股债双杀、境外对冲基金做空、坊间舆论沸反盈天的集体冲击,连带整个房产板块全线走跌,堪称史上最严重的地产事件之一。

  可以说, 这场危机,影响的不只是恒大,而是整个行业。同理,能否化解这场危机,关乎的不只是恒大的未来,还关乎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这些年来,房地产创造了有史以来最为天量的财富,成为货币增长的强大蓄水池,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这些问题一方面集中于高房价,另一方面集中于房地产的金融化。前者关乎社会民生,后者关乎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

  正因为这一点,从去年开始,宏观调控的态度愈发清晰: 房住不炒、房不刺激、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

  这是全新的时代格局。恒大已经率先做出了转变,其他房企也没有观望的时间了。

相关专题:恒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0: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