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行销世界 如今这个"中国制造"却成全球隐形威胁

京港台:2020-10-6 10:28| 来源:上报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行销世界 如今这个"中国制造"却成全球隐形威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大疆创新制造的无人机在2019年全球市占率高达74%,在美国的市占率则高达77%。(汤森路透)

  吴奕军评论文章:美国当局制裁中国科技公司已成趋势,因涉及资安问题而备受争议的中国无人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幅裁员转向内需、恐被列入黑名单等因素,近期再受瞩目。

  来自中国深圳的大疆创新(Da Jiang Innovations,DJI)是全球无人机领导品牌,依据市场研究公司Skylogic Research报告,大疆在2019年的全球市占率高达74%,在美国的市占率则高达77%。

  然而,由于资安、国防、市场、政治与法律等复杂因素,近期国际对大疆无人机之疑虑骤增,甚至被认为是华为(专题)、抖音、微信等知名中国科技企业之后,被美国当局锁定列入制裁黑名单的目标。

  应限制中国无人机威胁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八月发布《中国制无人机:应该限制的直接威胁》(Chinese-Made Drones: A Direct Threat Whose Use Should Be Curtailed)研究报告警告,在中共法规要求下,中国无人机企业会将用户数据传送给中共政府与军方,甚至转卖给恐怖份子,对美国国家安全和人民隐私构成严重威胁。

  负责本报告的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员维纳博(John Venable)指出,以抖音(TikTok)为例,这些应用程式能将数据直接传送给中国企业,然而中共法律规定所有企业不得拒绝政府索取数据情报,所以这些数据等于是直接传送给中共当局,而且外界不会知道。维纳博强调:“要我们相信这些数据没有被恶意使用,就是在逃避现实,将头埋进土里、罔顾事实。”

  曾任美国空军上校的维纳博建议,美国政府应将大疆列入商务部制裁的“实体清单”(Entity list)。维纳博警告,配备脸孔识别系统的大疆无人机,为中共在新疆监控维吾尔人民,如果一样的产品在美国大量使用,有心人即可能监控美国民众,並将资料回传给中共政府,对民众行为、位置、居处等稳私之侵害可想而知。

  这样的顾虑当下正在发生。维纳博表示,新冠肺炎肆虐期间,中共向美国的地方政府“捐赠”数百台无人机,好让地方政府监控民众的社交距离並且适时示警。维纳博警告即使美国联邦政府已经意识到中国无人机的威胁,但是各州地方政府的警觉程度显然相距甚远。

  此前,全美国曾有新泽西(专题)州等22个州的43个执法机构使用大疆无人机,以监控居民是否遵守社交距离准则。对此,兼任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委员的联邦众议员盖茨(Matt Gaetz)5月初曾在电视专访形容中共在美国进行“特洛伊木马”间谍活动,“然而地方政府警察局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它们的助手。”盖茨並且表示,为了抢占美国市场,大疆无人机曾经降价七成,导致美国企业无法竞争。

  维纳博敦促美国政府与国会合作立法管制中国无人机,並且建议司法部、国土安全部以及国防部合作资助美国制造商,以迎战受到中共钜额补贴的对手之恶性竞争。

  维纳博报告发表前不久,今年7月底法国的Synacktiv以及美国的GRIMM两家资安服务公司揭露,大疆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应用程式有安全漏洞,可被黑客植入恶意程式、窃取无人机以及手机资讯——这点印证了资安机构Check Point所述,2018年该机构发现大疆无人机的飞行纪录数据被骇入。

  美国国家反间谍与安全中心(National Counter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主任埃瓦尼纳(William Evanina)也对此强调,根据中共法律,中国企业有义务向中共提供数据资讯,“所有美国人都该担心——储存在中国企业应用程式上的图像、生物特征、定位等等数据,都会交给中共国安机构。”

  不只美国应该担心,恐怕对中国无人机疏于警觉与设防的国家,都该担心。

  不只美国应该担心

  以澳洲为例,不久之前,《悉尼晨锋报》(Sydney Morning Herald)和《世纪报》(The Age)于9月19日同时报导,中国无人机即使非军事用途,也会被中共利用为数据、影像和间谍情报搜集工具,甚至做为攻击武器。

  据报导,澳洲退役军官、现任军事器材企业Xtek无人机部门主管费基特(Tibor Fekete)估计,澳洲民间恐怕已有上百万的中国制无人机,由于外界未知其处理数据的方式,已经成为澳洲国安缺口。此外,由澳洲副总理麦考马克(Michael McCormack)兼任主管的联邦交通与基础建设部近日公布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澳洲的防卫系统不足以对付恶意使用无人机之行为,包括入侵或者窃取敏感资讯、智慧财产。

  此前澳洲政府曾经针对军方所使用的大疆无人机进行网络安全检验,事后声称如非涉及机密用途,应可不必担心。然而,传统基金会的维纳博提醒,大疆同时主宰全球的航拍摄影、热感应摄影以及地形图摄制市场,取得的数据量相当庞大,这恐怕是澳洲政府安检与判断时所忽略的。

  维纳博举例警告:“无人机飞越墨尔本或者悉尼上空,就能取得该城市各处的精准定位——大多数人不了解这有甚么用途,但是中共却很了解。”

  2020年财政年度,美国援引《国防授权法案》禁止美国政府部门使用或采购中国无人机系统。8月20日美国国防部创新部门(Defense Innovation Unit)宣布批准联邦政府采购五家美国企业生产的无人机,以防范中国无人机对于美国与盟友之国安威胁。

  约莫同时,《路透社》8月17日报导近几个月以来大疆总部以及业务行销、全球制作部门大量裁员,业务重心似将转向中国内需,大约1万4000名员工人心惶惶。各国警觉无人机资安威胁,大疆国际业务明显受创,据悉韩国团队已经解散,北美区前副总裁雷贝罗(Mario Rebello)和欧洲区首席发展官布兰登伯格(Martin Brandenburg)今年初与总部争执后离职,职务改由中国人负责。

  业务纵使遭受冲击,短期内以大疆为代表的中国无人机依旧在中共补贴羽翼下称霸全球,未来发展值得关注,对台湾(专题)而言更是足以为鉴。

相关专题:中国制造2025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1: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