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加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背后并不简单

京港台:2020-10-11 19:43|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加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背后并不简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9日表示,中国已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于8日签署协议,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这是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履行自身承诺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一个重要举措。”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是一项什么计划?作为目前支持这项计划的最大经济体,中国为何选择在此时加入?加入后,中国将带来怎样重要的影响?目前,这些问题都是全球关注的焦点。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世卫组织(WHO)和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创建,目的是提高疫苗研制效率,为疫苗快速生产和大量、公平地普及奠定基础。计划预计在2021年年底前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至少20亿剂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官网介绍图

  目前,全球已有超170个国家和经济体加入这一计划,它们将分成“自费经济体”和“受资助经济体”。包括我国在内的“自费经济体”需按人口比例购买疫苗并缴纳预付款,而“受资助经济体”无须缴纳预付款,同时享受补贴。

  此外,在计划资金、疫苗选择和获取等方面,中国都将带来极为重要的影响。

  中国加入计划的决定,赢得了外界普遍赞誉。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的首席执行官赛斯·伯克利(Seth Berkley)热烈欢迎中国加入,并认为这一决定能为各国公平获取疫苗提供“更多动力”。

  与此同时,不少外媒注意到了美国在这项计划中的缺位——此前,美国曾以不参与任何世卫组织相关活动为由拒绝加入。如此对比,也让彭博社感叹:中国的加入,填补了美国方面拒绝这一计划后,全球公共卫生领导地位上的空缺。

  “应对新冠危机的全球唯一解决方案”

  根据“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官网介绍,为应对全球新冠大流行病,世卫组织、欧盟委员会以及法国政府于今年4月,启动了此项计划。随后,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世卫组织和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三大机构打造了一个平台,支持各种新冠候选疫苗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并就这些疫苗的定价,与研发和生产公司进行谈判。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的先期目标是,到2021年底有20亿剂可用疫苗,保护各国的高危、易感人群,以及一线医护人员。而此项计划的最终目的在于,所有参与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将平等获得这些疫苗。

  组织方认为,当新冠疫苗问世后,许多低收入国家可能无法负担这些疫苗的价格,而此项计划可能将成为这些国家民众,唯一获取疫苗的渠道,成为一条字面意义上的“生命线”。而对于高收入国家而言,这项计划也是直接和间接保护民众的宝贵保单。

  

  上月,阿联酋卫生部长接种中国研发新冠疫苗(阿联酋通讯社)

  因此,官网评价称,“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是唯一真正意义上,解决全球疫情的方案。无论收入高低,它都能确保世界各地的民众公平获取疫苗。

  目前,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正在领导疫苗的研发工作,目的在于开发至少3种安全有效的疫苗,以便提供给参加“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的国家。计划的候选疫苗有9种,其中2种来自中国,分别来自中国三叶草生物制药和香港(专题)大学。另有9种正在评估之中的疫苗,其中2种来自中国。

  若计划进展顺利,疫苗问世后将按人口比例向参与计划的国家分配剂量。计划的第一阶段,旨在为每个国家3%的人口提供疫苗,覆盖弱势人群和一线医护人员。此后,若剂量充足,计划将为每个国家20%的人口提供疫苗,还会向有特殊需求的国家加大剂量。

  目前,全球已有超170个国家和经济体加入这一计划,它们将分成“自费经济体”和“受资助经济体”。“自费经济体”需向该计划承诺为本经济体一定比例人口购买疫苗并缴纳预付款,而“受资助经济体”无须缴纳预付款,同时享受该计划补贴。

  不过,在中国加入之前,“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的进展目前尚不算顺利,资金问题是计划实施的一大难点。

  今年9月,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世卫组织和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宣布,代表世界三分之二人口的国家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其中76个是经济状况良好,能够自筹资金的国家。但计划承认,仍有4亿美元的资金缺口需要由各国政府或其他方面满足。世卫组织则表示这一资金缺口实际上为7至8亿美元。

  而根据美联社获取的一份“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内部文件显示,若资金缺口不能补平,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不会签署购买疫苗的协议。然而,据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估计,到明年年底,该项目还需要至少50亿美元资金。

  中国的加入,并不简单

  9月18日,本是“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的截止加入日期,但中国均未在这个日期前宣布加入。中国为何如今才决定加入这一计划?

  实际上,中国虽然不是率先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的国家之一,但是早在8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曾表示,中方正在对参加计划的有关事宜进行研究。

  华春莹10月9日回应相关问题时介绍称,首先是考虑到第一批上市的疫苗数量肯定供不应求,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加入会导致其他国家获取疫苗数量的减少,因此一直与“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发起方就具体合作模式保持密切沟通。而中国最终决定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目的就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同时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国家加入并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也有一定的条件,比如需要以一国总人口数量的10%加入该计划。华春莹表示,中国将按照总人口1%比例即1500万人口规模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采购疫苗。1500万是一个适当合理的数字,既体现了中方对国际抗疫合作的积极参与,又兼顾到了其他国家的实际利益。

  此外,他还表示,中国政府支持中国疫苗研发企业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与有关发起方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并一直积极为此提供协助。双方的技术专家也正在就疫苗的研发、认证和监管等方面的技术标准保持着密切沟通。

  

  在北京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生产基地,工作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样品进行纯度检测 新华社图

  华春莹的这一系列表态,表明中方是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才以最合理的方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这是非常积极的消息,为我们的努力提供了更大的动力”,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发言人向《华尔街日报》表示,该项合作意味着该机构现在有了资金支持,便可以进一步与有前途的候选疫苗供应商达成协议。

  另一方面,中国本身就有多支疫苗研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具备充足的生产能力。参加这一计划的主要目的还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同时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国家加入并支持“实施计划”。

  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法中心高级研究员阿耶莱特·伯曼(Ayelet Berman)评价称,中国的参与“可能会给计划带来巨大的资金支持”,再加上中国为该计划提供疫苗和生产能力的潜力,将对全球疫苗获取产生“积极影响”。

  彭博社认为,中国的参与对“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收获。“因为即使是向中国14亿人口中一小部分人提供疫苗的可能性,也将提高疫苗的临界产量,从而增强联盟的谈判能力。”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伯克利10月9日特意转发了华春莹有关中国加入的推特,并表示:“谢谢你,华春莹和中国外交部。感谢中国对全球健康安全和公平获得疫苗的持续承诺,欢迎中国加入机构!”

  

  此外,他在另一条推特中表示:“很高兴欢迎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这一决定为我们的使命提供了更大的动力,确保未来新冠肺炎疫苗分配是公平的。在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没有人是安全的。”

  

  彭博社:美国缺位,中国将填补此领域的全球领导空缺

  许多外媒在报道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的新闻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美国的缺位。

  彭博社在报道的标题中写道:“中国加入了世卫组织的新冠肺炎疫苗项目,填补了特朗普离开留下的空缺。”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无端批评世卫组织和中国,美国也以不参与任何世卫组织相关活动为由拒绝加入疫苗计划。

  彭博社在文中写道:中国的加入,填补了特朗普拒绝该计划后,此领域全球卫生领导地位上的空缺。另外,文中还写道,中国的这一举动,与美国形成了“积极对比”。

  路透社也在报道的标题中指出,中国选择加入的此项计划,此前曾被特朗普拒绝。

  《南华早报》则提到,美国拒绝了世卫组织的这项计划,转而支持为本国的候选疫苗提供资金,通过和疫苗研发生产公司的双边协议,来获取疫苗。中国的举动,与美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南华早报》援引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法中心高级研究员阿耶莱特·伯曼称,这是美国在各领域放弃领导权,而中国承担起“更自信、更有影响力的国际角色”的又一个例证。

  英国《卫报》认为,中国的加入,有助于提高国际形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认为,中方提出将新冠肺炎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而“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致力于统筹全球资源,加速疫苗研发、生产和公平分配,二者的努力方向高度契合。

  “中国加入该计划体现出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担当。”苏晓晖说,该计划凭借庞大的采购体量与疫苗生产商沟通,力争把疫苗价格控制在较为优惠的合理水平,这符合中方提出的疫苗可及性和可担负性目标。

  目前,中国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呈现“加速跑”态势——截至9月底,中国已有11个新冠肺炎疫苗开展临床试验,其中4个疫苗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

  苏晓晖表示,鉴于疫苗研发本身的不确定性,加入该计划也有利于进一步保证中国百姓能够用得上、用得起安全有效的疫苗。

相关专题:疫苗,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3: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