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不露面 不赔偿 大连13岁行凶男孩父母被拘留

京港台:2020-10-13 10:09| 来源:新闻夜航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不露面 不赔偿 大连13岁行凶男孩父母被拘留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19年10月20日,13岁的辽宁大连男孩蔡某某将同一小区的10岁女孩淇淇(化名)杀害,并抛尸灌木丛。因蔡某某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警方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对其实施3年收容教养。

  

  △ 路边公共视频画面显示,事发当天15时20分,淇淇穿着红色衣服,拎着布兜,自东向西路过,走进了紧挨着蔡某某家的一条街。

  行凶男孩父母未执行判决被拘

  名下房屋进入拍卖程序

  今年8月10日,法院判决蔡某某父母赔偿淇淇父母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128万余元,并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在辽宁省级平面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然而,判决生效后,蔡某某父母一直未履行法院判决。日前,蔡某某父母因不履行法院判决被司法拘留15日,其名下的一套房屋进入拍卖程序,将于11月2日公开拍卖。

  

  判决尽快执行到位

  是对被害女孩最好的告慰

  孩子作出如此伤天害理之事,作为其监护人,蔡某某的父母是有责任的,这也正是法院判决其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根据。然而,在民事诉讼过程中,从开庭到宣判,蔡某某的父母始终未到庭,判决生效后仍拒不履行判决。蔡某某父母如此对待这样一份判决,让人心绪难平。

  对于蔡某某父母的行为,法律不会姑息。自今年9月7日淇淇父母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的执行是得力的。根据法律规定,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是妨害司法行为,应受到罚款、拘留等处罚。蔡某某父母被拘留15日,乃咎由自取。如果进一步审查发现有隐藏、转移财产等行为,他们甚至可能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被刑事追究。

  

  同时,法律赋予法院多种强制执行手段,拍卖房产只是其中的一种。除非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执行,否则128万余元赔偿抚恤金必须执行到位。如今蔡某某父母被司法拘留、房子面临拍卖,他们此时想必也已经认识到,必须承担的责任是躲不掉的。

  至于另一项判决内容“在辽宁省级平面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如果蔡某某父母主动执行,当然好;如果仍然选择抗拒,如何应对则需考量。司法实践中通常的替代方式是在媒体上刊登判决书要点,费用由被执行人承担。但这样做是否能达到抚慰受害人的目的,存在不小争议。就本案而言,以淇淇父母名义在媒体就蔡某某父母拒不道歉发布谴责声明,费用由对方承担,或许是更可取的选择。

  淇淇离开这个世界快一年了。判决是以国家名义给她和家人的公正,尽快将判决执行到位,是对她最好的告慰。

  相关阅读:

  13岁男孩奸杀女童 家长拒道歉 坏人竟这么心安理得?

  作者丨 郭恩一 米利暗

  编辑 | 花木蓝

  

  这周有一条挺火的新热搜,讲的却是旧闻。

  

  大连13岁男孩杀害10岁女孩的案情,大家去年应该都听说过了。

  2019年10月20日,13岁大连男孩蔡某试图强奸同小区的10岁女孩淇淇,遭拒后将其杀害,并抛尸灌木林。因男孩未满14岁,警方依法不追究刑事责任,对其收容教养3年。

  因为疫情,这起案件在今年5月开庭,8月才得到最终宣判:法院判处男孩家庭赔偿原告128万元余元,并且公开赔礼道歉。

  谁知,判决书倒是下来了,赔偿和道歉却怎么都等不来。

  男孩蔡某的家长在儿子杀人后从未露面,不道歉,不赔偿。这家人做出的唯一举动,就是迅速搬离了小区,如今不知正在何处等着儿子3年后从收容所出来一家团聚。

  而另一边,被杀已近一年的女孩尸体依旧躺在殡仪馆,至今未入土。

  “善恶终有报”这句话,在现实中,可能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

  “我,13岁,杀人不犯法”   恶魔逍遥在人间

  淇淇母亲曾无数次痛恨自己,为什么会在那天下午睡过头。

  她错过了去接上美术培训课的淇淇回家,醒来后拿起手机,满屏都是丈夫的未接来电:女儿失踪了。

  本该在课后准时回家的淇淇,迟迟不见踪影,怎么也联系不上。

  

  最终,他们在离自己家开的菜店仅有一分钟路程的一处灌木丛里发现了鲜血淋漓的女儿——

  前胸没有衣物,裤子被褪去了一半,整个人被暴打的没有人样,身上被砍了7刀,还被两个装着砖头的垃圾袋重重压着。

  

  〓 发现淇淇尸体的地方

  犯罪嫌疑人很快就锁定了:因为血迹从树林一路滴滴答答,延伸到了男孩蔡某的家中。

  杀人凶手是蔡家13岁的独子,平时也会在淇淇家开的菜店帮妈妈买点小菜。当天下午,他将淇淇诱拐至家中,强奸未遂后杀人抛尸。

  虽然只相差3岁,但蔡某身高1米7,身材肥壮,看上去俨然已经是一个成年人。这绝非是孩子间的“欺凌”:瘦弱的淇淇在死前遭受了暴烈的殴打,脖子上有明显的掐痕。

  

  〓 左:10岁的淇淇  右:杀害淇淇的13岁蔡某

  更令人胆寒和愤怒的是,蔡某竟然在当天下午两次主动跑去跟淇淇父亲搭话。一次是在行凶前问:“淇淇去哪儿啦?”谋害之意在那时已经升起。

  另一次是在行凶后,他恍若无事般的在焦急寻找女儿的淇淇父母面前晃悠,神态自若地假装“关心”:

  “他这次过来问我‘你女儿找着没有?’神态仍然看不出什么异样。事后根据监控录像的时间回想,那时我女儿应该已经被他骗到了他家中。我不知道他怎么做到那么平静地跟我说话。”

  甚至当女孩尸体刚被发现时,蔡某还混在围观群众里,佯装惊讶地说“真死了啊”。然后顺手拍下现场一片慌乱的视频发到班级群中,飙着脏话给同学直播:“看看,11岁小孩,让人扒光了给杀了。”

  

  当警察怀疑到他身上时,蔡某故意在班群中狂发消息,强调自己还是个“小孩”,努力制造出一个自己被冤枉的角色:

  “他们警察办事这么草率吗?给我加入嫌疑名单,我一个小孩怀疑我”

  “我手开了个口,我还不知道那块有人,我把过血的纸丢到那块了,我的血不会弄到她身上吧?”

  我擦

  “那是奸杀,妈的我有那么色吗”

  事发后,淇淇父母度日如年,梦里呼唤着孩子的名字惊醒,每天心如刀绞,活在煎熬和痛苦中。但蔡某的家长却始终不露面,别说道歉了,连律师都不找,全当这件凶杀案没有发生过。

  等待了两个月,琪琪父母崩溃了,借由律师微博用问句发出无声的哀嚎:

  你们再怎么冷漠,难道你们不也是父母吗?

  你们竟然一点感同身受的愧疚和悲伤都没有吗?

  难道你们要积攒着等到法庭上去表演吗?

  

  善良的淇淇父母,以为对方会在法庭上表演已经是自己能想到的最恶的结果,却不曾想对方可以不要脸到“人间蒸发”的地步,彻头彻尾的无视掉“自己的儿子奸杀了一个10岁女童”这件事。

  开庭当天,被告蔡某某的家属无一人出庭。

  “反正我儿子没满14岁,反正最后也不过是判个几年的收容教养。”杀人犯的家属竟可以这般有恃无恐,实在令人大开眼界。

  这早已不是这家人第一次如此“理直气壮”。

  蔡某曾在放学路上堵住同班女同学强行搂抱,女孩家人报警后,蔡某的父母在派出所里百般狡辩,坚持说是女孩故意诬陷。

  

  被蔡某多次尾随的年轻女性上门评理,却遭受了蔡某父亲的破口大骂。

  

  淇淇的鲜血一路滴洒, 蔡某家中血迹斑斑,其母却义正言辞地对记者说由于家里是深色地板,所以根本没在意。

  为了给女儿一个交代,琪琪父母坚持不火化尸体,一年来四处奔波,终于盼来了法律的裁决。蔡某家长却继续“耍流氓”:要钱我们不给,要道歉我们玩失踪。

  即使淇淇母亲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又如何?

  死猪,从来不怕开水烫。

  

  这家人早已习惯了用“无赖”的方式推脱恶行。在他们心中,做坏事不要紧,要紧的是怎么保证自己的生活不受影响。

  他们心安理得的继续过日子,等着儿子出来一家团圆,说不定还已经给儿子谋划好了美好的未来。毕竟未成年人的犯罪记录会被封存,出来还是“清清白白”的好男儿,可以继续读书工作,可以继续尾随女性。

  他们不会记得这个在暴力中痛苦逝去的娇嫩生命叫做淇淇,这个懂事又聪慧的女孩本该也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 淇淇喜欢画画,她在画中表达着自己对未来的期望:长大了当一个宇航员,去看看我们的地球有多大。

  淇淇的奖状、书包和课本全都原封不动地摆在家中,淇淇妈妈每天都要去女儿的灵堂前跟她说话。她怕下雨,因为每逢下雨时她都心如刀割:总感觉孩子没回家,在外面被大雨浇湿了一样。

  

  为什么受害者家庭破碎,饱受丧女之痛,杀人者却安然无恙,生活几乎毫无损失?

  恶人无赖,是法律也无可奈何的肮脏存在。

  凶手伏法后,凶手家人却叫嚣着要报复?

  今年8月,还有另一起旧案也迎来了收梢。

  2020年8月31日,“慈溪舞蹈教师闹市被杀案”的罪犯吴益栋被执行死刑。

  而这场伸张正义的路,被害人家人足足等了两年。

  2018年8月1日,在浙江慈溪闹市区的一个夹娃娃机前面,22岁的舞蹈老师陈巧丰被前男友当众割喉至死。

  

  残忍行凶的男人叫吴益栋,是她的前男友,没有稳定工作,爱赌博。

  

  案发2个月前,两人因为男方家暴、偷钱而分手,此后吴益栋不断跟踪尾随巧丰,还用虐待共同养育的宠物狗、划车等报复行为逼迫巧丰和他复合。巧丰坚持拒绝,吴益栋恼羞成怒,发短信威胁她“你去死好了”。

  悲剧就这样发生了。

  然而,即便是案情明确,案件进入司法程序,等待正义伸张的时间还是无比漫长。

  2019年2月,事发半年后,检方以故意杀人罪对吴益栋提起公诉(电视剧)。

  吴益栋的父亲出示了医院开具的“吴益栋普通精神科就诊证明”,却无法解释为什么药从来没有开封,而吴益栋家族也没有任何精神病史。

  吴家的律师试图在法庭上论证,吴益栋并非有预谋的杀人,而是因爱生恨临时起意“激情杀人”,但是在他耀武扬威,扬言杀人信息面前又无法抵赖。

  2019年5月,一审宣判,吴益栋被判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生。吴家以有自首情节为由,认为量刑过重,提起了上诉

  双方的拉锯战,让巧丰的父母如坐针毡,他们生怕中间哪个环节又出了差错。

  幸好,半年后的二审维持了原判,“法院认为吴益栋犯罪动机卑劣,手段残忍,情节、后果严重,虽有自首情节,但不足以从轻处罚”。

  

  终于到了最后一步——等待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

  然而命运还是没有给巧丰家人以安宁。

  从吴益栋被执行死刑当晚开始,吴益栋的家人就开始每天集结在她家楼下。

  

  吴某的父亲兄弟三人,气势汹汹地说“他们杀了我们的儿子,我们也不能让他们好过,要杀光他们全家!”

  

  如果不是陈家及时报警,警察连续多日在陈家附近蹲守,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他们一家人在楼上哪里都不敢去,巧丰哥哥的年幼的女儿被楼下的声音吓得哭了很久很久。

  正常人犯了错,会反思自己;杀人犯的家人却气焰滔天反过来责怪别人。他们儿子的命是命,别人女儿的命就是低贱的稻草吗?

  

  前一秒还说要道歉,一旦没有达到以钱换命的目的,他们马上露出凶狠的真面目,喊打喊杀,“是陈家人害死了我的儿子!”

  “怎么这么小气,就不能有点宽容之心吗?”

  “人死了又不能活过来,你们的女儿死了,为什么一定要拉我儿子陪葬?”

  巧丰母亲怎么都想不通,“他们的儿子做杀人犯,我的女儿被他捅了32刀,我们没去报复他,他来报复我,说要把我们全家都杀掉,来了一次又一次,天下哪有这么霸道的杀人犯家属啊!”

  “我们没有做错啊,为什么要提心吊胆地活着?”

  

  〓 两年来,巧丰母亲一直生活在痛苦中。资料来源:澎湃新闻

  无罪的人不断自责,有罪的人心安理得。

  之所以把这两个案例放在一起(电视剧),是因为它们都揭露了“人性之恶”到底可以恶到什么地步:

  男孩残暴奸杀女童,家长拒绝道歉;

  男子当街割喉前女友被判死刑,家属集结一车人堵门,声称要杀光受害者一家人

  ……

  无辜遭罪的好人们如同活在地狱,作恶的坏人们却逍遥在人间。

  我们完全无法用正常人的逻辑来揣测这群人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能够毫无愧疚?为什么还想着报复受害者?为什么可以如此无赖、如此不要脸?

  还记得那个上过央视的““教科书式老赖”吗?

  2015年,唐山人黄淑芬开车把赵勇的父亲撞成了植物人。

  赵勇把肇事司机黄淑芬告上法庭,法院判决了黄淑芬赔偿赵家85万余元,但在此后的4年里,黄淑芬想尽一切办法,逃避支付这笔赔偿金。

  明明是她给别人的人生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却依然理直气壮把自己名下的财产转移给她的女儿。

  一面拒绝给付赔偿金,一面让女儿买房买车。

  但最让人生气的,是黄淑芬言之凿凿的态度:

  “谁让你爸赶上了,就认了吧!”

  “我就是人品有问题,你在这儿说还有啥用”

  “我收入不低,但我还得还贷款”

  

  不给就是不给,不道歉、不后悔、不赔偿,良心是什么?恶人就是这么腰杆笔直。

  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黄淑芬还有更下作的手段。

  赵勇把黄淑芬和她女儿的丑陋行径曝光之后,她直接把赵勇告上了法庭,认为他给自己招来了“教科书式老赖”这个的名头,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索赔80万元。

  

  老赖就算了,她居然还能反咬一口玩起了讹诈。

  尽管此案一审、二审都以黄淑芬败诉告终,但在这场恶意诉讼上消磨了大量的时间精力,着实把赵勇和全网网友恶心了一把。

  而直到2019年11月,黄淑芬仍有74.6万元未赔付,而借钱给父亲治病的赵勇还欠着亲戚朋友20万元。

  都说“公道自在人心”,但恶人的心中却从来没有“公道”二字。他们永远不会认识到错误,即使为此付出了代价,他们也绝不会真的反省。跟这样的人谈道德、道歉或者忏悔,只会让人更加失望、绝望。

  法律审判得了案件,审判不了人心。

  恶性凶杀案,往往在最开始发生的时候能够成为热点事件,受到舆论的关注,但事件的后续却往往被人们忽视。

  但对于当事家庭来说,拿到一纸判决书后要继续面临的生活,也许更加残酷。多少人等不来一句道歉,拿不到应有的赔偿,陷在失去亲人的阴霾中痛苦度日,而坏人早就开始了新的生活。

  我们也许永远也无法理解恶人的无耻,但至少,我们可以做到:

  永远不要忘记任何一个受过伤害的人们。

  

相关专题:被带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9: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