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70岁遭性侵,就活该忍气吞声? ......

京港台:2020-10-16 10:12| 来源:十点电影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70岁遭性侵,就活该忍气吞声? ......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韩影生猛!

  尺度大、挖的深、拍的狠……

  拳拳到肉、一针见血,题材的辛辣敏感总能让观众如坐针毡。

  去年一部《82年生的金智英》引发舆论风暴,评分依照性别鲜明地分化为两极

  女性打分破9,男性不到3分。

  今年,又一部新片收获了相似的待遇,

  男性评分3.07分,女性评分9.89分。

  题材,更是一个韩影从未触及的领域,而这次又刺痛了谁的神经?

  今天就跟大家好好聊聊这部——

  

  

  69岁的孝贞( 艺秀晶 饰)因为关节炎的困扰住院接受理疗。

  出院前一天,她被29岁的男护士性侵了。

  等她从冲击和痛苦中恢复过来,经过深思熟虑的孝贞终于鼓起勇气向警察举报。

  

  影片在这段的表达含蓄克制、充满设计

  场景的开始是长达2分钟的黑屏,期间只是穿插一男一女的对话——

  

  内容尴尬、紧张,最后在不舒服的沉默中结束。

  但单凭这些信息,观众们无法推断出性侵的发生;

  直到孝贞坦白自己被侵犯,事件才浮出水面。

  

  这样的手法一方面展现出女导演的细腻,同时孝真问同居伴侣东仁的这句话,也通过笔直的视线抛给观众——

  你相信孝真的说辞么?你会陪她一起去报案么?你站在支持她的一边么?

  导演同时还释放了几个烟雾弹

  穿了不同颜色的袜子,介绍她到医院理疗的朋友其实查无此人……

  会不会是她记错了?老糊涂了?

  观众对是否遭遇性侵始终打一个问号;

  直到——

  

  

  侵害者咬死是双方自愿甩手就把老年痴呆的大锅扣了过来……

  接下来的展开才更让人窒息

  因为受害者的年龄和侵害者存在巨大差距,犯罪行为本身就遭到否定,而受害人的指控居然为笑柄。

  在警察调查过程中,孝贞一直被怀疑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

  只因记不清多年前发生的一个琐碎细节,罹患痴呆的可能性就被迅速放大。

  

  甚至连孝贞都不由得开始怀疑自己,这也恰恰解释了案发后,她为什么没有马上去警察局报案,一方面是震惊,其次是难以启齿,最后是一种无力感

  对自己的无力,对社会的无力。

  纵然测谎仪证明孝贞没有说谎,孝贞也手握证物——沾着护士体液的内衣,手腕上的伤痕也是肉眼可见。

  但是,该事件以无法证明暴力为由,不能刑事立案;

  法院还以年龄差异为依据,驳回了对男护士的拘捕令。

  社会对她69岁年龄的偏见和厌恶,将孝贞逼到了绝境。

  

  

  事件发生后,

  每当有与诊室里一样的红色光束(本片的主海报上也有体现)照过来;

  遇到的路人说了和男护士类似的话语;

  泳池时,陌生人的偶然触碰……

  都会将孝贞带回那个可怕的夜晚,引发她的应激反应。

  而比创伤更恐怖的,是下定决心向警察报案后,各方的冷漠和荒唐的对待。

  

  《从不,很少,有时,总是》 《难以置信》《韩公主》《素媛》 ……

  表达性侵犯罪难以证实、受害者维权艰难并受到二次伤害的影视作品有很多;

  而《老妇人》在此基础之上,着重展现社会对老年群体的冷漠和偏见

  在路人的塑造上,并没有刻意的主观善恶判断,他们只是社会舆论的隐喻,可能是生活中的每一个人。

  但无论是出于有心还是无意,他们的话总是施加着漫不经心的暴力

  

  听起来似乎是称赞,但是谁规定老年人就该身材臃肿?

  因为不是年轻的姑娘,所以身材好就是不正常,这样的论调完全基于老年人不可能美丽的前提。

  

  这就是语言暴力。

  而对于老年人这个定义,其实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在韩国,老年人的法律标准是年龄大于70岁

  而本片导演将年龄设定在69岁有着明确的意图。(69岁“69세”也是本片的韩文原名)

  随着生活水平和科技的进步,过去认为60多岁就算是老人,如今准确的说更接近中年。

  这样的划分标准是随时都可以改变,甚至应该视个体情况的差异而定。

  所以就更不应该一上来就给他们预设条件。

  与之相对应,加害人的身份设定也是别有用意。

  

  2015年4月4日,伊藤诗织在一次工作晚餐会上,被时任东京广播公司华盛顿分社的社长、日本(专题)首相安倍晋三的传记作者山口敬之性侵。

  与其他同类题材相比,本片受害人与加害者的身份和阶级差异并不明显。

  性侵案件幸存者伊藤诗织在纪录片《日本之耻》中曾说,“ 大部分性侵案件不关乎性企图,而关乎权力”。

  护士在医院内部的权利划分中处于医师、药师之下的底层。

  这样设置跳出了侵害者的故有设定,在现实中加害者不一定是穷凶极恶的暴徒或是高高在上的老板,普通人也会伸出黑手。

  另一方面,更加凸显老人是在社会上被冷落的软弱存在,任人欺凌宰割。

  

  导演于2013年受社会新闻的启发而萌生了灵感,2016年开始动笔创作。

  之所以将时间背景设置在2012年,是因为韩国的《性暴力特别法》刚刚施行2年。

  据韩国检察厅的统计数据,韩国60岁以上的女性性暴力受害者从2014年的442名增加到2018年的728名,同比增加了65%。

  而这个数字也不足以反映现实,因为很多老年人即使遭受性暴力也不愿意报警,实际等受害人数只会更多。

  10年过去了,情况仍然未见好转。

  

  这样的社会风气,从本片所遭到的恶意低分评价事件就可略窥一二。

  “为了贬低男性而制作的电影”、“现实上不可能的故事”、“有被害妄想症的女性电影请适可而止吧,阿西吧”……

  男性账号评论区内充斥着诸如此类的内容,而这些人大部分连电影都没看过。

  在恶意低分的冲击下,《老妇人》在韩网论坛的评分一度下跌2分;

  在平台出手干预、筛除不真实的评分后,才重回9分之上。

  

  制片人曾建议在片中增加类似出茅庐的热血律师血气方刚的社会活动家等年轻帮助者的角色。

  但导演始终坚持以老年主人公为中心。

  在孝贞被挫败、无力、愧疚、委屈、羞耻、愤怒等情绪席卷时,处在漩涡中心的,只有她自己。

  而唯一算得上给予过鼓励和帮助的同居伴侣东仁,同样也是老年人。

  

  之所以造成这样的局面,并不是因为社会没有法律、社工这样的帮助系统,只是因为人们固有的偏见。

  我们看到了法律与正义的失守,更看到伴随着所谓法律与正义而来的,无处不在的,伤害。

  影片的最后,孝贞选择用自己的方式来解决一切。

  她拿起笔,将事情的经过写下——

  

  她带着厚厚两摞自白信,

  慢慢的,一步一步艰难的,爬到医院楼顶。

  

  

  把信静静的放在天台上,让风将自己的故事带给世人……

  

  沉稳、内敛、隐而不发……

  孝贞在偏见与怀疑中艰难地只身前行

  她没有因为比年轻人更靠近死亡就放弃自己。

  

  一个人的人格主体,与年龄和性别没有任何关系, 这种事发生在任何人身上,都不会改变他们的自身。

  任何人都有绝对的权利做自己、成为自己。

  任何人都不应被前进的时间抛弃或伤害、被他人肆意的欺凌。

  任何人都不会永远年轻。

相关专题:强X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1: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